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潘峰:脸上晒出的斑是别样荣誉勋章

2016年12月23日 11:21作者:刘慧慧来源:大众网

这不是烟台山医院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次前往赵家村了,自从烟台山医院办公室主任潘峰赴赵家村任职“第一书记”以来,烟台山医院的专家、志愿者就成了赵家村的“常客”。2015年刚任职,潘峰就组织了29名村民前往烟台山医院进行了查体。

  烟台山医院志愿者走进赵家村

  第一书记潘峰为五保户老人家里打扫卫生

  烟台山医院志愿者为老人测血压

  “大爷,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你做点的!”12月14日上午,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的8名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蓬莱市潮水镇赵家村两位五保户家里,为他们修缮门窗,打扫卫生。这不是烟台山医院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次前往赵家村了,自从烟台山医院办公室主任潘峰赴赵家村任职“第一书记”以来,烟台山医院的专家、志愿者就成了赵家村的“常客”。

  2015年7月22日,受烟台市委组织部和烟台山医院委派,潘峰前往赵家村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在一年半的任期里,潘峰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在赵家村“改头换面”的第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赵家村百姓谋实惠,成为了赵家村街坊邻居人人都夸的“潘书记”。

  改善村容村貌

  打造美丽样板“赵家村”

  走进赵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道路,路旁还有白色的篱笆栅栏,一眼望去,一座座排列整齐的小房子让人心情十分舒畅,房子外墙上绘制的宣传画,也给这个小村子增添了一丝暖意。让人根本想象不到这里曾经满是随意堆放的草垛,还有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

  “如果不是潘书记,我们村不会是现在这样!”在蓬莱市潮水镇赵家村,每个提起“第一书记”潘峰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为这个接地气不矫情的铁娘子点个赞。

  赵红星是赵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他强烈要求记者好好写写潘书记。“以前村里都是乱堆的草垛、石头垛,潘书记刚要给我们整治的时候还有部分村民不乐意,但是现在看着整齐的村子,大家伙儿都很自豪,有邻村来串门的,也都很羡慕!”赵红星告诉记者,潘峰为了给村里改善基础建设,下了大力气,吃了很多苦,但却从来不抱怨。

  “赵家村北高南低,北边的居民房子比南边的高。硬化路面的时候,高的这边想要路面高一点,矮的那边想要路面矮一点。路南北两边的村民为了这个路面的高度,都不让分毫。”潘峰说,她两边调解劝和很多次,才说服大家都让一步,折中硬化路面的高度。“这其中很多工作的推进都不容易,比如说按照美丽乡村达标村标准建设的时候,其中有一条是要求没有草垛、石头堆,但村民们多年来都习惯把草垛堆在门口,为了让他们搬走,也是挨家做工作。”

  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有时候也会觉得委屈,明明是在为大家好,可就是不被理解。但她还是耐着性子一点点跟村委成员沟通,跟村民解释,用心策划,最终顺利推进了所有的工作。

  一年半的时间,潘峰给赵家村翻新了村委大院,添置了办公家具,建设了文化活动室,配套室外文体活动场所,硬化了120平米小广场,浆砌了53米排水沟,对全村40余户进行改厕,安装了700米小栅栏,在村委门口安装了善行义举四德榜、村务党务公开栏,设计建设了带有舞台的小公园,建设了文明一条街,争取了烟台市慈善总会赠送的6台轮椅,竖起了书法家题写的村碑……张家窑村年内也硬化了2条街道近3000米,安装栅栏2580米,建设了560平米的老年幸福院。这些一般村庄可能需要2—3年才能完成的工作,潘峰在一年半的任期内基本完成了。“看着干净漂亮的村庄,自己的心里也美滋滋的。”

  赵家村改造前的样貌

  改造后的赵家村

  赵家村改造前的样貌

  改造后的赵家村

  积极筹措资金

  把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村子要变样,离了资金行不通。但是刚到赵家村任职时的潘峰,身上只有烟台山医院拨付的4万元现金。潘峰说,她在赵家村的这一年半,感受到了“钱”对于村子发展的重要性。

