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

2016年11月14日 18:40作者:白卫 刘建新来源:大众网

泗水位于山东省中南部,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县。工作队邀请曲阜师大书法和美术教师、学生来石门村开辅导课、办讲座,举办了送春联、献爱心活动。

  大众网10月18日讯(记者 白卫 通讯员 刘建新)泗水位于山东省中南部,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县。2015年2月,曲阜师范大学选派“第一书记”刘建新、季中、黄江滔入驻泗水石门村、南陈村、三岔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多来,“第一书记”工作队在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跑路子、出点子、想法子,结合行业优势,依托曲阜师大人才、教育、文化等资源,开展了全方位的教育扶贫,推动了帮扶村教育事业的较快发展。

  扶贫先扶智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要从根本上改变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提高人们的教育文化水平,“第一书记”尤其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面对教育水平较为落后的现状,强化基础教育,则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切入点。为此,入驻不久,第一书记就对帮扶村基础教育状况进行了调查了解,掌握了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为有的放矢开展教育扶贫打下了基础。

  一是社会对教育较为漠视。村级组织及一些社会团体看不到教育对于改变乡村面貌及促进发展的长远意义,因此对教育事业不支持。

  二是家庭不重视教育。主要表现为家长不关心教育情况严重,学生中途辍学现象普遍;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放任自流;有些家长甚至不愿让孩子上学,上学无用论仍然有相当的市场。三是学校办学水平不高。位于石门村、南陈村、三岔河村的石门小学、南陈小学、三岔河小学为邻校,生源覆盖了周边近20个村庄。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学校的教育条件相对落后,教育质量也不高。学校也存在着师资不足,教师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的情况。学校贫困学生较多, 学生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不高。

  用教育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多年前的口号言犹在耳。今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建设美好家园,同样需要关注困难家庭孩子的梦想,需要关注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理念的转变。扶贫的目标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工作队利用多种渠道、各种机会,宣传先进教育理念,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对教育的认知和人文素养,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工作队利用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等时机,介绍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开设乡村“儒学讲堂”,多次请来大学教师,为村民讲述优秀传统文化及古代先贤的教育思想;奖励先进,树立榜样,筹集资金近2万元,为石门小学150多名困难学生购置学习用品,为12名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邀请曲阜师大“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宣讲团”来帮扶村做报告,阐释习总书记包括教育思想在内的治国方针。多措并举,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当前尊师重教、崇尚科学文化的风气在帮扶村悄然形成。

  让项目落地生根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有关教育扶贫政策,特别是关于“完善帮扶村学前教育场所”的通知、“校舍改建类项目”的实施意见、“学前教育奖补资金”的使用等教育扶贫文件、通知精神及要求,“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县教育、财政等职能部门,争取省级财政拨款尽快到位,为建设村级幼儿园,改善小学办学条件,购置空调、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创造条件。同时,在建设规划、项目招标、项目验收等环节出谋划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各个项目进展顺利,石门小学的幼儿园、三岔河小学的新教学楼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南陈小学部分空调、电视购置到位,学校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省里要求的教育扶贫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拓宽教育帮扶平台

  作为高校派驻的“第一书记”,工作队积极发掘行业资源优势,在派出单位和帮扶村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搭建多个教育帮扶平台,制定多项帮扶措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改变乡村教育落后面貌做出了贡献。

  借力“关工委”工作,关爱少年儿童。为了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队邀请上级“关工委”领导指导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泗水县“关工委”领导分别到岔河小学、南陈村调研。南陈村还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为为数不多的村级关心下一代“组织”,设立了“爱心”基金,资助困难儿童。

  协调整合大学资源,捐赠小学图书设备。工作队根据小学需求,协调曲阜师大各部门单位,共捐赠三所小学课桌椅500套、计算机210台、图书5000册,多媒体教学设备7套、实验室板台11套等,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小学的办学条件。

  牵线校际交流,促使业务提升。工作队牵线曲阜师大附属中小学、曲阜师大幼儿园,与石门小学、南陈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期间,开展了多次“送课下乡”活动,进行了业务交流,促进双方教学水平的提高。

  建立文化教育及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借助大学生人力资源优势,三岔河村成立了“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校地联合在三岔河、南陈举办了“大手拉小手”“庆祝六一”联欢会等文艺活动。二年暑假期间,三个村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家庭走访、乡村支教、乡村美化、荒山绿化、土壤分析等。

  邀请心理咨询专家辅导,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针对帮扶村留守儿童缺少关爱容易形成心理问题的情况,工作队邀请曲阜师大心理咨询专家张怀春、王丽梅,来南陈村、石门村和心理教育导师对接,开展心理咨询辅导、上观摩课,与少年儿童开展互动游戏,对个别学生做针对性的心理咨询。

  建设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工作队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建起了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依托这个平台,工作队协调县电影队、艺术团来村放映、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彰显了文艺的教育功能。工作队邀请曲阜师大书法和美术教师、学生来石门村开辅导课、办讲座,举办了送春联、献爱心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