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田间,老张头“点评“岳书记

2013年08月10日 11:44作者:贺辉来源:大众网

老岳今年36,叫岳晓光,是省金融办派驻姜韩村的第一书记,老张今年63,叫张衍信,是在黄河边种了一辈子地的姜韩村村民。

  特写:玫瑰花田间,老张头“点评“岳书记

岳晓光向记者介绍机井灌溉和农网改造 摄影 贺辉

张衍信摸着腿上被玫瑰刺划的一道道血痕,喜笑颜开 摄影 贺辉

“看见没,这些可都是钱!”摄影 贺辉

    “老岳,咱那个萝卜种弄回来了吗?”
    “弄回来了,现在该种了不,老张?”
    “在花地里种得提早!”
  “行,那我在大喇叭里喊喊,吃完晚饭都上大队里领种子去!”
  这是8月1日,记者刚一走进东阿县鱼山镇姜韩村时听到的一段“村头喊话”,俩人聊的是在玫瑰花地里套种萝卜的事。老岳今年36,叫岳晓光,是省金融办派驻姜韩村的第一书记,老张今年63,叫张衍信,是在黄河边种了一辈子地的姜韩村村民。
  几十年来,姜韩村的村民一直靠种玉米小麦过日子,饿不着人,却富不了家。在玫瑰花田的地头上,老张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亩地每年能收八九百斤小麦和一千两百斤玉米,刨去化肥、农药、灌溉的费用,按照当前的粮价,每亩地一年净收入连一千元都不到。前些年老张也种过梨树、苹果树、种桑养蚕,但是因为不懂技术、销路不好,都没赚着钱。“光指望种棒子、麦子,没什么出路!”
  老张抽了一口自己卷的旱烟,一下摸着了腿上的一道道血痕,于是,话题一转开始眉飞色舞起来:
  “你看看,这都是我在玫瑰花地里摘花骨朵划的!”
  “疼不?”
  “疼,可是还赶不上收麦子的时候麦芒扎的疼!我现在光留了一点口粮地,其它都流转给‘余香玫瑰合作社’了!”老张说这个文雅的名字,还是有点拗口。从今年春天开始筹划算起,合作社成立了都不到半年,现在竟然已经见到收益了!合作社一百三十多亩玫瑰地每天能摘六七十斤花蕾,到了明年盛花期产量还能提高,市场好的时候每斤能卖到十三四元,即使行情不好,合作公司也会按保底价收购。“加上玫瑰花地里套种的萝卜和花生,怎么算怎么合适!”老张说。
  “老岳进村的第一天我故意在村口堵着他,见面劈头就问他一句‘你这个新书记什么时候能把俺村里的配电机井给修上?’”说到这里,老张坏坏地笑了几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为了赶在夏种前完成机井建设,岳晓光进村不到俩月,就组织村里打了10眼机井,配电机井还得供上电才能浇水,他又联系县供电局进行农网改造,把村里原来的一台80千瓦安变压器换成了两台200千瓦安。
  这俩月是老岳的“黑色月”,岳晓光刚把机井、变压器都配套建成,就开始了罕见的夏季连阴天,岳晓光还是带着人硬把工期抢出来了。老张佩服地说:以前浇地用柴油机带绞龙,四个小时都浇不好一亩地,夏种时各家为了抢着灌溉恨不能打架,速度慢不说成本还特别高,一亩地灌溉要用八十多元的柴油。现在拿卡往机井开关上一帖,咔嗒就上来水!不到俩小时就能浇一亩地!”今年秋种,老张已经告诉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不用回来浇地了,光老两口看着都不费力。
  机井打好了,岳晓光又想着顺便给村里安装自来水。经过多次申请,他给村里争取到了每户300元的政府专项资金,每户再交200元就能装上自来水,比各户自己打的浅层压水井的水质好很多。最让张衍信高兴的事,是村里自来水不为盈利,“光收点电费、维修费用,比你们城里的自来水便宜多了!”
  现在农活不忙,张衍信上午下午各摘一次玫瑰花,晚上就去村文化大院看老伴跳跳健身舞,“刚开始俺那老婆子还不好意思去,我劝她去的。现在新社会了,咱农民各方面的思想都得转变才行,看好项目该上就得上,连我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头子都不甘心闲着,我现在是玫瑰花合作社的理事!”(见习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