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以感恩之心,扎根农村基层工作

2013年05月17日 13:09作者:来源:大众网

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全省卫生人的期望、带着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目标、带着激情与感恩,2013年3月19日,由山东省卫生厅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来到阳谷县李台镇,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农村基层工作。4月25日,省卫生厅人事处孟冬处长受厅党组和厅领导的委托,来阳谷县李台镇主持两批“第一书记”交接工作,随后两批“第一书记”工作组正式交接。

  ———山东省卫生厅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全省卫生人的期望、带着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目标、带着激情与感恩,2013年3月19日,由山东省卫生厅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来到阳谷县李台镇,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农村基层工作。

  转变角色,虚心学习,迅速开展调研工作

  刚到镇上,工作组还没顾得上收拾行李,就立即与镇领导、帮扶村“两委”成员和第一批“第一书记”见面,从总体上了解5个帮扶村及第一批工作推进情况。下午,工作组就在宿舍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工作组组长、省医务工会工委副主任崔成立书记首先进行了工作组分工,崔书记指出,“第一书记”对大家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一定要尽快转变角色,虚心向镇村两级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第一批“第一书记”学习,今年的工作担子重、压力大,大家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踏实工作,带着感恩之心扎根农村基层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让厅党组放心,让群众满意。

  第二天,没顾得上长途坐车的劳累,工作组组长崔成立书记就带领其他同志,在第一批的引导下到帮扶村了解情况。工作组先后到村支部、村卫生室、水厂和卫生厅投资建设的蔬菜大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在5个村村支部,崔成立等5位“第一书记”向各村党支部书记详细了解了班子建设和运行,制度建设和运用,党员发展、服务等情况,在大寺一村村支部,正赶上村支部安装大门,崔书记带领其他同志同工人们一起搬运,带头打扫村支部卫生。在村文化广场,5名“第一书记”同正在休息的老人们攀谈了起来,详细询问生活情况,亲切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征求他们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大家还是觉得收获很多,大家边走边讨论下一步的工作,已经全然不觉走村入户的辛苦和三月乍暖还寒的东北风。

  在和第一批“第一书记”共同生活、工作的一个月时间里,工作组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村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深入帮扶村走访20余次,走访群众600余人次,全面、细致的掌握了帮扶村的基本情况,刮风下雨也从未影响到大家的工作热情,每次走访回来大家的衣服和鞋子基本都可以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鞋泥”来形容。

  在帮扶村灌溉渠边、田间地头,“第一书记”同农忙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家庭土地数量、种植作物、农田灌溉方式及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大棚建设工地遇到放羊的群众,崔成立书记便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家庭养殖种类、数量、收益等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养殖技术,提高动物防病治病能力;在武堤口村先期试验种植的大棚内,崔成立等5名“第一书记”同种植户一起为西葫芦扶苗,大棚内酷热的环境让刚开始劳动的“第一书记”们就满头大汗,但大家的劳动热情并没有因此而消减,村民王大嫂说,“没想到,从城里来的‘第一书记’还能陪我们干这样的活。”;在香油作坊,崔书记和香油坊的主人张忠民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大家了解到,张忠民老人组织了秧歌队,购置了鼓、镲、喇叭、扇子和演出服装,组织村民利用晚上的时间扭起了秧歌,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如今,演出的规模越来越大,及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崔书记随即建议在卫生厅帮扶的五个村也成立这样的秧歌队,通过这种形式,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百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食品批发店和汽车坐垫编织作坊走访期间,崔主任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征求他们对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热情地邀请他们一起出点子、想办法,真正找到适合老百姓实际情况、群众愿意接受的致富路子;在学校,崔成立书记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实地查看教室、操场等学生活动场所,特别关心单亲、残疾孩子、孤儿和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好好学习,不辜负家长和社会对他们的期望,长大了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两个月来,工作组还先后到大棚种植开展较早、技术先进的阳谷县西湖镇和禹城向阳坡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观学习,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今后帮扶村蔬菜大棚种植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迅速强化自身建设

