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没有钱 俩书记渴望“造血”惠百姓

2013年06月28日 22:43作者: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

“村里的集体收入太少了,想给村民半点实事总是拿不出钱来,愁人哩!”6月27日下午,在“第一书记”申维龙所在的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村支部书记张纪廷无奈地说,他希望能够通过“第一书记”和社会爱心力量,给村里引入科技、引入资金、引入企业,让武家汇村能够由接受“输血”变成自主“造血”。

  武家汇村村支部书记张纪廷对大众网记者说,希望能够引来资金、技术,帮助全村致富。

为帮助村民致富,申维龙从临沂市烟草公司“借”来新型大棚,供村民们种菜。

  大众网费县6月28日讯(记者 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村里的集体收入太少了,想给村民半点实事总是拿不出钱来,愁人哩!”6月27日下午,在“第一书记”申维龙所在的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村支部书记张纪廷无奈地说,他希望能够通过“第一书记”和社会爱心力量,给村里引入科技、引入资金、引入企业,让武家汇村能够由接受“输血”变成自主“造血”。

  修拦水坝、引进新型大棚、给孩子们赠送小书桌、给残疾贫困户送“致富经”……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自从来了“第一书记”,一系列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村民们盼望多年的心愿一一实现了,村支部书记张纪廷一边为之欣喜,一边在思考:“咱村里啥时候能自己干成这些事?啥时候才能有这些钱?”

  穷,是张纪廷对武家汇村村集体的评价。尽管武家汇村是南张庄乡综合实力排名中上游的村子,村里做生意的、种果树的不少,但前几年村集体收入每年仅万元左右。“我们没有村办企业,也没有招商引资项目,这1万块钱就是10亩果园的土地承包费用,少得可怜。”

  没有钱,村两委的“规划蓝图”也就很难实现。“以前想休整休整村里的主干道,凑不齐钱来,只等着‘第一书记’来了以后,从别处引来了资金,才给修好;还有拦水坝,村里老百姓盼了多少年了,还是修不起来。”说起这些难处,张纪廷有些不好意思。

  自从去年,武家汇村迎来了“第一书记”,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一条全村致富,村集体创收的思路才在张纪廷的脑海中清晰了起来。

  “我跟申书记请教问题的时候,他说要想解决‘一家一户闯市场’,得有资本、科技和市场销售,如果真能有这三条路,咱武家汇村才能从根本上走向致富路。”张纪廷说。

  “咱武家汇的黄烟、花生质量都很好,如果能有人投资建厂,那肯定收入不错,咱村集体也能提高收入。”张纪廷说自己的的想法与申维龙不谋而合,他希望能够引来社会投资,或者企业进村建厂,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路问题,还可以通过打造品牌营销,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张纪廷还渴望村里能够引来“高科技”。对此,申维龙说,村里想要致富,必须要有技术,他希望与农业生产有关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能够多到武家汇来看看,把新技术、高科技带到这里,让老百姓凭借技术走上致富路。

  “老百姓现在更多是根据上一年的市场价来决定今年种什么,但这种判断并不准确。我们希望在资金和科技投入的基础上,通过订单、合同的多少,来规划种植、养殖规模,这样不仅能准确掌握信息,还能解决销路问题。”申维龙的这个想法也和张继廷产生共鸣。两人共同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企业将目光聚焦到武家汇村,将资金、科技和市场投向农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