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上任送实惠 陈疃卞家庄村民喜获化肥

2013年06月01日 21:05作者:侯健来源:大众网

日照市市直机关下派的53名“第一书记”已经上任多日,他们的到来让村民获得了许多实惠。30日上午,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委大院门口排起了长队,村民们推着手推车来领取化肥。

  大众网日照5月30日讯 (记者 侯健) 日照市市直机关下派的53名“第一书记”已经上任多日,他们的到来让村民获得了许多实惠。30日上午,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委大院门口排起了长队,村民们推着手推车来领取化肥。据介绍,卞家庄村的“第一书记”为日照市国土资源局选派,为村民送化肥是“第一书记”办的又一件实事,其他惠民实事将陆续开展。

  村民排队翘首期盼

  30日上午9时许,在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委大院门口,已经聚集了众多村民,他们推着手推车,不时地向西张望。

  “我们是来等着领化肥的,听说是我们的‘第一书记’单位为我们给带来了许多好化肥。”一名70多岁的王姓老汉这样说到。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聚集在村委大院门外,等待化肥的到来。“听说是150块钱一袋的缓释复合肥,我从来没用过这么贵的肥料。”63岁的王宗平老汉告诉记者,他们之前都是用35元一袋的氰胺。

  “这种缓释复合肥的效果很好,给玉米用上后,增产又增效。”卞家庄村支书王万强说,他们村一共有400余户村民、1200亩土地,是2012年度全市53个后进村之一。“绝大多数的村民从来没用过这么贵的缓释复合肥,‘第一书记’刚来村里,就给村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

  16吨化肥基本满足村民一季播种

  11时许,在众人的期盼中,两辆悬挂着“惠农助耕手拉手、政村帮扶心连心”条幅的卡车缓缓驶入卞家庄,并且停靠在了村委大院门口。

  据了解,日照市国土资源局通过驻村“第一书记”这一纽带,很快了解到了卞家庄村种植产业以小麦、玉米为主,全村夏季玉米种植面积达700余亩,占全村耕地种植面积70%左右。时下正值麦收夏种时节,村民急需种植玉米所需的复合肥,但很多村民因肥料价格较高,不舍得用好肥或少用肥。该局党组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决定筹资6万余元购买最适合玉米生长的缓释复合肥16吨,无偿赠送给该村村民。

  见到卡车停稳了,呼啦一下,村民们推着手推车围了上来,都想看一看好肥料的样子。在村委工作人员的现场维持下,村民们排队领取化肥。先登记,后领肥,一切都在有条不絮中进行着。

  王万强告诉记者,今天先是给每户一袋缓释复合肥,剩余的肥料先存放在村委大院,他们再根据每户的人数细分剩余的化肥,保证国土资源局赠送的这批化肥全部分到村民手中。

  王万强还说:“我细算了一下,这16吨缓释肥基本上能满足我们村这一季的播种了。”第一次大面积使用好肥料,今年他们村的玉米应该会有好收成。

  两年时间让村民“安居乐业”

  据了解,从日照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共用53名“第一书记”已于5月2日到村任职,开始为期两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从通自来水、硬化道路、改善活动场所等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任期内帮助办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帮助带动贫困地区发展。

  卞家庄村作为日照市国土资源局的帮扶村,村里的困难就是该局的困难,该局多次到村里调研。5月初,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学伟带着相关科室来到卞家庄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村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该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姚伟介绍:“局领导已经给我们村制定了发展规划和要求,两年任期内让该村的老百姓 ‘安居乐业’。”

  据了解,该村危房达到70%以上,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准备用一年的时间改变卞家庄村的村居现状。另外再用一年的时间和村民一起找出一条“持续造血”的路子。“我们局在卞家庄村的帮扶和‘第一书记’挂职时间只有两年,我们希望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将卞家庄村大变样,让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学伟这样说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