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四请”村民 98岁老人免费住“新家”

2013年10月09日 11:43作者:纪学敏 陈宏发 赵洪栋 刘明明来源:大众网

9月25日中午12点,趁着吃饭的空,郭家庙村卫生室大夫高新文背上药箱去给本村38岁的瘫痪患者郭希庆做检查。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郭希庆左半边身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媳妇跑了,父亲去世,老母亲拉扯着他和女儿,生活一度失去了希望。而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省城大医院的专家们已经为郭希庆开出了“药方”。

  编者按

  “六一”节,孩子们欢呼有了新书包文具;“七一”节,党员们称赞进城学习了新知识;农闲时,腰腿疼的老人享受省城专家免费针灸推拿;孤寡老人住上村里的保障房,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上学就诊,村里好媳妇获得化肥奖励……9月24—26日,大众网“走进‘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特别报道组走进沾化县3个乡镇的11个“第一书记”帮扶的村子里,领略到了“第一书记”们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下村抓党建、聚人心、移风易俗而打造出的新村貌。“第一书记”们像帮助亲人一样帮扶着村民们,他们也一直坚持回住处做饭,无论多么饥饿劳累,从来没吃过村民的一顿饭。

村医高新文为郭家庙村残疾人郭希庆检查身体

母亲范美芝看着瘫痪的儿子,眼里充满了心酸和无奈

郭希庆的左脚因为车祸而丧失了正常的功能

郭家庙村的“村医”高新文向记者展示他的新药铺

  一请:

  请省城专家进村看病,新卫生室落户村头

  大众网济南10月7日讯记者 纪学敏 陈宏发 赵洪栋 刘明明)9月25日中午12点,趁着吃饭的空,郭家庙村卫生室大夫高新文背上药箱去给本村38岁的瘫痪患者郭希庆做检查。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郭希庆左半边身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媳妇跑了,父亲去世,老母亲拉扯着他和女儿,生活一度失去了希望。而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省城大医院的专家们已经为郭希庆开出了“药方”。

  高新文给郭希庆把把脉、听了听心率,然后一手放在郭希庆膝盖处,一手放在脚腕处,有规律地上下活动。“专家教的康复手法每天都做吗?”高新文边忙活边问。

  “每天都做一点,动狠了他直喊疼。” 郭希庆62岁的母亲范美芝说,省里的专家给他下过针之后,腿明显得消了肿,脚也能稍微地活动了。

  范美芝所说的省里专家是今年7月份,省国资委“第一书记”针对农村百姓常年干活容易患腰腿疼痛,特意邀请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19名专家教授。他们组成“三下乡”服务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深入基层,情系群众”大型义诊活动,深入5个帮扶村,为500多名村民免费查体诊疗。

  “第一天专家们赶大集坐诊,现场免费为100多位老百姓针灸、推拿、拔罐。”省国资委董事会监事会工作处副主任科员,郭家庙“第一书记”迟建勇说,专家们在5个村子坐诊,“专家给郭希庆扎针按摩,当场大拇脚指就能动了,还教给他一些康复方法,让他坚持锻炼,就有恢复的可能。”

  迟建勇说,郭希庆的事让他充分感受到农村医疗资源的紧缺,“如果早些得到救治,坚持康复锻炼,他不至于瘫痪在床。”今年4月份,郭家庙村动工建起了村卫生室,“整个卫生室花了8万块钱,都是咱‘第一书记’给协调的。”郭家庙村书记张金明说,在省国资委“第一书记”帮扶的五个村中,郭家庙、河东马家、穆家三个村建起了村卫生室,每个卫生室都是按照新农合政策统一配药,大夫也统一调配,高新文就是大高镇卫生院调配到郭家庙村的3名大夫之一。

  9月25日,记者在河东马家村见到了村大夫张延辉,卫生室内药物已经上架,今天将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一天。“之前我们3个人在南韩村上班,办公室是我们每个月拿出1千块钱租的房子,现在不用我们自己出房租,条件和环境还这么好,太满足了。”

  这个新卫生室服务覆盖到周边刘家、李家、单家、南韩等村,惠及到3000多个村民。村民得了感冒、发烧或者身体不舒服,可以就近在村卫生室拿药、打针,还可以直接打电话让大夫到家里看病,让新农合的优惠政策在每个村民身上得到体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