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樱桃愁销路 大众网公益热卖“第一书记樱桃”

2013年06月28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日照市一名“第一书记”网上卖樱桃的事是近期许多网民热议的话题,本网在3月16日曾做过报道。虽然很多人订购了“第一书记樱桃”,但是相对于村里十万多斤的年产量,订购量只是杯水车薪。从3月25日开始,大众网将发起网上卖“第一书记樱桃”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让这个小山村的樱桃有销路。

  

  樱桃花含苞欲放(李佩强 摄)

  

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风景秀丽(李佩强 摄)

  

大众网工作人员和袁志华等人在商讨活动事宜(侯建 摄)

  

董家楼村的樱桃即将开花(侯建 摄)

  

  大众网日照325日讯 记者 侯健 李佩强 日照市一名“第一书记”网上卖樱桃的事是近期许多网民热议的话题,本网在316日曾做过报道。虽然很多人订购了“第一书记樱桃”,但是相对于村里十万多斤的年产量,订购量只是杯水车薪。从325日开始,大众网将发起网上卖“第一书记樱桃”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让这个小山村的樱桃有销路。 

  年产十万多斤 卖出去的不多 

  袁志华,1978年出生,是日照市科技局去年五月份下派到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的“第一书记”,他的任期为两年。 

  董家楼村是个小山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盛产樱桃和板栗。五莲县的樱桃成熟期在每年的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五莲樱桃味道十分鲜美、甘甜可口。  

  虽然樱桃品质好,但是对于董家楼村村民来说,并不是创收的好项目。该村村支部书记王泽进告诉记者,董家楼村的樱桃树有近千亩,主要分大樱桃和小樱桃,其中大樱桃年产2万多斤,小樱桃年产十万多斤。 

  由于交通不便,消息闭塞,董家楼村往年的樱桃主要靠外地商贩前来收购。商贩将价格压得很低,大樱桃每斤十元左右,小樱桃的价格每斤仅有两元左右。“这些商贩以低价收购来后,再以高价卖给市民或者卖到外地。” 

  王泽进说,他们村以小樱桃为主,小樱桃皮薄、更不易储存,采摘起来也困难,这使得村民在卖出大樱桃后,都不愿意再去山上采摘小樱桃了,从而导致大量的樱桃烂在山上。 

  “樱桃要一颗一颗的摘,很麻烦,也很慢。有时候村民们算一笔账,去山上摘小樱桃,摘一天的收入很少,所以最后都不愿意再摘了。”王泽进说。 

  “第一书记樱桃”网上卖得火 

  到村里任职后,袁志华就开始琢磨如何帮村民致富。看到村民们将樱桃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前来收购的商贩时,袁志华动了心思,能否给村里的樱桃找一个好销路?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去网上卖樱桃。 

  袁志华从去年5月下旬樱桃盛产期开始,通过微博、论坛、QQ群、微信、淘宝等网络形式,对董家楼村的樱桃大力进行宣传。他申请成立的新浪微博走进樱桃村,在不到一年的时候里,粉丝超过了一万人。他通过大众论坛发起的采摘游活动,为村里引来了众多游客。而他为合作社开的“大耳山樱桃店”的淘宝网店,在半年的时间内网店信用就积累到四颗心。 

  “我是以村里樱桃专业合作社的名义注册的店名,并与村樱桃合作社约定,网店在维持正常运行和扩张的前提下,其它所有收入全部投入到我村,进行新农村建设。同时,村合作社理事会出一人,负责收货、验货并给网店记帐。”袁志华说,他成立专业合作社是为了改变以往村民们“单打独斗”卖樱桃的模式,希望寻求一种统购统销的模式。 

  袁志华网上卖樱桃的行为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和认可,网友纷纷购买并且转发袁志华的微博,甚至有的网友亲切地称董家楼村的樱桃为“第一书记樱桃”。    

  “关注我微博的网友来自各行各业,甚至有政府官员、农业专家、导演、演员等,他们或转发微博支持我的行为,或订购樱桃。”袁志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在网上已经订购出去500箱、2500斤樱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微博和网店开通时间不长,客户资源相对较少,我估计今年最多能卖出一万斤樱桃。” 

  记者注意到,在袁志华的微博上,很多网友都盛赞他的行为。网友“刘皇叔是也”评论说,这才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而网友“乐在淇中乐无穷”说,为民办实事,支持! 

