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烟草公司“借”大棚 四季种菜闲不住

2013年06月28日 16:19作者:江志宇 庄红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6月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武家汇村的种植大棚边。上个月,大棚内的黄烟秧苗已经移走,16间新型大棚已被村民们承包了下来改种了蔬菜,而这些大棚是第一书记申维龙和临沂市烟草公司租赁的。

为帮助村民致富,申维龙从临沂市烟草公司“借”来新型大棚,供村民们种菜。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摄

 大棚内被分割成众多区域,可同时种植不同类作物,两侧的纱窗可以打开通风,悬挂的微灌装备更是方便了棚内灌溉。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摄

 申维龙从临沂烟草公司“借”来的16间新型大棚正在紧张施工,再过一个月,这里的路面将全部硬化,排水渠道也将全面建成。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摄

  大众网费县6月27日讯记者 江志宇 庄红 尹海洋)6月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武家汇村的种植大棚边。上个月,大棚内的黄烟秧苗已经移走,16间新型大棚已被村民们承包了下来改种了蔬菜,而这些大棚是第一书记申维龙和临沂市烟草公司租赁的。

  村民曹庆祥就是16个承包户之一,他在大棚里种了油菜、小白菜和萝卜,菜种是申维龙找农业专家专门挑选的,并免费发放给承包户。承包户只需每年交纳2300元的承包费,剩余的收入全部归自己所有。

  “这大棚以前没见过,能喷灌,打药少,申书记还请来农业专家给我们技术指导,我们种菜没啥担忧了!”曹庆祥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村民们正忙着拾掇菜苗,费县上冶烟站的技术员刘修春正指挥施工人员修缮棚区的道路和排水渠,预计一个月后完工。“这基础设施修好后,老百姓们种菜运菜就更方便了,瞧着吧,明年想承包大棚的肯定比今年多!”刘修春说,今年烟苗的繁育还是烟站负责,明年他们想把烟苗的种植也承包给武家汇的村民,让村民们能多赚些钱。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程是申维龙来到武家汇村后,通过土地流转、引入农业项目给村民们开辟致富路的成功试验。驻村后,申维龙把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放在心上,多次走访调查,在转变农民思路的同时引进了烟草局资金180万元,并以每年8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土地27亩,修建了育烟大棚16个,并邀请了临沂市首席技术农业技术专家李辉现场指导。

  大棚引进了,如何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便成为申维龙首要解决的问题。申维龙告诉大众网记者,育烟大棚从春节前开始育苗,5月份结束,剩下的7个月经过与烟草公司协商,以2300元每年承包给村民,并请来农业专家为村民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而且提供的种子并不需要提前付款,可以等到蔬菜收获后再将种子钱补齐,也就意味着村民不用出钱便可使用大棚种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