  “很多工作没有钱根本开展不了,没办法,我就调动各种渠道,从争取政策支持到发动身边朋友,能争取一点是一点,真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潘峰说,“硬化村委旁边那个120平米的小广场时,我朋友亲自拉着5吨水泥来了村里,这才解决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记者了解到,潘峰很多朋友通过她的朋友圈等了解到事情后,都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建设文明一条街时,潘峰多方对比,寻找工艺不错、价格还不高的广告公司,为的只是能省一点,再省一点。“修路、翻建文化活动室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今年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捐了30万的爱心帮扶基金,我也从别的渠道为两个村子争取了80万的资金,但是还是要省着点,争取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儿。”潘峰说,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赵家村得到更好的发展。

  “到现在,我们医院已经投入了16.6万元,减免了查体费用13.9万元。”潘峰说,她任职的这段时间里,烟台山医院也一直在大力支持她的工作,除了专家义诊、志愿者探望五保户老人等,还为赵家村拨付专款,用于赵家村的基础建设。

  为了赵家村,搭上自己的人脉关系,调动“娘家”烟台山医院的资源,积极争取政府、组织的政策方针,当记者问潘峰做这么多值不值得的时候,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没有值不值得,既然自己做了这个“第一书记”,就不能只是挂职,要真正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调动医院资源

  为村民义诊查体建档案

  “村里大多都是老人,不少村民都有高血压、腰腿疼等疾病,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潘峰说,赵家村地处偏远,村民看病求医很不方便,她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村民都有检查、治疗的需求,想到烟台山医院的诊疗优势,便与医院沟通,开展了多次义诊、查体活动。

  2015年刚任职,潘峰就组织了29名村民前往烟台山医院进行了查体。“让所有人都走出去不现实,所以在村委大院修缮好了以后,今年4月1日,我们又组织了医院心内科、外科、眼科等多个科室专家,走进村里为100余名村民诊病,免费赠送了药品1.6万元。”潘峰说,这是赵家村第一次义诊,因为之前这个村子都没有适合义诊的地方,也正是在这次活动上,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为村里捐献了30万元资金。

  作为一名医院的工作人员,村民的健康状况是潘峰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给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则是潘峰刚任职“第一书记”时,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之一。今年6月下旬—7月上旬,在潘峰的协调争取下,赵家村和张家窑村50—70岁的村民共161人分批次前往烟台山医院,进行查体。“这次查的项目多,包括CT、骨密度、运动神经评估、心电图等,价值1000多元,我们还为这些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全程医疗跟踪服务。”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

  7月中旬,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还进村为村民抽血、验尿,出了报告后,她利用农闲时间,都给村民发了下去。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有的村民可能从来都没有体检过,而这次体检,查出5名村民的肺结节有问题。“有5个高度怀疑肺癌的村民,我们都通知他们到院进一步检查、治疗,避免发展到晚期的悲剧。”潘峰说,她作为赵家村的“第一书记”,利用医院的优势为村民的健康做一点事情,不仅村民们很感激,她自己也觉得特别欣慰。

  捐献30万元爱心帮扶基金

  烟台山医院党委书记于远臣进村调研并走访困难群众

  中国书法协会会员、烟台书法协会理事、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孙秀杰题写村碑

  脸上晒出的斑

  是不一样的荣誉勋章

  “以前我可白了,怎么晒都晒不黑,这一个夏天盯着村里的基础建设项目,脸上都晒出斑了。”潘峰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看起来就像个“农村妇女”,但却是自己不同于别人的荣誉勋章。

  赵家村建设“文明一条街”的施工期间,正是烟台最热的时候,因为不放心工程施工进度等,潘峰每天都会到现场查看进度,拍照留存资料。“有些项目审查很严格,少一张照片都不行,我们也有安排村委委员,轮流值班,但是我不放心,总要自己再去看看,每天晒每天晒,就这样了。”潘峰说,4个多月的工程,她就在施工现场靠了4个多月,一天都没落。

  有天早晨6点多钟,潘峰早起去硬化道路的现场,结果出门的时候没踩实台阶,整个人摔了下去。“现在脸上还有道痕,不知道过了今年冬天能不能消掉。”潘峰说,那次摔倒,是她在任职期间除了女儿高考请假外,唯一一次请假。“当时担心摔到腰,就回医院做了检查,检查没事以后,我就马上又回村里了。”提起这些,潘峰像是在讲别人的事,一点都没在乎。

