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筑梦记”(3)村容“变脸”后的宜居梦

2013年10月10日 09:57作者:郭 豪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为解决用水问题,“第一书记”筹集资金,在全村挖了一口300米的深井,可供全村使用,同时在田地间又挖了9口井,供村民浇地使用。大众网记者看到,陈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坐落于陈屯中部,由村委办公楼、陈屯小学、休闲广场等组成,广场内摆设了健身器材,社区门口有农资超市、饭店等商铺。

  陈屯小学漂亮的教学楼

  村民孩子们从陈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经过

  桥翻建后比以前安全多了

  □记者 郭 豪

  3月18日,“第一书记”包敬中在前往东梁垓村报道的路上,发现一条损坏严重的石桥,他当即联系沟通修缮事宜,十天后,这座桥经加固后重新投入使用,村民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在郓城县杨庄集镇的5个“第一书记”派驻村,像这样的“变脸”的故事有很多。大家感触最深的有三件事:孩子们有了新教室、大家吃上了深井水、社区服务中心焕然一新。

  30年老教室变新房

  三个月前,杨庄集镇陈屯小学仍在使用三十年前建造的教室和院墙,经风雨侵蚀,已无法遮挡风雨。校园内是泥地,每当下雨就变成水坑,孩子们不乐意来上学,因为他们觉得校园里连玩的地方都没有。

  省审计厅派驻陈屯村的“第一书记”王英奎发现后,立即筹集资金建新校。9月1日,陈屯小学新校区落成,在隆重的开学仪式中,100多名学生搬进了新教学楼,教学楼宽敞整洁,学校围墙上印着“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感恩”等大字,孩子们在校园追逐玩耍,脸上都乐开了花。这个以前村里最差的建筑,“变脸”成为最好的建筑。

  300米深井解决吃水难

  在东梁垓村,吃水曾是个老大难问题,全村1200余人一直使用着一口浅水井,不仅水咸,还经常供水不足,只能间断性供水。王庄村的村民宋成超跟其他村民一样,经常要在家等着供水,并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为解决用水问题,“第一书记”筹集资金,在全村挖了一口300米的深井,可供全村使用,同时在田地间又挖了9口井,供村民浇地使用。大众网记者看到,井房上写着八个大字“饮水思源,不忘感恩。”

  社区服务中心焕然一新

  资源集约是现代农村重要的组成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可建设成兼具办公仪式、党员活动、便民活动、文体娱乐等多功能的集约综合服务中心,陈屯村按照“一所多用、一所多能”的原则,规划建设了陈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大众网记者看到,陈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坐落于陈屯中部,由村委办公楼、陈屯小学、休闲广场等组成,广场内摆设了健身器材,社区门口有农资超市、饭店等商铺。

  村委办公楼本着服务于民的原则,设立了学习室,学习室内有图书、10台电脑和无线网络,村民可以到此畅游书海和网络。“我们的社区硬件设施完善,是周边最好的社区。”陈屯村委主任陈体禄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