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县石埠村“第一书记”情系留守儿童

2013年07月29日 13:56作者:潘瑞琛来源:大众网

苍山县南桥镇石埠村现有农户632个, 这些家庭中的中青年人几乎都在南方经商打工,有一百多名儿童和爷爷奶奶留守在家。他们虽然进入了小学学习,但每逢假期却“散了群”。

  大众网7月29日讯“刘书记,雨季到了,孩子也要放暑假了,你看看能不能把孩子们组织起来,给他们增加点知识啊。”“刘书记,暑假到了,你看能不能想想办法,不让孩子成天在家看电视啊?”……这是今年暑假到来之前,石埠村100多位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向驻村“第一书记”刘昌远提出的请求。
  苍山县南桥镇石埠村现有农户632个, 这些家庭中的中青年人几乎都在南方经商打工,有一百多名儿童和爷爷奶奶留守在家。他们虽然进入了小学学习,但每逢假期却“散了群”。爷爷奶奶还要种地或从事其他劳动,很难顾及孙子孙女的假期生活。因此,时常有不安全的事情发生。今年“第一书记”进村后及时了解到了这种情况,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而现在这些爷爷奶奶们郑重其事地提出了请求,刘昌远觉得也不能等待了,立即和村两委干部进行研究,很快邀请了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20位大学生来村进行暑期支教。同时,还与石埠建源小学进行协商,专门安排了三个教室作为本村暑期活动场地,接着与实践团的大学生们一起制定了留守儿童暑期活动方案,开设了趣味数学、美术、趣味实验、饮食安全教育、计算机、音乐、普通话、手语操、地震逃生演练、体育、趣味英语、手工课、红色教育等课程。
  为了让大学生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暑期支教中,石埠村的支部书记王发勇挑选了全村最好的房子让他们居住,还把自家新购买的空调分别安装在他们的宿舍里。另外,村里还挑选了2名 厨艺精湛的村民为他们炒菜做饭,以保证他们一日三餐吃得好,吃得饱。大学生崔桄溢说:“我们学校还有一队同学在另一个村进行暑期支教,但他们没有这样的吃 住条件。我们打心眼里感谢石埠村的父老乡亲,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一定和这些孩子们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让他们的爷爷奶奶放心,让他们的爸爸妈妈放心,让全村老少爷们放心。”与此同时,在安排好大学生驻村生活的基础上,刘昌远和村两委干部还分别带着大学生们一起走家串户鼓励爷爷奶奶们自愿报名。结果不到一天的时间,全村100多位留守儿童全部报名。随后,刘昌远和村两委就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将他们划分为3个班,每个班有3位大学生负责。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村里严格规定,孩子来回必须有专人接送,刘昌远和村两委干部则轮流值班看守。
  在刘昌远和村干部以及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赴苍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大学生们的共同 努力下,石埠村留守儿童的暑假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改变了孩子们以往放学后爬墙、上树、掏鸟蛋、皮打皮闹无人管的不良习惯。现在每天晚上,他们都能把白天学到的知识复习一遍,唱歌、跳舞、画画、写字、做数学题样样不落。爷爷奶奶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正是这样,石埠村留守儿童暑期活动情况很快传到了远在上 海经商打工的村民那里,他们羡慕在村留守的孩子们,纷纷请求把带在身边的孩子送回来。在此期间先后有10多位这样的外出儿童回村参与了暑期活动。
  对此,村民们一致希望明年的暑假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开展起来。(通讯员 潘瑞琛)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