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新种瓜收益虽高,技术不熟村民顾虑

2013年08月10日 13:09作者:于文思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鱼山镇安平店村“第一书记”李腾飞到任后,带领部分西瓜种植户前往西瓜之乡——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进行考察,种植户对新品西瓜产量表示惊讶,但由于暖棚的技术不熟悉,农户对新瓜引进仍有顾虑。

  大众网聊城8月3日讯(见习记者 于文思)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鱼山镇安平店村“第一书记”李腾飞到任后,带领部分西瓜种植户前往西瓜之乡——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进行考察,种植户对新品西瓜产量表示惊讶,但由于暖棚的技术不熟悉,农户对新瓜引进仍有顾虑。
  “东明那瓜真是太好了!”谈起东明之行,安平店村村民祁大柱仍不禁感叹。“人家种的都是小瓜,冬暖式大棚,咱这边就不行了。”据安平店村村主任祈九彦介绍,该村多数村民从1996年起,开始发展西瓜种植业,现在是整个东阿县唯一一个种植西瓜的乡村,村里现共有春暖式西瓜大棚80亩,每亩年产值在7000元到8000元左右。
  西瓜种植户祁大柱介绍,安平店村现在种植的西瓜主要是“京欣”这一品牌,因为牌子老、大众化,西瓜收益并不理想,“一亩地产个六七千斤,一斤西瓜,便宜的时候六七毛,最贵的时候也只卖到1块2。”而东明县生产的小瓜,因为种植范围有限,所以均价较高,“人家那小瓜,最便宜的时候,也得12块钱一斤,价格比咱瓜的十倍还多。”祁大柱告诉记者。
  收益如此高的西瓜,“第一书记”李腾飞也很想引进,但建棚技术和西瓜销路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现在村里用的是春暖式大棚,种上新品种之后,咱就得用冬暖式大棚,这就牵扯到一个技术引进和教授工作;再一个方面呢,这种新瓜村民从来没有生产过,形不成统一的销售链,一旦种出来卖不出去,总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吧。”
  同时,村民祁大柱也表现出同样的担忧:“要说那瓜真不错,咱自己种也行,但就是担心销量,不知道种了之后,能不能卖出去。”
    考虑到以上两个方面的问题,李腾飞书记认真地说,“新产品还是要搞,下一步我准备搞一个小面积的试验田,看看效果,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后,再做定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