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山老刘瞧病记:这个手术怪好,一分钱不花

2013年08月01日 07:01作者:尹海洋 贺辉来源:大众网

7月31日下午2点多,东阿县鱼山镇举卫生院里人头攒动,来自姜韩、范坡、张坊、曹庙等行政村的200多名村民聚集在这里,等待来自省城济南的医生为他们免费检查眼睛。

  特写
  鱼山老刘瞧病记:这个手术怪好,一分钱不花
  7月31日下午2点多,东阿县鱼山镇举卫生院里人头攒动,来自姜韩、范坡、张坊、曹庙等行政村的200多名村民聚集在这里,等待来自省城济南的医生为他们免费检查眼睛。
  在活动开始的前一天,省金融办派驻鱼山镇的“第一书记”们就已经将“今天免费筛查白内障”的消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给了乡亲,因此,尽管午后的气温正高,乡亲们依旧摇着蒲扇、搭着毛巾,早早地来到镇卫生院排队。
  60岁的刘合庆家住姜韩村,中午睡醒午觉后,他和同村的几个老哥们来到镇卫生院。6年前因糖尿病引发白内障后,刘合庆视力开始下降:眼睛模糊,看东西隔着层白纱。虽然也去市里的一些大医院检查过多次,但5000多元的手术费用让刘合庆一直没舍得动手术。
  “刚得病时我寻思,人老了谁会因为这点‘小病’花这么多钱治,吃点药忍忍就行了!”刘合庆说,3年前,他开始不敢骑摩托车,出门只骑自行车;2年前,骑自行车也老轧坑,于是他放弃了自行车,怕挨摔;最近,刘合庆连十米都看不清,地里活能干得也越来越少,他不能下地了。
  下午3:30左右,排了十多分钟的队,终于轮到刘合庆领取病历,登记信息。需要填写手机号码时,刘合庆却怎么都想不起来了,这时,省红十字会眼科医院负责信息采集的代雪拿过刘合庆的手机,熟练地拨通了自己的手机号,几秒钟后,代雪将刘合庆的手机号抄录在登记信息表上。此时,代雪的手机上已经有了60多个未接电话。
  登记完信息,刘合庆被护士长蔺艳丽的来到大厅休息区等待筛查。“姑娘,我是不是得做手术啊?你说花多少钱?”逮住这个机会,刘合庆想多打听打听做手术的事。
  “咱是去济南做手术,用省城最好的设备!”话音未落,刘合庆按着椅子想站起来,“挺贵吧?”“大爷,今天检查不花钱,以后做手术治病也不花钱!”蔺艳丽说。
  刘合庆有些将信将疑,“一分钱不花?那怪好。”“一分钱不花,浦发银行给了咱一部分治病的钱,新农合能报销一部分,剩下多少钱,我们医院退给你!”蔺艳丽一连串回答把刘合庆的疑虑打消了。    
  4:15,刘合庆终于坐在了红十字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建堂的面前。按照要求,他有些生涩地将下巴卡在仪器上。“卡好别动,很快就好。”王建堂操控仪器,对刘合庆双眼进行检查。“很明显的白内障,需要做手术治疗。”诊室没有空调,闷热难耐,王建堂顾不上擦脖子上的汗,一边提醒刘合庆把检测座位让给别人,一边写下检查结果。这个下午,王建堂要为220多名患者做检查,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拿着检查结果,刘合庆来到咨询室,问问这免费的手术怎么做。“你们村的‘第一书记会带你们去,你先预约个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去济南做手术。”红十字会眼科医院的护士赵飞飞老家就在东阿县,她干脆用东阿方言补充说:“别紧张,这就是个小手术,十来分钟一个,不用住院,治完接着就能回来!”
  下午4:40,刘合庆拿着检查结果、眼药水,走出镇卫生院大门,下个周,“第一书记”岳晓光、贾洪斐、李腾飞,将带着他和其他34名白内障患者、12名翼状胬肉症患者,一起去济南做手术,这个手术不花钱。
  (记者 尹海洋 见习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