"6大水系"连通架起济南水生态文明建设桥梁

2013年04月19日 11:16作者: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山东济南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体系之一,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是构建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的重要续建配套工程。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日输水能力达100万立方米,可通过济平干渠实现向玉清湖、小清河、卧虎山水库等补水。

  作为山东济南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体系之一,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是构建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的重要续建配套工程。目前,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已经开始向市区供水,玉清湖引水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工,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目前正在证迁,将于5月1日开工建设,北店子输水线路、锦绣川水库输水线路、狼猫山水库输水线路也正在规划设计中。

  六大连通工程是我市利用南水北调来水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市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的关键性工程。这既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城市形象品位,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 要举措,是实现城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工程全面建成后,我市将实现黄河水、长江水、地表水多水源联合调度,年最大调水量3亿立方米,为南部山区和城区带来丰沛的水源,补充河道和湖泊用水,实现主要河流四季不断流,从而提升河道水生态景观,打造绿色长廊景观 带,实现“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总体目标。

  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将改善市区生态环境

  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是济南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最先投入使用并向市区供水的连通工程。该工程于2012年11月11日开工,总投资656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并于4月5日开始向济南市区供水。

  前不久,记者在田山灌区一级泵站看到,浑浊的黄河水被一级泵站内的2台机组抽入沉沙池,后经总长度约8公里,占地面积2700余亩的2个沉沙池沉淀后,通过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进入济平干渠,在睦里闸附近注入小清河。这项工程可使田山灌区实现由济南市战略水源地向补水保泉及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重要水源地的转变,在南水北调非输水期,该工程相机利用济平干渠为玉清湖水库和小清河济南市区段补水和其他供水,以减轻玉清湖水库北店子沉沙池运行负荷,提高供水保证率和供水水质。为小清河补水,能够改善小清河水质、改善济南市区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济平干渠综合效益,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据介绍,田山灌区一级泵站处于黄河弯道顶点,取水条件优越,泵站前有岩质潜堰,具有拦沙作用,取水含沙量较低,是正常黄河水含沙量的四分之一。

  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日输水能力达100万立方米,可通过济平干渠实现向玉清湖、小清河、卧虎山水库等补水。济南市平阴田山电灌管理处党委书记石礼文告诉记者,田山灌区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连通工程,实现向济南市区补水,成为济南水网的重要一环,田山灌区也已实现由单一的农业灌溉用水向城市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补源等多用途供水转变,在全市水利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