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融办派驻东阿县鱼山镇第一书记工作缩影

2013年07月15日 17:21作者:李平 何泉峰来源:大众网

3月20日,作为山东省金融办派驻的第二批“第一书记”岳晓光、李腾飞、贾洪斐三名年轻干部正式进驻东阿县鱼山镇三个帮包村姜韩村、安平店村、范坡村。

  大众网讯 (记者 李平 何泉峰 )3月20日,作为山东省金融办派驻的第二批“第一书记”岳晓光、李腾飞、贾洪斐三名年轻干部正式进驻东阿县鱼山镇三个帮包村姜韩村、安平店村、范坡村。3个月来,按照山东省金融办李永健主任提出的“三人同村”(即每人既帮包本村,也帮包另外两个村。三人非一人一村,而是三人三村)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主题,摸实情、抓实干,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轨道。同时通过调研、走访,也对“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下步工作开展进行了认真研究。

  带领村民参观考察养牛项目

  摸透村情,做百姓知心人

  前期,他们与第一批“第一书记”进行了认真的工作交接,对去年建设项目、举办活动、运作资金进行了对接,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等,对村情有了初步了解。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镇里主要领导亲自带领与各村两委召开了见面会,对各村存在问题、发展瓶颈进行了认真探讨,并传授了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经过持续不断的走访调研,迅速实现了角色转换,快速摸清了村情民意,很快理清了工作思路。截至目前,他们通过走访到家、到户,走进田间地头,共走访村民500余户,与90%以上的村民进行了各种形式面谈。为方便群众联络,印制了“第一书记”联络卡并进行发放,随时接受村民电话咨询。广泛和频繁的走访,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第一书记的凝聚力,也了解了村民的真实想法和期盼。为进一步加强工作主动性,第一时间了解行业政策,加大与行业部门沟通联系。他们先后走访了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卫生厅、省财政厅,与省农开办、省文化厅、省交通厅等省直部门和县民政局、县卫生局、县住建局和镇财政所、畜牧站等县乡部门,通过了解,更清晰地了解了行业扶持政策,理清了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带领村民考察养羊项目

  抓好党建,在建章立制上求长远

  坚持把抓党建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通过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定期召开村“两委”会、村两委扩大会议和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围绕村庄发展困难、解决对策等问题进行讨论,增强村民自治组织的民主性、公开性。会上,他们有目的地安排每名与会人员都进行发言,打破过去“一言堂”习惯,在讨论中发掘后备人才,凝聚队伍,确保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目前,每周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每半月召开党员大会已成为一项基本制度,通过各类会议,已对村委会建设、自来水工程、村容村貌、致富项目等10余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研究。对村两委财务、议事、监事、计划生育等制度进行了细化和完善,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户。

  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辣椒种植病虫害防治

  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容村貌

  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实现村庄“净化、美化、绿化、亮化”。通过争取社会资金和行业扶贫部门资金,将新修的村集体活动场所进行了完善,设置了人口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房间,购置了全新家具,争取公益企业捐赠了电视机、投影仪、电脑等办公设备,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休闲、娱乐场所。改善了农田水利设施,为村民新打机井40余眼,配备了水泵,铺设了地下管道,基本解决了村民灌溉难问题。修缮了体育场、活动广场等,为村民闲暇休闲、健身开辟了新的天地。同时,为保证第一书记配套资金使用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开透明,建立或完善了村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监委会监督每一分钱的使用情况,村民对此反响强烈。

  带领村民考察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

  开拓致富项目空间,促进富民强村

  他们带领三村村民100余人,先后赴聊城市阳谷县、菏泽市东明县、牡丹区、济南市平阴县参观考察了家庭编织、畜牧养殖、特色花卉种植等项目,带领村民在邻村参观考察了油用牡丹、竹柳等种植项目。考察回来后,抓住有利时机,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让群众谈思想、谈体会,部分群众在这种氛围下主动开始思考和规划致富项目,目前,姜韩村70亩玫瑰园、安平店村80亩西瓜大棚和范坡村100亩长线辣椒种植园已基本成型。姜韩村玫瑰育苗大棚、安平店村30亩养殖产业园区和范坡村的150亩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区也正在论证和筹划之中。

  大众网携手建行山东省分行捐建“快乐儿童家园”活动室

  帮扶济困,为百姓解决实际难题

  通过摸底调查,基本掌握了村内贫困人口主要情况,他们采取了定向捐助、争取低保补助、社会募集、定期慰问等帮扶工作。通过大众网等媒体平台,争取到社会捐赠资金和物品,为村内儿童建立起了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组织山东重点媒体对村内鳏寡孤独人群中的善心、孝心、爱心等事迹进行报道,弘扬了爱心精神,又吸引了社会公益人士进行资助。针对孩子想开拓视野,见识世界的想法,六一儿童节之际,他们邀请了鲁能泰山---巴西花式足球队来到当地,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孩子们争相参与表演,争相索要签名,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