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书记”最大的一桩心事:帮残疾夫妻脱贫

2013年06月28日 14:54作者: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

6月27日下午3:30,烈日炙烤着大地,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申维龙穿着布鞋,急匆匆地走出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支部委员会的大门,拐了两道弯后,轻车熟路来到村一组183号院,这里是武家汇村残疾夫妻林本茂、王松举的家。最近一段时间,让申维龙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就是这一对要强的残疾夫妻的脱贫致富问题。

  申维龙来到任职村后,多方联络为村里的每位残疾人提供了六只兔子来增加收入,林本茂家共收到12只兔子。

申维龙与林本茂拉家常,询问兔子的养殖情况。

  得知王松举编织的两个塑料工艺花瓶被退货了,申维龙很焦急,他想为王松举找到订单,让她能够按需生产,减少风险。

聊天中,申维龙对王松举说,还会探索一条能从根本帮助他们致富的路子。

  大众网6月28日讯(记者 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6月27日下午3:30,烈日炙烤着大地,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申维龙穿着布鞋,急匆匆地走出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支部委员会的大门,拐了两道弯后,轻车熟路来到村一组183号院,这里是武家汇村残疾夫妻林本茂、王松举的家。最近一段时间,让申维龙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就是这一对要强的残疾夫妻的脱贫致富问题。

  正值盛夏,林本茂、王松举所住院子让人倍感清凉,窗下的美人蕉开出了红彤彤的花,旁边种的茄子、黄瓜等蔬菜瓜果也快要成熟。

  “申书记来了!”正在水井边洗菜的林本茂热情地招呼着申维龙,双手按着地撑起身子想“走”过来。自从15岁患上肌萎缩之后,林本茂已经23年没能站起来了。申维龙赶紧走过去扶住林本茂,蹲下来和他拉起了家常。

  其实,刚到武家汇村的第3天,申维龙就到过林本茂的家,随后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如何帮助这对残疾夫妻脱贫致富,是困扰在他心头的一件大事。5月15日,申维龙再次来到林本茂家时,带来了12只兔子。

  “在家养兔子吧!不用出门能多赚点钱。”申维龙说,兔子的销路他已经联系好,费县的一家屠宰场会定期到林本茂家收购,而林本茂夫妇只需要把它们养大,再繁殖小兔子,一点点壮大养殖规模。

  看到当初的小兔子长胖了不少,再过两个月就能有小兔子出生,申维龙颇感欣慰,“遇到什么问题给我打个电话就行!”

  两人正在交谈时,林本茂的妻子王松举推开屋门,拄着马扎挪到屋门口。王松举8岁时患上严重的类风湿,不仅无法站立,就连说话吃饭都成问题,但她凭着坚韧的毅力,自学了刺绣、手工编织等手艺。可是,她最近编的两个塑料花瓶被订货方退了回来,于是想问问申维龙到底是啥原因。

  “上次回济南,带着你编的花瓶给几个行家看了,行家说咱用的不是节能材料,可能会影响销路。还有,就是咱不能凭着自己想象编了,得先看看市场上需要什么。”“是啊申书记,得有订单才行啊。”王松举有些着急,两个退回的塑料花瓶原来能卖100块钱,但如果没有人要,就只能“砸”在自己手里了。

  “别着急,我正在联系这方面的企业,希望组织一下赋闲的妇女群众,在家里做代工赚钱,这样按件计价,咱就不愁销路了。”听到这句话,原本面有愁云的王松举开心地笑了。

  离开林本茂的家,申维龙对大众网记者说,在武家汇村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对残疾夫妻。“他们的境遇让我心里着急,一直想着怎么能帮他们,不过他俩的乐观自强又很让人感动,他们学医、学技术、学手艺,从来没有提过任何困难,比很多四肢健全的人都更有追求,他们真的是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

  在“第一书记”申维龙的帮助下,林本茂一家的生活日渐起色。据保守估计,第一年仅靠养殖兔子就可多收入近5000元,加上每月400元左右的手工艺收入,林本茂一年可多收近万元。

  资金、科技、市场,武家汇村渴望3条致富路

  大众网记者在武家汇村的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第一书记”申维龙在任职的3个月里给村子里带来了很大变化,可要是真正解决“一家一户闯市场”的问题,还需要3条...

  爱心书桌搬进家 每个小学生都受益

  “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小书桌,也有了自己学习的空间,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6月27日下午,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四年级的学生曹欣冉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了解,...

  跟烟草公司“借”大棚 四季种菜闲不住

  6月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武家汇村的种植大棚边。上个月,大棚内的黄烟秧苗已经移走,16间新型大棚已被村民们承包了下来改种了蔬菜,而这些大棚是第一书记...

  组建贷款联盟 为养殖户申请200万资金

  6月27日中午,武家汇村的村民林清柱正在猪圈里喂猪。看着这些白白胖胖的小猪,林清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而养猪资金的来源,还得从“第一书记”申维龙主持组...

  新修拦水坝 1300亩农田不再“看天灌溉”

  “修建这个拦水坝是全村人多年的一个愿望,现在终于实现了。这样可以解决周围1000多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农田再也不用看天浇水了。”在采访中,武家汇村党支部...

  穿着布鞋蹲在大棚里和咱聊种菜——村民眼中的申维龙

  “申书记天天在村里转,到老百姓家里、地里,他哪里都去。”说起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申维龙,66岁的武家汇村村民林清兰对大众网记者说,申书记闲不住...

  感觉城里的文化生活搬到村里了 村支书眼中的申维龙

  “申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扑下身子干了一串实事!”一说起申维龙,武家汇村党支部书记张纪廷是一脸的佩服。他告诉大众网记者,申维龙进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