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工作札记:到群众中去汲取更丰富的营养

2013年05月16日 07:44作者:孙文振来源:大众日报

主人公:孙文振,40岁,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干部、平阴县玫瑰镇南石硖村第一书记。在这种形势下,去年12月初,我出任南石硖村发展合作社领导小组组长,全力指导并辅佐村里发展集体经济。

  主人公:孙文振,40岁,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干部、平阴县玫瑰镇南石硖村第一书记。
  村庄概况:南石硖村,处于平阴县城西南灵芝山玉带河流域的中心位置,生态良好,风光秀美,民风纯朴,创新意识强,玫瑰的种植与繁育工作远近闻名,全村860多口人,36名党员。
老百姓的“满足”给了我动力
  2012年5月29日,受组织委派,我到南石硖村任职“第一书记”。
  要说在群众中间学到了什么?还真有几个让我终身难忘的例子。记得刚到村工作后不久,一位大叔看我在村委研究工作劳心费力,研究完工作经常晚点,回到镇上食堂就没饭吃,就说:“孙书记在俺这里受罪了。”话音未落,另一位大叔毫不客气地说:“干部不受罪,群众能致富?”我则爽快地接过话茬:“你们说得真好,让我知道了群众对干部的要求。”群众迫切地需要干部发挥作用,尤其是对于盼来的大机关的干部。少吃一顿饭不要紧,他们更希望看到干部“夙夜在公、勤政为民”。这是广大父老乡亲对党员干部的热切期盼啊。
  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我在村内新整修的东西大街——凤凰路上遇到70岁的老党员马保平,他热心地要给我几棵自己种的大葱。他说:“孙书记,你哪一步棋干什么,我都看透了。作规划、抓班子、修路、搞水利、建科普基地,千方百计地在发挥村里合作社的作用,重视玫瑰花产业,以后还想搞玫瑰花加工,建农业生态园,搞旅游开发,把俺村建成产业村和旅游村,真是一环套一环,一打就是组合拳。我明白,你这是真心想为我们老百姓谋福利啊。”
  听了他说“看透”我的话,我很满足。一个人,在平常,是不愿意被“看透”的。他是老书记,他能如数家珍地讲我们的工作,说明他也在自己的份内做群众的工作。理解我,这是我的福份。这样的同志在南石硖还有很多。好多党员、群众也用“满足”一词形容他们对我工作的评价。其实,我理解,他们口中的“满足”,只是更多的期待,只不过老百姓更实在,说的更质朴、更“暖人”,更给我以动力。
用学到的东西去指导实践
  正是由于广泛深入地和群众沟通交流,细致入微地和村“两委”推演探讨,我真正地把南石硖村当做一个人来尊重、来对待,把它放到一个自身历史、所处流域和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定位。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我向单位提交了《关于南石硖村的工作报告及远景规划》,市委分管领导和市委办公厅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认为工作“卓有成效、开局良好”。
  怎样用学到的东西去指导实践?我一直在琢磨在思考。去年6月30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临南石硖村,和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对我们“第一书记”提出“要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村里上项目要因地制宜”、“希望你们越干越好”等要求和期望。7月4日,我召集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传达学习了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来村调研指导工作的情况,谈了“接地气、长志气、树正气、要大气”的观点。乡亲们也完全把我当成了“自己人”,大家一起研究确定了“党建先行、科技强村、仲裁前置、产业升级、发展为本”的工作总思路,统筹南石硖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近一年来,我们探索了“学习型、发展型”党支部的建设,使党支部成为发展各项事业特别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战斗堡垒。建成了济南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能够更好地落实“科技强村、玫瑰富村、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在科学划分山地、河谷和平原三个发展功能区的基础上,以园区建设的标准,投资90万元建成了南石硖村“两纵一横”道路主骨架,把道路建设从村内引向了村外的河谷和大田,为未来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休闲业打下了基础。着眼于因应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矛盾纠纷增多问题,建立了仲裁法律服务站。为更好地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正在统筹安排水利建设,未来村里六眼机井可以并网使用,全面提高灌溉能力。近期,我们还利用领导协调的资金,为村里搞了绿化,还准备用一部分资金搞大型经济林项目,为村里创收。
让群众更快脱贫致富是个“标尺”
  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让群众更快地脱贫致富,是衡量“第一书记”工作的一个标尺。通过深入调研,我发现种玫瑰花比种玉米、麦子赚钱多几倍,可是耗费工夫也多,群众从年初一忙到年三十,可以说种花难、育苗难、管护难、收花难、卖花难。尤其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生产销售方式,导致花和苗的价格被人控制,没有一点自主权,非常受欺负。
  在这种形势下,去年12月初,我出任南石硖村发展合作社领导小组组长,全力指导并辅佐村里发展集体经济。12月6日,成立了近三年的南石硖村聚贤玫瑰生产合作社终于正式在村委大院挂牌。我们经过艰苦细致地做工作,促成了全村多个地块总计800亩玫瑰花的集中流转。此项流转暂不牵扯土地,只针对玫瑰花的销售由农户个体转为集体销售,并能得到有关政策的扶持奖励。这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说,早就盼着能有人牵头,把我们集中起来好干大事。
  今年4月份,我们与两家大型玫瑰制品加工企业签定了玫瑰花集中收购合同,农户实现了保底销售,花的品类也细分为花蕾、半花、散头、大花等,并且比个体销售价格要高10%左右,村里也实现了创收,预计集体收入要达到5万元以上,发展集体经济将取得历史性的突破。5月5日,村里正式放花,收花期将持续到5月底。这一期间,花农们每天都要在凌晨3点多就开始忙活,掐花、卖花。我问群众,“累不累”,群众说,“累并快乐着”,因为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希望。
(□本报记者 晁明春 整理)
◆心灵感言
  只有到群众中间去,才能汲取更丰富的营养,这是我近一年来“第一书记”工作最大最深刻的感受和体会。这一感受,不是从大路边上拣来的,不是吃别人“泡”过的馍,也不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是我用一年的辛苦才找到的。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驻村“第一书记”,如果只是着意于跑跑腿儿,打打电话,要点钱,那不是真正地走到群众中间。“第一书记”必须“融入”到群众中,“沉”到群众工作中,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汲取到更丰富的营养,然后“反哺”群众,指导好村党支部的工作,和群众一道,推动帮扶村更好的发展。未来,我还有两年的路要走,争取走得更好。南石硖村的未来,也更值得期待。
(孙文振)

原标题:到群众中去汲取更丰富的营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