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抓产业 倾注真情惠民生——记青岛海关选派金岭镇义合庄村“第一书记”罗向晖

2016年07月13日 14:5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义合庄村的街道上,常能遇到一位戴着眼镜、圆脸的中年汉子,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罗”。老罗是青岛海关选派的驻临沂市兰陵县金岭镇义和庄村的“第一书记”罗向晖。

兰陵县委挂职副书记王军陪同枣庄市派第一书记到义合庄村调研

    大众网兰陵7月13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李鑫)在义合庄村的街道上,常能遇到一位戴着眼镜、圆脸的中年汉子,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罗”。老罗是青岛海关选派的驻临沂市兰陵县金岭镇义和庄村的“第一书记”罗向晖。

  据了解,金岭镇义合庄村有人口该村现有人口302户、1042人,党员3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39人,为省定重点扶贫村。到村一年多来,罗书记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的要求,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满腔的工作激情,在各级各部门和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全身心地投入村里各项工作中,千方百计筹集帮扶物资,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一个省定贫困村、山区村逐渐摆脱了落后面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罗向晖组织村里的党员在鲁南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突出抓好党建,夯实发展基础

  抓好党建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义合庄村办公场所破旧、已无法正常使用的现状,罗向晖协调资金4万余元对其进行了维修和粉刷,组织捐赠桌椅、沙发、远教设备,书橱和各类图书,硬化村级文化广场,设立农家书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其次,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多种形式向村“两委”成员灌输党的理论和扶贫开发政策;组织村民到济宁、莒南、费县等地学习考察、参加培训近100人次;为该村党员上党课6次,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培养后备干部2人。今年以来,义合庄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村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帮扶村留下了一个永不走的“第一书记”。

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

  推动政策落地,扶持产业项目确保精准脱贫

  在开展驻村工作的同时,罗向晖多次外出考察,充分发挥当地栽植板栗的传统优势,成立板栗专业种植合作社,与临沂一家集板栗种植、加工、出口于一体的上市企业合作,采取“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目前,义合庄村已有70个种植户与企业签订了板栗栽种、购销协议,栽种板栗200多亩、11000余棵,每亩地预计可增收3000元,大大提高了农业种植效益。针对村里留守妇女较多的现状,罗向晖通过自己单位与青岛市城阳区两家仿真首饰加工企业取得了联系,引进仿真首饰加工业务。2015年9月,该村加工点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完成订单十几批,加工费超过50000元,从事这一项目的妇女每人每天可增加收入50——100元。同时,罗向晖在日常考察研究中发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稳定且对环境无污染,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很适合在村里建设。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和多个部门的协助配合下,他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共计60余万元,在村委办公室、学校和农户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容量达到64kw。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并网,每年村集体可增加收入3万余元,贫困户每户可增加收入千元以上。

慰问建国前老党员

小朋友观看儿童剧

  心忧贫困疾苦,真情惠及民生

  义合庄村原来只有一条穿村的硬化路,他通过“资金上征求上级帮一点、建设上发动群众一起干”的方式,积极向上级争取道路硬化专项资金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带领全体村民自发修路,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3.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在该项工程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劳累过度,一次罗向晖在晚上骑自行车回宿舍的路上不慎跌倒,摔伤了胳膊和腿,但他只是在医院简单包扎后,第二天又一瘸一拐的出现在了修路的工地上。村里的老百姓都感动的说:“没见过这样的当官的,比老百姓还能吃苦。”

  驻村一年多来,罗向晖陪伴自己女儿的时间基本没有了,他把更多的爱心给了村里的孩子们。今年6月份,村里有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女孩不幸罹患白血病,无钱医治。他在第一时间得知后,立即向自己的所在单位青岛海关和金岭镇党委发出了捐款的倡议。短短一周时间内,青岛海关的同事们就通过微信红包、网上转账等形式捐款6万余元。 2015年暑假,他和其他两位“第一书记”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学生为村里的70多个孩子办了暑期夏令营。今年“六一”,他又把青岛话剧院邀请到村里,为孩子们献上了专场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让山区的孩子也体验了城里孩子学习、生活的方式。

  “老罗”的任职工作仍在继续,现如今义合庄村道路宽了,人心乐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在“老罗”的帮扶下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一位在看过电视台前一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的村民感慨的说:“大槐树村有马向阳,我们村里有罗向晖,真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