  年产量大 个人网上叫卖只是“杯水车薪”  

  虽然袁志华预计今年网上的销量能在一万斤左右,但是对于该村十几万斤的年产量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袁志华说,去年他组织的樱桃采摘活动,虽然也引来众多游客,但是消化的樱桃数量还是有限,仍然有大量的樱桃卖不出去。 

  “我现在最关注的就是量的问题,如何才能以合理的价格将村里的全部樱桃销售出去。”袁志华说,这个问题愁坏了他,但是村里只有他懂得网络,村民们根本就没法帮他,他只能一个人负责网上宣传、推介、销售等所有事宜。 

  “为了更多地卖出樱桃,我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在网上‘使劲’叫卖,十二点之前几乎没有睡过觉。忙得团团转,什么事都得自己做,有时候都感到了力不从心。”  

  就在袁志华为之发愁时,大众信息产业公司电子商务部主任赵荣涛在324日找到了他。 

  听说帮着卖樱桃 袁志华连说:求之不得 

  24日下午,得知大众网要来村里采访并且联系樱桃销售事宜,袁志华很高兴,他早早地站在村委大院门口等待着。 

  “得知你们能来帮我们在网上卖樱桃,我真是求之不得,求之不得啊。”见面后,袁志华十分激动地说。 

  在村委简陋的办公室内,大众信息产业公司电子商务部主任赵荣涛等人和袁志华以及村支书王泽进进行了深入交谈。并且当场达成协议,大众网将发起一个公益活动,帮董家楼村在网上将樱桃以合理的价格卖出去。双方达成协议后,又就一些活动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沟通。 

  赵荣涛说,得知日照市的“第一书记”在网上帮村民卖樱桃后,他们很感动,和领导汇报后,决定发起一个公益活动,帮帮袁志华和他的村民们。 

  “我们将通过大众网电子商务、大众论坛以及大众网在全国知名的战略合作伙伴等多种渠道,呼吁和吸引更多网友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帮‘第一书记’卖樱桃。”赵荣涛说,除了卖樱桃之外,他还希望帮助董家楼村开拓电子商务的新营销模式,改变村民们以往单一的销售模式。 

  赵荣涛说,发起这个公益活动,可以减少一些樱桃销售的中间商等环节,让利于村民,让利于网友。 

  “有了你们这些人的帮助,我终于不再感觉我是一个人在‘战斗’了。”袁志华说。 

  樱桃易碎储存期短  运输环节很重要 

  樱桃储存期很短,皮薄,如何运输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万一运输过程出现差错,到了消费者手中的樱桃破碎、腐烂了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方协商,顺丰快递也决定加入到网上销售“第一书记樱桃”的公益活动中来。 

  顺丰快递日照地区负责人崔经理告诉记者,樱桃的储存期很短,因此快捷的运输很重要。在去年的时候,他曾经尝试过用快递的方式运输日照的樱桃到外地,由于方法得当,樱桃在运输过程中的破损非常小。由于有了去年的经验,他才敢于加入到这次的公益活动中来。 

  在当日,顺丰快递和袁志华经过商讨确定了村企共建项目流程和快件运输合同。记者看到操作流程上面写着:樱桃配送期间,每日适时进行采摘,当场包装,当日寄出。而针对樱桃类水果,将定做相应包装泡沫箱、食品保鲜纸、保鲜膜,并加入航空冰,保证新鲜。运输时效是,全国除去西北、西南等城市中心地带外,2日内送达。一旦是运输原因造成的损坏,将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赔偿。 

  “我们还进行了测试,5吨、7吨的货车都能直接开进村,保证减少中间搬运环节,让樱桃从果园直达机场或者高速。”崔经理说。 

  第一书记:两条腿走路帮村民致富 

  看到一切事情都顺利解决,袁志华终于松了口气。“以前是无门路,现在有了大众网等爱心单位的参与,我终于不用担心销售了。”袁志华说,他现在就等着五月份樱桃开始成熟了。 

  袁志华告诉记者,去年他成立樱桃专业合作社后,只是搞了采摘游,感觉就像是一条腿在走路,不稳定。今年电子商务一旦搞好了,就像是两条腿走路了,这样就稳当了许多。 

  袁志华坦言,电子商务一旦做成了,那么对于董家楼村这个小山村来说将是革命性的。“小山村也开始有电商了,这是零售模式下的订单销售。如果做得好,还可以带动周边村的樱桃销售。那时候不仅仅董家楼村,还有更多村的村民要感谢你们,我提前替他们谢谢了。”袁志华对赵荣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