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坊小学开学侧记 村民:看到孩子家门口上学忒高兴

2013年09月11日 06:45作者:李占江 王洪涛来源:大众日报

9月10日早上8点多,苍山县南桥镇界坊村小学门口,早早挤满了等待开学的村民。今天,在大众报业集团派驻界坊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下建成的界坊小学正式启用。站在村里新修的马路上,54岁的王兴兰高兴得合不拢嘴,“看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忒高兴了!俺是打心眼里感谢大众报业集团派来的‘第一书记’!”

  原标题:“看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忒高兴了!”

  初秋的沂蒙大地,一场小雨过后,气温微凉,绿意尤浓。
  9月10日早上8点多,苍山县南桥镇界坊村小学门口,早早挤满了等待开学的村民。今天,在大众报业集团派驻界坊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下建成的界坊小学正式启用。站在村里新修的马路上,54岁的王兴兰高兴得合不拢嘴,“看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忒高兴了!俺是打心眼里感谢大众报业集团派来的‘第一书记’!”
  界坊村原来有学校,属D级危房,2010年被撤并,孩子们要到三四公里外的小学就读。王兴兰每天的任务就是接送两个孙子。“路上不安全,碰上刮风下雨更受罪。”王兴兰说,“中午还要给娃娃们送饭,送到学校也不热了,只能看着孩子吃冷饭。”
  时光倒流到去年4月。时任大众报业集团派驻界坊村“第一书记”杜辉升到任后,把界坊村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反映给集团领导,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随后,省教育厅下拨50万元专项资金建新校舍。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界坊小学三年级的刘艳说,她像在梦中一样,“谢谢帮助我们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
  拉着前去参加揭牌仪式的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齐鲁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念民的手,界坊村85岁的老党员孟召兰不停地说:“‘第一书记’,好样的!”
  根据省委的部署,从去年4月,大众报业集团先后有两批、每批各3名同志到苍山县南桥镇的3个村任职“第一书记”。第一批进村任职的杜辉升为了工作方便,把私家车开到了村里,带着村民办事、跑项目,每月里程都将近3000公里。任桥村的“第一书记”连茂明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筹资46万元,为村修水渠、安路灯、栽植绿化苗木,当村里的路灯第一天亮灯的时候,老百姓就像过节一样。石埠村“第一书记”王洪亮则筹资120余万元,帮助村里的学校完成了改建。为了给村里修路,他找有关部门,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修路时,包工头想偷工减料,他把对方赶走了三次,最后该包工头说:“遇上这么个人,算我们倒霉。”
  “俺可不是空口说好话!”孟召兰告诉记者,“村委会里都没有空调,却给兔子窝先装上空调了,你说这样的书记好不好?”
  原来,今年4月,大众报业集团第二批派驻界坊村“第一书记”、大众日报政教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希江到村后,在省农科院的帮助下引进了种兔项目,兔子夏天怕热,他筹钱在兔子窝安上了空调。依托种兔养殖项目,可从根本上改变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的状况。现在,村里的排水渠全部修起来了,电网改造也完成了。“整个村庄的人气都给激发起来了!”村支部书记张希银说。
  任桥村“第一书记”、来自鲁中晨报的孙银峰黑瘦得厉害,村民开玩笑说:“这哪像个拿笔杆子的记者,跟我们一个样子!”因为电网老化,用电高峰期,村民的电器都不能工作。他一趟趟地“上跑”,最终村电网改造被列入计划。施工那几天,正是最热的时候,村民自发帮忙干活。孙银峰说,那些天出的汗,流的泪,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石埠村“第一书记”、来自大众网的高级工程师刘昌远话不多,但一系列数字却见证了他这半年的艰辛:开挖并修砌排水渠5000米,村内硬化道路两侧护坡土2000米,村口硬化道路护坡土1600米,栽种各类绿化树木共2000余棵,新安装路灯100盏……
  南桥镇党委书记汤兴华把大众报业集团的三位“第一书记”称作“拼命三郎”:“原来我在镇上工作时间是最长的,现在大众报业的三位‘第一书记’超过了我。”
  “到临沂担任‘第一书记’,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报恩的机会。”韩希江说,临沂是革命老区,大众日报诞生地,大众报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离开村两天,就想得慌。”
  “脚踩在地上才能踏实,根扎得深了才能枝繁叶茂。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牢固;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鲁锐说,下一步,大众报业集团将继续加大对“第一书记”的支持力度,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书记”工作结合起来,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办实事,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