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第一书记梁山谱写精准扶贫“好汉歌”

2017年04月05日 15:50作者:郭威 石磊来源:大众网

短短两年来,省派第一书记承接了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等扶贫资金约8100万,平均每村540万,如期完成了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在精准扶贫的同时,高立明与15位第一书记一道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梁山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山东梁山县第二批省派第一书记2015年初上“梁山”的铮铮誓言,也是两年来开展深化精准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石磊

  2015年初,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的高立明挂职梁山县县委副书记,和6家省直单位的15名第一书记,到梁山县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短短两年来,省派第一书记承接了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等扶贫资金约8100万,平均每村540万,如期完成了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在“抓党建、促脱贫”的道路上,谱写了新时代的“好汉歌”。

  多管齐下上演扶贫“组合拳”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挂职梁山县县委副书记高立明作为15位省派第一书记带头人,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

  高立明常说,“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抓实行业扶贫。”

  思路决定出路。高立明初到梁山,就与15位第一书记积极与省直行业扶贫单位沟通协调,承接省直行业扶贫单位各项扶贫资金,强化民政、交通、卫计等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加大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两年来,梁山县省派第一书记村共承接水利厅、发改委、交通厅、农业厅、文化厅、财政厅、林业厅等省直行业扶贫单位各项扶贫资金六千余万元,开展了帮扶村的小农水工程项目和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道路维修改造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扶贫项目。

  在承接行业扶贫政策落地的同时,来自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的第一书记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与县扶贫办、农信社、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部门沟通,推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两年间,15位省派第一书记所在村实施完成了致富产业项目44个,实现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共计190.8万元,村均近13万元。

  在精准扶贫的同时,高立明与15位第一书记一道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梁山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年9月,工商银行援建的“快乐美术教室”揭牌仪式在赵堌堆乡第三迁建小学举行。

  “通过举办留守儿童‘童心聚泉城、接力中国梦’公益夏令营活动、捐建儿童书屋和多媒体教室、促销爱心西瓜和特色农副产品、为白血病患者和敬老院孤寡老人捐款捐物等活动,为帮扶村争取到了社会扶贫资金160多万元。”高立明说。

  据统计,两年时间里,梁山县15个省派第一书记村共承接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项目扶贫资金约8100万元,平均每村540万元。这些项目资金的高效使用,推动了梁山县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为帮扶村的彻底“摘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产业扶贫授村民以“渔”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梁山县第一书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目前扶贫的项目、资金就像散落在民间的一颗颗珍珠,第一书记要当个‘有心人’,把这些资金和项目跟村里实际情况‘穿’起来起来,才能形成好的产业项目。”山东省工行驻梁山县王老君村第一书记王晓东介绍说。

  为落实两年后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贫困户年收入达到3402元的省委扶贫工作目标要求,并根据两村的地理条件,王晓东带领村“两委”、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先后学习了济南市济阳县仁凤镇富硒西瓜大棚种植、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芦花鸡养殖等项目。

  通过多处调研、摸索,再结合当地地理村情,王晓东觉得村里做种植、养殖等风险性过大。2015年下半年,在梁山县率先提出了光伏扶贫的构想。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为了更加稳妥地让项目落地,我那段时间每天的工作,就是学习研究相关政策,与相关部门不停地去沟通协调。”王晓东笑着说。

  在第一书记王晓东帮扶下建成的梁山县王老君村村级光伏电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村级光伏电站终于在两村落地实施,村里光伏合作社账户有了12万元存款,从此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仅凭借这一个光伏项目,村里20年内都会保持稳定的集体收入。”王晓东说。

  依托扶贫资金,推动产业项目多点“开花”。据王晓东介绍,在光伏项目之外,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在帮扶的两个村里还搞了3个辅助项目,一是利用工行捐助的资金建设养殖合作社厂房,并租赁给村民专业户,年租金用于两村贫困户分红;二是扶贫专项资金入股林下养殖蚯蚓项目,年分红用于两村贫困户分红;三是由乡政府组织牵头投资入股农村旅游项目,年分红用于两村贫困户分红。产业扶贫项目的布局,大大提高了省工行两个帮包村的致富能力,群众满意度都有了明显改变和提升。

  短短两年时间里,省工行第一书记王晓东共帮助村里协调争取扶贫资金约850万元,落实致富产业项目5个,实现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12万元,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帮包村“五个明显”、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

  正是这些第一书记的帮扶和推动,梁山县近年来推行了经营主体主导型、资产收益创新型等9种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多元化、全覆盖的产业扶贫新格局。目前,全县280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其中,2015年产业项目已实现效益分红160余万元,2016年产业项目将按季度陆续进行分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