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村“第一书记”聂新锋:80后的农村管理新模式

2013年08月26日 14:33作者:王健来源:大众网

东营海事处派到牛庄镇小宋村驻村的“第一书记”聂新锋,是位地道的“80后”,也是现在牛庄镇所有的“第一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聂书记从村庄实际出发,创新举措,从人才招聘会上筛选合适村民的招聘信息送到村里,帮助村民找到合适的岗位,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

  大众网东营8月20日讯(记者 王健)东营海事处派到牛庄镇小宋村驻村的“第一书记”聂新锋,是位地道的“80后”,也是现在牛庄镇所有的“第一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正是这位“80后”的年轻书记,自2012年4月到了小宋村后,修公路、搞绿化、通水渠、装路灯,甚至把招聘会搬到村里……现在的小宋村,只要一说起这位聂书记,村民各个竖起大拇指,齐声夸赞。

  “环境好了,村民生活的更舒心”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营区牛庄镇小宋村。小宋村的街道很干净,绿化也非常好。在路边聊天的几位大娘告诉记者,自从聂书记来了,村里干净了很多,大家慢慢的也没有随手乱扔垃圾的坏习惯了。聂书记告诉记者,为做好村庄美化工作,他自己起草制定了“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的工作方案,“现在安排专门人员清理村庄垃圾,街道干净了,村民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慢慢的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最重要的是环境好了,村民生活的更舒心了。”

  据了解,小宋村在绿化上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截止目前,小宋村共完成绿化换土5000方,在村口辛河路绿化带和村内街道两侧栽植柳树、白蜡等绿化树木3500株,并鼓励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树木,确保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硬化道路达2000平方米

  6月9日,小宋村村西道路硬化顺利完工。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东营海事处驻村工作组为帮扶村硬化道路1条、共计2000平方米,这大大方便了村民们出行。

  据了解,小宋村村内东西方向道路大多已经硬化,而南北方向多为土路,尤其位于村西的道路贯穿全村,是村民种地劳作的主要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聂书记来到村里以后,村民们对此反映强烈,要求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呼声很高。驻村工作组同志对此十分关注,经向单位领导报告,并多次和村两委干部研究,与交通、土地、建设等部门沟通协调,极大推进了该村的道路硬化工作。

  聂书记说,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只是东营海事处驻村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通信帮扶、文化大院健身器材等各项生态文明典范村建设工作已摆上重要日程。

  招聘信息进村入户 增加农村就业机会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村里居然也能看到最新的招聘信息。我在外打工已经10多年了,每次换工作,都是翻报纸、上网查,或者朋友介绍,赶巧才能碰上一回招聘会。没想到现在能再家门口看到就业信息。”站在村务信息公开栏前,东营区牛庄镇小宋村村民商工业满怀欣喜地说。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聂书记从村庄实际出发,创新举措,从人才招聘会上筛选合适村民的招聘信息送到村里,帮助村民找到合适的岗位,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在本次张贴的招聘信息中,共有申通快递、蔚蓝物业、华辰家政、宋氏菌业等10个单位, 共有270多个岗位可供选择,筛选的用人单位主要分布在东营市西城附近,便于村民照顾家庭;岗位包括了保洁员、司机、营销员等29个职位,工作强度较小,工资普遍高于2000元,适合小宋村村民的实际情况。该招聘信息将以每月4次的频率进行更新,确保最新的招聘信息能送到村里。

  针对村民获取就业信息滞后、不了解就业形势和政策、缺乏面试机会、不愿意远离家庭务工等问题,聂书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赶场”人才招聘会,收集适合村民当前水平的岗位信息,将最新的招聘信息带回村里,保证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全市范围的招聘信息。同时,村委成员也将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统计,为其收集就业信息的同时,也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民培训,增加其就业机会。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