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提升"造血"功能

2013年04月24日 06:48作者:薄克国 卢洪雪来源:大众日报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青岛市选派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92名机关干部,着重帮扶村庄增强“造血”功能。”  陈立军经调研发现,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是因为企业10年前与仇家庄村因为收购菠菜产生过不愉快,不愿与该村村民合作。

  □薄克国 卢洪雪 报道
  本报讯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青岛市选派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92名机关干部,着重帮扶村庄增强“造血”功能。近一年中,“第一书记”们克服各种困难,争取了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团结带领所在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合作组织,整合开发资源,引进发展项目,为帮扶村庄争取帮扶资金1.05亿元,引进农业发展项目180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5家,为村集体和村民广开致富门路。
  “去年5月,我被选派到莱西市仇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发现,村头有一家大型草莓加工企业——青岛和实食品公司,每年都会从外地收购大量草莓。”在4月17日举行的青岛市2013年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会议上,青岛市委办公厅机关干部陈立军说:“我就想,如果能够和企业牵上线,一亩地将为村民增加四五千元的收入。”
  陈立军经调研发现,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是因为企业10年前与仇家庄村因为收购菠菜产生过不愉快,不愿与该村村民合作。陈立军和村支部书记薛红军前后30多次到青岛和实食品公司拜访交流,最终促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如今的草莓基地里,今年种植的首批近百亩草莓即将上市,村民们喜笑颜开。
  青岛市农委派驻平度市崔家集镇团结村“第一书记”陈言智,积极协调资金250万元,帮助建设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团结村委为独立发起人,注册“青岛稼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增收趟出一条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