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惠农记"(2):"空壳村"变养兔专业村 年增128万

2013年10月31日 09:34作者:陈宏发 纪学敏来源:大众网

在省交通厅帮扶的佘家镇5个村因为几乎没有集体收入,被称为“空壳村”。村集体没有收入,任何项目都无法操作,“第一书记”来了之后通过研究确定了“实现集体创收和农民增收”的发展主线。很快养兔子、养羊、种植金银花、鱼塘等项目都落地了。仅养兔子一项,村集体每年增收128万余元。

  编者按 

  10月下旬,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了无棣县佘家镇、埕口镇、水湾镇3个乡镇的16个村子,亲眼见到了“第一书记”们脚上的泥和村民脸上舒心的笑,听“第一书记”讲述驻村后的感想,看他们来了之后村里的变化,这些外地来的“村民”在不断考察调研的过程中,践行着职责,见证着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无棣‘惠农记’”系列报道,记录“第一书记”惠及村民的系列举措和效果。 

  

  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调研员、佘家巷村“第一书记”王伟(中)和佘家镇党委书记高立珂(右)带领记者参观在建兔棚

  

  佘家巷村的兔棚正在建设中

  

  东李村村民李超的兔棚

  大众网滨州10月21日讯记者 陈宏发 纪学敏)在省交通厅帮扶的佘家镇5个村因为几乎没有集体收入,被称为“空壳村”。村集体没有收入,任何项目都无法操作,“第一书记”来了之后通过研究确定了“实现集体创收和农民增收”的发展主线。很快养兔子、养羊、种植金银花、鱼塘等项目都落地了。仅养兔子一项,村集体每年增收128万余元。

  千方百计造项目,致富先养特种兔

  为了集体增收,“第一书记”们到处打听项目,联系客户。“8月份,我们5个人与镇上的高书记、5个村的村书记、村民代表一共19个人到了日照莒县养兔基地参观,当地形成规模的养殖使老百姓很受益,回来后决定在每个村建养殖小区,准备养兔子。”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栗家村“第一书记”贾栋说。

  养殖容易销售难,为了确保销路,在“第一书记”的牵线搭桥下,4个村子与济南翡璞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翡璞)达成合作意向。“这是个服装公司,兔毛作为原材料,他们只要生产,咱们就不愁兔子没销路。”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调研员,佘家巷村“第一书记”王伟说,这种兔子饲养周期短,见效快,兔子长到5斤济南翡璞就可以回收,价格还略高于市场价,并且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将形成企业、农户、集体三位一体的增收项目。”

  “这个项目经过了反复研究、论证。”佘家镇党委书记高立珂告诉记者,以前这5个村都有家庭兔子养殖经验,现在不管是养殖技术、销路还是兔源都有了保障,过两天对方就来签合同,送来种兔。兔种按成本价购入,还可以分期分批支付费用。“比如,一只兔子60块钱,咱们就可以先付20块钱。”饲料则由村里统一购买发放,减少了村民的顾虑。

  养兔子到底有多赚钱?王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5个村共有260家农户同意饲养。前期先进3000只种兔,2000只为集体所有。每10只兔子按照8只母兔2只公兔的比例分配,1000只就有800只母兔,一只种兔一年可以生8窝小兔,一次生5到12只,一年最少生40只,一只商品兔最低可卖到50块钱,这样算下来,一只种兔一年就能收入2000块钱。减去所有的成本费用,每只利润20元,1000只种兔保守估计也能收入64万元。“我们是这样想的,一大部分种兔让村民在自家养,兔子量少,自家养殖也比较上心,等幼兔养到一个月后,自身免疫力增强,再卖到集体合作社育肥。”这样一来,农户和集体就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将利益扩展到最大。

  就像“第一书记”和镇书记说的,前期村民有一定的养殖经验,为什么没有把这项赚钱的项目壮大?原来是村民都有顾虑,建兔舍、饲料等都需要费用,加上村两委班子干事受资金欠缺等因素的影响,以至于初期只是简单的家庭养殖,每家养几只种兔。现在“第一书记”来了,可以展开手脚大干一场了。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成本核算……一系列合计下来,项目得以开展,“有‘第一书记’咱还怕啥。”高立珂说。镇上将逐步扩大到养殖10万只,形成养兔专业镇。

  养羊上规模,每只多卖20元

  “第一书记”们在发展村里养殖传统的同时,考虑到不能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兔子和羊同时开展,哪个项目给村民带来的收益高就将那个项目做大做强。

  在佘家镇这5个村,不能说家家户户有羊,也差不多了,老人能养,孩子能喂,省时省心。村里有的养70只,还有养100多只的,但是这些羊没有固定的销路,只能带到集市上卖。“我们先从这些养羊的农户入手,鼓动他们带动其他的农户也加入到养羊的行列,批量养殖、批量卖,价格、销路都有了保障,每只羊能比市场上多卖20多块钱。”等到规模大了,再建个屠宰场,形成专业的合作社,雇佣一部分村民到合作社打工,那样村民就可以在家轻松赚钱致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资产设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家村“第一书记”张金柱介绍。

  目前村集体的兔棚和羊舍正在建设中,佘家巷村的兔棚正在搭顶。

  利用现有资源种花养鱼

  除去养兔子和养羊的致富项目,“第一书记”们着眼于现有的资源,瞄准了佘家巷村流转出去的土地和荒废的低洼地,进行金银花种植和鱼塘养殖。

  “‘第一书记’为我们请来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到地里取样化验,最终确立了种植金银花。”佘家巷村书记任保忠说。现在划出了500亩的示范园区,明年开春就能种上已经生长了3年的大苗。“种这样的苗可以减少苗死亡,不用再育苗,直接采花收益快。”

  金银花每年5月、7月、8月和10月底共采摘四次,采摘不费力、不需要技术,年纪大的老人、上学的孩子都能采摘,能使村民转型为新型农业工人。“等到规模大了,我们还计划建成乡村观光旅游,前期500亩规模的示范,周边也种植其他植物,增加效益。一亩地最低产量150公斤,一公斤最低100块钱,保守估计一亩地收入就有1.5万。”王伟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第一书记”充分利用佘家巷村的低洼地搞致富项目。“这里挖出了3万多方土,形成了现在的鱼塘。”21日,王伟指着眼前的一片水域向记者介绍,无棣的水有点偏咸,养殖鱼虾最合适,在周边再建成一个休闲垂钓区,可以吸引大量的钓鱼爱好者前来,又是一项经济收入。

  

  

无棣"惠农记"(1):硬化路面"户户通"下雨不踩泥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