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遭入冬来最差天气 “碟形”地势阻污染物扩散

2013年01月15日 20:27作者:王磊 马鑫 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山大南路的济南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站大气自动科科长吕波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连日来济南遭受严重污染天气的现状、原因、趋势,并给市民出行提出了建议。吕波说,昨天和今天,济南市区空气质量持续严重污染,这是入冬以来济南遭受的最恶劣天气,雾霾、济南蝶形地势和强逆温天气等原因影响了污染物的扩散。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 赵洪栋)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山大南路的济南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站大气自动科科长吕波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连日来济南遭受严重污染天气的现状、原因、趋势,并给市民出行提出了建议。吕波说,昨天和今天,济南市区空气质量持续严重污染,这是入冬以来济南遭受的最恶劣天气,雾霾、济南蝶形地势和强逆温天气等原因影响了污染物的扩散。
  现状:入冬以来最恶劣天气,市区连续两天严重污染
  吕波说,今天济南市区14个监测点大部分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达到了500,为严重污染,这说明空气污染达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程度。从监控平台来看,只有远离市区的跑马岭监测点位因受到的燃煤、及机动车尾气污染较少,所以污染程度较轻,但也达到了重度污染。
  吕波说,此次雾霾天气是济南入冬以来遭受的最恶劣的天气状况,从监测数据来看,从1月13日下午3点左右,污染物浓度处于上升的趋势,之后一直处于较高的浓度水平,导致14日和15日空气质量指数AQI数值达到了500的极值。
  原因:PM10是首要污染物,济南“碟形”地势阻碍污染物扩散
  从济南市区的监测点位来看,大部分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即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而且市民比较关心的PM2.5(细颗粒物),在个别站点如山东建筑大学监测点成为首要污染物。
  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雾霾天气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包括PM10和PM2.5等大量污染物在空气中积聚无法及时扩散,而致使污染物的浓度处于较高水平,空气质量处于较差的水平。
  另外,济南四周高中间低,呈碟形分布,雾霾天气相当于在济南上空盖了一个盖子,济南本身地理上扩散条件不是很好,又加之雾霾和强逆温天气,导致污染物在空气中无法扩散。
  趋势:明天冷空气降临,空气质量好转
  今天中午开始,主要污染物PM10和PM2.5的浓度呈下降的趋势,济南环保局通过与济南气象台会商,预计此次雾霾过程将会持续到16日,届时济南市将经历一次冷空气过程,伴随冷空气的降临,雾霾天气消散,空气质量预计会好转。
  建议: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佩戴口罩
  吕波建议,像这样的雾霾天气情况下,建议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有特殊原因,外出尽量佩戴口罩,减少污染物对身体的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