  “有时候周一下大雨,我们都寻思潘书记不会回来了,但她还是风雨无阻,准时出现在村里。”赵红星说,潘书记任职期间,几乎没请过假,一心扑在赵家村的建设发展上。

  在潘峰的世界里,工作比天大。即使女儿高考,她也只是请了几天假,陪女儿走过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她高考结束后有几天特别热,结果女儿得了带状孢疹,当时村里的工程刚进行到一半,我真是一点都不敢放松。”潘峰说,她权衡了很久,最终忍痛把女儿撂给闺蜜,自己哭着回了村里。“我相信闺蜜会照顾好我女儿,相比之下,我更不放心村里的工程。”

  从进村任职那天起,潘峰就再也没穿过高跟鞋,没穿过职业装了。“在组织部接受培训的时候,组织要求我们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进村脱下皮鞋换布鞋。”潘峰说,着装很容易拉近与村民的心理距离,自己现在经常去苹果地里,一屁股坐在地头上,和老百姓聊天、谈心。“如果穿着高跟鞋白衬衣,老百姓不认你,怎么可能和你说心里话?”

  完全为村民着想、融入村民中间的潘峰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隔壁大叔家儿子周末要摆喜酒,给她写了一个大请帖;谁家苹果、葡萄熟了,给潘峰送去几个;包了饺子,邀请潘峰去家里吃饭……“老百姓的好我都记在心里,周末从烟台回赵家村,也都会给村民们带点礼物,有时候也会自己烤点蛋糕,挨家分一分。”潘峰笑着说。

  实现了“赵家梦”

  再积极探索“造血”项目

  “我有一个‘赵家梦’,但在任职初期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潘峰说,她的“赵家梦”是在任职期间给村里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小广场,建设一个可以活动的小公园,建设村民可以娱乐的文体活动室,给每个村民都建立健康档案。

  而现在,这些“梦”都已经变成现实了。完成了这些基础建设,后续如何让赵家村继续发展,成了潘峰的首要任务。

  “赵家村村民基本从事樱桃、葡萄、苹果等种植,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捆在果树上,非常辛苦,也没有多余的劳力和经历从事诸如养殖等副业。”潘峰说,村里仅有50户、109人口,而且在村村民基本都在50岁以上,先天的劣势和后天的不足,让不擅长“搞经济”的潘峰很为难。

  “只有自己有能力‘造血’,才能脱离一直被帮助的现状。”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她这段时间基本都在考察一些“造血”项目,希望能给赵家村选择一个适合的项目。“只能通过学习,学习其他村,在第一书记群里向别人请教,查看网上有没有合适的项目能借鉴、引用。”潘峰说,前段时间,她带领村委班子进行了光伏发电的设想和考察,初步将其作为2017年的发展计划。“不能因为要回去了就不管了,这里是我一手打造起来的,我希望村庄能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造福全村老百姓。”潘峰说。

  赵家村改造前的样貌

  改造后的赵家村

  任期即将结束

  老百姓舍不得第一书记

  元旦之后,潘峰的任期就结束了,烟台山医院后勤科科长徐颖钧将从潘峰手里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

  潘书记即将离开,村民们有一百个舍不得。“我们舍不得潘书记!”“为了我们村,潘书记操碎了心,她回去以后我们会想她的。”每一个听说潘峰即将要离开的村民都会拉着她的手,用淳朴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激和不舍。

  “相处的时间长了,和他们就有感情了。有时候老百姓一说不舍得我离开,也会觉得心里挺难受的。”潘峰告诉大众网记者,一点点经历过后,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有些事情当时觉得比登天还难,但是也都过来了。每天在村里溜达两趟,回想着赵家村以前的样子,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潘峰说,自己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把还没完成的绿化做完。

  “唯一一点遗憾是没来得及给村里落实下一个‘造血’项目。”潘峰说,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后,她也会继续关注赵家村,只要赵家村有需要她的地方,她都会义不容辞。 大众网记者 刘慧慧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