  工作上,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在崔成立书记带领下,工作组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第一书记”工作组规章制度,包括例会、学习、重大事项报告、宣传、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安全等7项制度。工作组坚持团队协作、统分结合、分工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不断强化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政治纪律。工作组先后召开工作例会7次,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既统一了思想,又形成了工作合力。不下村时,工作组在驻地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和农村生产生活知识,撰写心得体会。工作组先后组织集体学习4次,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有关农村政策,掌握了农村党建知识,增强了开展农村工作的本领。5名“第一书记”每天坚持撰写工作日志,认真收集、整理、保存工作资料,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

  生活上,在崔成立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始终保持宿舍和生活区卫生整洁,物品摆放和被褥叠放整齐划一,崔书记还亲自带领大家开垦菜园,让大家切实体验农村生活。崔书记说,“一定要在百姓心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一定要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是来办实事的,因为我们不仅代表个人,更重要的是代表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全体卫生人,代表中国共产党。”

  理清思路,制定方案,迅速接手工作

  近两个月来,工作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厅有关处室和派出单位领导、聊城市委组织部、聊城市卫生局、阳谷县主要领导相继看望慰问“第一书记”,李台镇党委、政府从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这些都为工作组鼓足了干劲,令我们备受鼓舞。通过近两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虚心学习,工作组理清了工作思路,详细制定了2013年工作计划,制定了工作台账,确立了工作目标。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是:指导帮包村强党建,定制度,带队伍,抓落实,增强帮包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服务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继续抓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用,完善管理,制定并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用好致富路子,拓展致富渠道,实现农业转型增收、农民脱贫致富。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指导村“两委”抓好党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积极作用,凝聚人心,带好队伍。拟组织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到临沂沂南县马牧池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到省委组织部帮扶点参观学习,“七一”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

  (二)落实致富规划项目,拓宽脱贫致富渠道。与镇政府、合作社密切配合,完成蔬菜大棚承租工作,下半年见到效益。进一步帮助贫困户、残疾人开展、寻找致富项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三)完善村服务室家具、设施设备和办公用品的配备。省委组织部下拨2万元的设施,其余我们进行配套。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村民文体娱乐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活动。我们将为帮包村购置文艺演出器材(锣、鼓),指导协助组建秧歌队等文艺团体。“六一”儿童节前夕,与厅直属机关团委一起组织开展“心愿直通车与‘第一书记’携行”活动,为帮包村小学的贫困儿童、孤儿、单亲儿童、残疾儿童、父母残疾或有重大疾病儿童、留守儿童、独生子女或双女户儿童等实现一个心愿,现已统计212名儿童。厅直属单位团员青年将牵手每一名儿童,为他们圆梦。

  (五)结合实际协调建设完善农田灌溉水利设施。

  (六)协调完成村里道路硬化工程。

  (七)结合实际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5月中旬,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来为帮扶村小学、群众讲授疾病防控知识。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失学儿童和鳏寡孤独老人、慰问军烈属和老党员、组织开展大学生“支医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

  (八)指导完善乡村卫生保洁制度,指导开展农村“四大堆”(柴堆、粪堆、垃圾堆、建材堆)集中整治工作,探讨沼气池建设项目。

  (九)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教育引导村民进行旱厕改水侧项目。

  (十)2012年引进的阳谷康民医药耗材项目已经顺利落户阳谷县开发区,现已在进行厂房施工,预计10月份投产。该项目投资约1亿元,预计年产值1亿元。按销售额1.5%提取帮扶资金,每年可为5个帮包村增加集体收入150万元。

  4月25日,省卫生厅人事处孟冬处长受厅党组和厅领导的委托,来阳谷县李台镇主持两批“第一书记”交接工作,随后两批“第一书记”工作组正式交接。

  交接后,第二批“第一书记”迅速接手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目前,蔬菜大棚钢价结构项目已经完成收尾工作,工作组还先后完成了测量大棚面积、为大棚编号、研究制定发包方案等工作,和广东塑料薄膜生产企业订购了两个棚的薄膜进行先期试验覆膜,订购了压膜槽和覆膜绳,达成大棚钢架结构混凝土浇注协议,省卫生厅直属机关团委开展的六一儿童节“心愿直通车与‘第一书记’携行”的等活动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