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邓小平与中国大变革时代的宏伟画卷

2013年01月18日 11:35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描述邓小平与中国大变革时代的宏伟画卷
----傅高义及其《邓小平时代》
                                                             

    美国哈佛大学资深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积十年之力写作的《邓小平时代》(英文版书名为: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于2011年9月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甫一问世就广受关注,很快就被誉为“了解当代中国的必备著作”。这部书分量厚重,英文版近九百页(译为中文有六十万字),综合了各方面的资料,包括中国已公开的资料如《邓小平年谱》、《邓小平文选》和各种官方出版物,各种纪念、回忆文字,外国政府公布的文件、以及会见过邓小平的外国人的记录;尤为难得的是作者对很多中国高级干部的子女和曾在邓小平手下工作的年轻干部进行了访谈,同时还访问一般不容易接触到的一些西方特别是美国、日本的官员。——总之,这是一部资料翔实、叙述和分析都相当饱满平衡的大著作,对中国读者也极具价值。
    傅高义先生是一位美国人,却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他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写作持续了整整四十年,长期关注广东的当代变迁。他的中文也讲得流利,对中国的政情、舆情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相当了解,对出版《邓小平时代》大陆中文版的工作也高度认可、理解和支持,在编辑出版过程中不时予以指点和校正,改正了英文版的一些事实讹误、行文偏差。傅高义先生还为三联书店的中文版专门写了序言。
     这部厚重的大书虽然可以说是代表着西方学术界的某种普遍看法,但全书对邓小平以及当代中国的叙述仍然独具匠心,很多地方极富见地,比如全书的篇章结构就明显地以1978年至1992年这14年作为重点,占全书五分之四的篇幅,以便着力描画作者所强调的“邓小平时代”,并认为这14年是中国大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邓小平一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具体篇章安排上,作者一方面严格地按照年代顺序开展叙述,但另一方面也并不拘泥,偶尔也打破年代顺序,以便突出作者所强调的邓小平在政治、外交、军事方面的独特贡献:
——比如:在“开创邓小平时代,1978年—1980年”这个部分,作者首先以“三个转折点”、“为自由设限” 这两章来开头,以“重组领导班子”一章结尾,充分表现了作者对这短短两年时期的独特认识。
——再比如“邓小平时代,1978年—1989年”这个部分,作者特别强调邓小平的政治才能,因此打破年代叙述的顺序,以“邓小平的统制术”、“广东和福建的试验,1979年—1984年”这两章开头,而“经济再调整和农村改革(1978-1982)”这一章的时间虽然在前,却处于第三章的位置,由此也就突出了特区改革的关键位置和作用。傅高义先生当然对农村改革高度重视,但他对经济特区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显然有着更高的评价。
——全书对邓小平的性格特点、各种人事关系的描述尤其让人感兴趣。比如全书特别强调邓小平的用人注重能力、才干、业绩,有组织原则和公心,完全不注重派系。虽然邓小平曾经领导第二野战军,但在用人方面极少偏重二野;他提拔、推重胡耀邦、赵紫阳是出于欣赏他们政绩和能力;而一旦胡、赵等人表现出不能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缺陷时,邓小平则毫不犹豫地提出进行人事调整;同时,全书也特别比较邓小平和毛泽东的差别,强调邓小平吸取教训,对人事、政局不搞大批判、大整肃。由这些方面来说,傅高义先生对邓小平政治性格的描述极其充分,也把握得很准确。
——全书对中国的改革进程、邓小平的关键作用有着非常正面的积极评价,而且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领导制度是中国改革取得巨大成果的一个关键,应该予以强调和发扬。——这些看法在美国主流学者当中是不多见的。同时,傅高义先生也并不回避当前中国改革的困难以及某些负面效果,他特别在全书最后提出中国改革有陷入“乱象丛生的社会”的危险,在法制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当前和未来都面临巨大挑战。腐败、民众福利(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方面)、生态环境保护等等问题如何应对,都是对中国政治家的极大考验。
——傅高义先生跟各国外交界人士有广泛的交往,由此他对国际局势、中国外交和军事的认识也是这部《邓小平时代》的独到之处。其中很多方面,也许是我们中国读者以往都不熟知的。他对改革初期(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的邓小平外交、军事行动,有相当翔实的描述,很多细节引人入胜,这实际上也有助于读者充分了解中国独特的外交、军事处境。
    在总体上,作者以西方学者独立的研究,对邓小平的一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指出:“在提高如此众多的民众的生活水平这一点上,20世纪有任何其他领导人比邓小平做得更多吗?”他还在本书序言里强调说:“我尽力客观对待邓小平的言行,也没有掩饰我对邓小平的钦佩。我认为他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改变了一个当时还承受着‘大跃进’和‘文革’后果的国家的前进方向。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世界的发展有过更大的影响。我希望中国人民认可这本书是对理解改革开放时代的一次严肃的尝试。”这些观点显示出本书作者对中国三十年来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的热情肯定,有助于广大读者认识世纪伟人邓小平和他的时代。
总之,作者对邓小平以及当时中国政治经济与社会的看法、作者的学术素养和综合叙述能力,都使这部著作具有重要的思想认识价值,值得一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