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赵国际:“我是来为村民干事的”

2013年08月26日 14:2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4月26日,东营市民政局驻牛庄镇东隋村“第一书记”赵国际正式上任。据了解,除了为农村妇女传授保健知识的培训班,村里还举行过戏曲文化艺术培训班、林木种植技术培训班等。

  大众网东营8月26日讯(记者 王健)2012年4月26日,东营市民政局驻牛庄镇东隋村“第一书记”赵国际正式上任。提起这位赵书记,东隋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投资4万余元修路,40余万元建设“东隋村穗东蔬菜瓜果股份制合作社”示范园,组织7家社会组织在东隋村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班22期、1200余人次受益,为8户患重病的低保户申请康复救助资金2.8万元……这一个个的数字,代表了赵国际为东隋村付出的心血,但赵国际自己却并不觉得苦,他说:“我觉得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我来,就是来为村民干事的。”

  基本出行、出行安全,他都一一考虑

  东隋村地理位置优越,村前的辛河路是西城到广饶的必经之路。由于大车非常多,车速也很快,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我来了之后发现,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本来就相对缺乏,在这样车来车往的大路上穿行,确实很危险。”

  随后,赵国际想办法协调东营市交警支队,在辛河路与四干桥交叉口安装了价值35万元的红绿灯设备两套,不仅解决了东隋村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周围的5个村子的村民均能受益。

  “困难群众的‘安居房’建好后,虽然大家都住进去了,但是生活区域的路并没有修,所以非常难走,尤其到了阴天下雨,更是坑坑洼洼,泥水横流。”赵国际说,针对这个问题,他解决资金4万余元,为“安居房”生活区域铺设了700米的石子路,解决了30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让村民多学习,经济才能发展起来”

  赵国际刚进村不久,就做过一项调查,发现35名农村妇女都需要保健知识,就开设了妇女卫生培训班。参加过培训班的东隋村村民商女士告诉记者:“农村妇女一般都不注意定期体检,也不知道怎么对自己的身体自测,听了老师讲的课后就都明白了。”记者从好几位参加过培训班的农村妇女口中了解到,现在村里一有培训班,许多农村妇女都会早早的就赶到,而且还都认真地在本上记录着老师讲的知识。

  据了解,除了为农村妇女传授保健知识的培训班,村里还举行过戏曲文化艺术培训班、林木种植技术培训班等。“自2012年7月至今,我一直在组着一些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农民学校的创建工作,到目前为止,一共有7家社会组织来我们村里办过培训班。”据赵国际介绍,新型农民培训班一共办了22期了,培训村民1200余人次。其中,连续5天举办的“家政服务培训班”里,有50名农村妇女全部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班还会一直办下去,我也会不断的联系新的社会组织加入。我只是希望让村民多学习,只有学到越多的知识,经济才能发展起来。”

  不断协调救助款,用心关爱困难村民

  今年44岁的隋桂兰有一儿一女,女儿如今上大学,儿子上初中。30岁时,隋桂兰的丈夫出意外不幸去世,当时她的儿子还只有3岁。“她自己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十几年,因为要管孩子,无法外出打工,所以只能靠种地养家。”赵国际说,2011年隋桂兰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非常的贫困。

  隋桂兰告诉记者,赵书记到东隋村后,多次去过她家了解情况。“真的很感谢赵书记,去年赵书记给申请了两次救助金,一共6000元,对我们家的帮助真的很大。”

  赵国际说,自己在民政局工作,有些工作的流程了解的比较透彻,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据统计,截至目前,赵国际协调民政部门,为东隋村的8户患重病的低保户申请康复救助资金2.8万元。

  70万元建示范园,实现村集体经济“破壳”

  实现村集体经济“破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牛庄镇正在大力实施打造全省低碳生态示范镇。赵国际结合这一政策,与东隋村村委会共同建设了“穗东蔬菜瓜果股份制合作社”示范园。

  据了解,该合作社“示范园”项目占地15亩,其中,钢管大型拱棚1座,鱼塘一处,苗木基地两处。项目总投资70万元,赵国际就协调来了45万元的资金。“我觉得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9月底前,小得示范基地就能建好,到时候,东营市里的市民就能来我们东隋村垂钓,还有农家乐,肯定很受欢迎。”

  赵国际说,现在建设园区的全部劳务用工,都是通过技术培训,从困难家庭中择优录取,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通过特菜种植、鱼鸭混养、苗木繁育和发展休闲观光农业,2013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的目标,2014年达到8万元以上,2015年达到10万元以上。“目前,种植的特色蔬菜已经开花结果,示范园内的看管房、桥梁等其他配套设施正在施工中。”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