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第一书记”六措并举扶民企精准扶贫暖民心

2017年07月12日 10:31作者:来源:齐鲁网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向第一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侯咽集镇碱店村是省级扶贫村,村内原有蓝雨汽车坐垫厂一处,但生产设备较为陈旧,受场地、资金等限制,难以进一步扩大发展。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向第一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侯咽集镇碱店村是省级扶贫村,村内原有蓝雨汽车坐垫厂一处,但生产设备较为陈旧,受场地、资金等限制,难以进一步扩大发展。省检察院第一书记王博到村后,将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调研,深入谋划,制定了“积极扶持村内企业,以先富带动后富”的扶贫思路,将该厂确定为扶持企业,六措并举,不断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督促吸纳贫困户入厂打工,扶贫成效显著。

  主动联系专家给予智力扶持

  到任伊始,在听取了村两委的介绍后,第一书记王博及时到蓝雨汽车坐垫厂进行调研,了解该厂的现状、发展思路和面临的困难。为促进该厂稳步发展,省检察院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资源和人脉优势,将该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有关专家进行了咨询,专家根据该厂实际情况给予相关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专家建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该厂实际,第一书记与该厂厂长共同研究,制定了汽车坐垫厂发展规划,为其今后稳步前进奠定了基础。

  申报扶贫项目争取政策扶持

  经省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集体研究,将该厂情况向上级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县委副书记孔静珣听取汇报后高度重视,及时到厂里进行实地考察,并将其申报为全国巾帼扶贫示范项目,争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近日,全国妇联双创联盟组织到该厂进行了视察调研,决定吸收该厂厂长到中国人民大学免费参加高层次创业人员培训三个月,并赠送航母级电商号,为该厂拓宽销售渠道、强化企业管理提供了大力的政策支持。

  积极组织协调解决场地问题

  坐垫厂目前厂房面积仅500多平方米,且分布于三个地方,导致了生产流程难以整合,人员管理成本增加,严重制约了该厂发展。针对这一问题,省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协调,为侯咽集镇碱店村争取了扶贫车间两个,面积达一千余平方米,商定由该厂承租并吸纳有劳动能力贫苦户入厂打工,租金由村集体全部分给无劳动能力贫苦户,现扶贫车间已开工建设,投产使用后将大大缓解生产场地缺乏的困难,村内贫困户也因此受益。

  多方奔走沟通争取资金扶持

  针对该厂资金比较紧张,难以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瓶颈,省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奔走,主动与各金融机构沟通,尽力为其争取银行贷款。工作组打听到农村信用社可以为帮扶贫困户较多的企业提供扶贫贷款,该厂符合有关条件,第一书记立即到农村信用社协调,最终为该厂争取贷款300万元,用于购买机器设备扩大再生产,为该厂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邀请设计师实现多元经营

  该厂主要生产汽车坐垫,产品较为单一,且附加值较低。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充分发动自身的社会资源,邀请了青岛设计师为其设计产品,并介绍了靠背、壁挂等各类订单,产品的品相、种类和利润率进一步提升,汽车坐垫厂实现了多元化经营。

  充分考察吸收党员给予党建扶持

  该厂厂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一书记工作组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吸收优秀群众入党”的要求,在充分考察和征求本村党员意见的基础上,经组织程序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激发了该厂厂长的社会责任感,其扶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

  经过省检察院第一书记扶持发展,蓝雨汽车坐垫厂预计生产场地面积近两千平方米,年产汽车坐垫等产品8万套,年产值1500余万元,可吸纳本村及周边劳动力340人,实现了贫困户、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收到了很好的扶贫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