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花店村“第一书记”杨见奎让贫困村变“脸”

2013年09月12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两届的“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半时间,他让这个昔日贫困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拓宽了道路,新建了村办公场所,建起了商贸城,引进了服装加工厂,花店村120多名家庭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杨见奎,来自山东体育学院,于2012年4月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省级重点扶贫村——东平县梯门镇花店村任“第一书记”。作为两届的“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半时间,他让这个昔日贫困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拓宽了道路,新建了村办公场所,建起了商贸城,引进了服装加工厂,花店村120多名家庭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所需
  去年四月,杨见奎到村后,利用三周的时间走访了全村182户群众。走访中,群众谈得最多的是致富问题,最盼的也是早日富裕。他召集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村的出路和发展问题,经过认真讨论、详细论证后一致认为,花店村为东平八大集贸市场之一,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要以项目引进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吸引村民返乡务工,既可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水平,又可以解决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照顾问题,为构建村级和谐提供保障。杨见奎在全体村民大会上立下“军令状”:一定要让全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花店村不打经济翻身仗,他绝不撤回。
  杨见奎一方面紧紧依靠山东体育学院,同时发动全体村民向外出打工人员打电话联络,动员群众收集招商信息。当他了解到天津兴邦盛业服装厂老板陈兆强由于天津的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较高准备搬回东平老家时,他及时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提议利用村内一直荒废的八亩集体建设用地,争取服装厂项目在花店村落地。杨见奎亲自到天津拜会陈兆强先生,详细介绍了村里的情况。通过深入座谈了解,陈兆强被省级重点扶贫村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和用工用地等便利条件所吸引,对到该村投资有了很大热情。回村后,杨见奎又及时打电话邀请陈兆强来村考察。经过锲而不舍的争取,去年9月中旬,村里与陈老板签订了合同,一期投资1200万元的服装加工厂项目顺利落地该村。今年四月,服装厂投入生产。该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每年6万多元的收入,也使得本村120多名家庭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上半年,杨见奎利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养殖小区(包括一处养羊场和两处养猪场),建设冷库两座,引进一家工具厂落户该村,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
  建设社区商贸城,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花店村为原镇政府驻地,同时是东平县八大集之一,又是全镇新农村社区建设的中心。杨见奎认为,应该依托社区人口聚集度高、传统集贸市场和交通便利等优势,面向全镇广大农村市场,在扩大集贸市场的知名度和专业化方面作文章。他借助今年省市县各级惠农扶贫政策,与县供销社合作在花店村社区中心大街南侧建设经营面积3600平方米的花篮店社区商贸城。该商贸城以沿街店铺为主,进入项目为农资超市、日用百货超市、农机具维修店、农产品经营店、图书阅览、卫生室、托儿所等,集物资供应、休闲娱乐、科教宣传、信息交流、医疗保健为一体。目前商贸城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民生投入,让群众尽享发展成果
  花店村原村委院落破旧,杨见奎多方筹集资金50万元,新建村办公场所,包括文化站、党员活动室、社区警务室、档案室、计划生育服务室、人口学校、远程教育中心等办公用房,配备办公设施,保障了村级组织运转。建起了新的办公场所。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对全村一纵一横全长3.2公里的主要交通路面进行了拓宽改造,安装了路灯,种植了绿化树木。为村里维修四眼机井,铺设管道3000米,确保农田有效灌溉。修建村体育健身广场和文化广场各一处,硬化地面共计1000平方米,安装24件健身路径器材。为村庄更换高压线路,新安装变压器2组。开展 “和谐邻里”、“诚信经营户”、“诚信种植户”、“好媳妇好婆婆”、“优秀村干部”等评选活动,对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召身边的人。
  杨见奎是这样说的,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找准群众利益切入点,带着感情干工作,带着责任心做事,不断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来给父老乡亲一个负责任的交待,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彰显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温暖和爱护,才不愧为“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