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幼儿园、销售山楂 小贤河村遇两大难题

2013年06月30日 22:42作者: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

“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上学得到12里地远的乡幼儿园,路上不安全啊!”今天下午,在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李玉华所在的费县南张庄乡小贤河村,村支部副书记李中明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全村人的两个愿望:在本村建起一所幼儿园;成立一处果品市场,打造小贤河村的水果品牌。

小贤河村有千亩山楂园,村民们希望能够在村里建一处果品市场,走品牌营销的路子。

在小贤河村委会公布的“惠民工程推进一览表”上,硬化路面、农田灌溉、通自来水等多项工程都列出了时间表。

    大众网费县6月30日讯(记者 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上学得到12里地远的乡幼儿园,路上不安全啊!”今天下午,在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李玉华所在的费县南张庄乡小贤河村,村支部副书记李中明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全村人的两个愿望:在本村建起一所幼儿园;成立一处果品市场,打造小贤河村的水果品牌。

  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上学要走12里路

  小贤河村并不小,528户人家共有2252口人,其中学龄前儿童107人。村支部副书记李中明说,今年村里有30多个孩子在上幼儿园,但上学的地点有些远。“得去乡里的幼儿园上,大班和中班的孩子基本坐校车,小班的孩子都得靠家长接送。”李中明说,小贤河村距离南张庄乡12里地,一路上都是柏油公路,来来往往的汽车较多,总是让接送孩子的老人们提心吊胆。

  “要是能在咱村里盖一所幼儿园,让孩子们在本村就能上学,那多好!”李中明说,建幼儿园是全村人共同的愿望,这也是“第一书记”李玉华的想法。

  “李书记来到小贤河后,也在筹划这件事,现在他应该是在忙活着四处筹钱,我们估计了一下,如果幼儿园建起来,差不多得20多万,这么多钱不好凑哩!”村会计李洪说,自从来了小贤河村,李玉华就一直忙着筹资办实事。三个月内,李玉华协调了资金,给村里硬化了4公里山路,帮助村里通上自来水,筹划解决灌溉难题……“可是村里该办的事太多了,只靠他自己太难了,真盼着有人能帮帮他,帮帮我们这个村。”李洪说。

  没市场没品牌,千亩山楂“赚一年,赔一年”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着千亩山楂园的小贤河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没有实现,那就是建一处果品市场,把村里产的优质山楂打造成名优特产,走品牌营销的道路。

  “我们小贤河的山楂远近闻名啊!色泽好、甜头足、入口绵,可就是卖不出好价钱!”说起山楂,李中明喜忧参半,去年小贤村总共生产了斤30多万斤山楂,可谓是大丰收,但每斤山楂只卖到3毛钱左右,比前年足足低了一块多钱,“赚一年,赔一年”的怪圈似乎很难走出。

  但李玉华给村民们找到了一条出路。“前段时间李书记自己去了临沂市的果品批发市场,拍了一段视频给我们看。”李洪说,视频中的山楂用精美的礼盒包装起来,有自己的品牌,“那一盒的标价能在我们村买半布袋了!要是咱小贤河要是也有果品市场,咱村的山楂成立个品牌,肯定也能卖出好价钱!”

  有了这个想法后,李玉华和村两委成员手规划果品市场的建设,并将地点暂定在村子交通最便利的南头。但实际操作却有些困难。

  “谁都知道建果品市场对小贤河和附近的这几个村子来说都是件大好事,但是谁来投资呢?靠村集体的钱基本上是很难完成这项工程的。”李中明有些迷茫,他希望能有有社会上的企业或者投资组织能够到小贤河村看看,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