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惠农记"(1):硬化路面"户户通"下雨不踩泥

2013年10月30日 10:17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来源:大众网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喊了很多年的口号,“第一书记”们感触尤为深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为了不让村民出门 “拖泥带水”,帮扶无棣县佘家巷镇和埕口镇的10位“第一书记”铺路、修边沟,路面硬化到每家每户,村民终于可以安心过雨季。

  编者按

  10月下旬,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了无棣县佘家镇、埕口镇、水湾镇3个乡镇的16个村子,亲眼见到了“第一书记”们脚上的泥和村民脸上舒心的笑,听“第一书记”讲述驻村后的感想,看他们来了之后村里的变化,这些外地来的“村民”在不断考察调研的过程中,践行着职责,见证着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无棣‘惠农记’”系列报道,记录“第一书记”惠及村民的系列举措和效果。

  76岁的张洪明老人竖起大拇指夸“第一书记”带来的政策好  

  “第一书记”帮扶的村子里整洁的路边摆放着垃圾桶

  大众网滨州10月28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喊了很多年的口号,“第一书记”们感触尤为深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为了不让村民出门 “拖泥带水”,帮扶无棣县佘家镇和埕口镇的10位“第一书记”铺路、修边沟,路面硬化到每家每户,村民终于可以安心过雨季。

  红砖路面通到家门口,76岁村民挑大拇指“我这辈子从来没见过”

  21日,记者来到省交通厅下派的5位书记帮扶的佘家镇5个村,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调研员,佘家巷村“第一书记”王伟介绍,他们的目标是打造生态文明村。

  无棣佘家巷村是典型的粘土地,当地有句谚语叫“早晨湿,中午硬,下午刨不动”,形象描述了粘土特性。只要一下雨,泥土粘在鞋底,很难甩掉,“一般布鞋,根本穿不住”。佘家巷村书记任保忠告诉记者,“村里的主干道上有柏油路,但是胡同里都是泥土地,一下雨从胡同里出来‘拖泥带水’的,柏油路上也沾满泥巴。”针对这种情况,今年3月份5位书记刚一驻村就着手将村里的硬化路面工作进行完善,为每条胡同铺砖,实现了“户户通”。

  记者走在佘家巷村的大街上,柏油路平整而整洁,路边新修了排水沟,道路两旁种着白蜡、竹柳,整个村子新植苗木3000余株,新增绿地4000多平,路灯86盏,每个路口都有垃圾箱。每个胡同都铺上了砖,直通到家门口, “现在村里的108条胡同都铺了砖,下雨想踩泥都难。”任保忠开心地说。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76岁的张洪明老人在修整家门口新铺设的砖地, “不花一分钱,门口铺上砖,我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有过。” 老人竖起大拇指直夸“第一书记”带来的好政策,“‘第一书记’为老百姓着想,办真事,办实事”。

  攀谈中,记者还得知,张洪明家的土坯房子已经住了40多年,“第一书记”来之后,协调资金给包上铁皮,防止雨水侵袭,“这下子再住个几十年没问题了”。像张洪明家这样的老土坯房在5个村子都有,老旧的土坯房经过风吹日晒已经裂开,村民又没有钱建新房。为此,“第一书记”为5个村的老旧房子的墙体包上了铁皮,共计2000多平方米,在佘家巷村就有8户。

  修好排水沟,彻底解决农村积水“顽疾”

  在省海洋与渔业厅帮扶的埕口镇孙家眨河村和信家村,同样面临着积水和老房子倒塌问题。

  孙家眨河村共有人口1850人,是埕口镇第二大村,由大济路分为东西两个小村,地势较低,雨后积水严重,道路泥泞不堪,“想修路,但是村里没有集体收入,资金一直是瓶颈。一下雨村里就出不去进不来,有的媳妇说‘早知道这样才不嫁到这里’。”孙家眨河村副主任孙金峰笑着告诉记者。

  “第一书记”来了就给村里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大难题。“在去年东边新村硬化道路2.6公里的基础上,投资100万元又给西边老村硬化道路3.7公里。”孙家眨河村“第一书记”,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副调研员王学友介绍,“来了之后经过调研,老村村民普遍带着气,说路修不起来,什么也甭想干了,顿时压力很大。”经过各方面的来考虑和统筹,把村里的路面提上了日程。终于今年6月18号,西村的道路硬化全部完成,实现了老村村民心理上的平衡和出行的方便。为了“治标又治本”,又修了路边沟,村里不再积水了。“目前东村边沟已经铺设完工,花费50万。”王学友说。

  “书记们给修了路可好了,下了雨再也不用和泥了。”59岁的村民王树升高兴地说,“那时候一下雨就愁得了不得,最深的地方能没到大腿,根本出不去门。”现在有时间就到公路上走走转转,看着宽敞平整的公路心情也舒畅。

  埕口镇信家村存在积水的原因是同样位于大济路一侧,地势低。“村里有80户年久的土坯房,去年40多户因为经不起雨水的浸泡倒塌了。”信家村村书记信玉星说,村里经济条件比较差,村民没有多余的钱盖新房子。信氏坤是信家村的困难户,今年63岁的他住在几间土房子里。“这房子41年了,禁不起水淹了。”信氏坤说,每年下了就得在门口拦上大板子,往门外舀水。

  “排水不畅,导致雨后路面积水严重,新修的路有的已经泡得不像样了。” 省淡水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信家村“第一书记”徐海强回忆,村里一些土房子被泡得“摇摇欲坠”。“雨季来临前把边沟修好,让老百姓安心。”说干就干,先将堆在排水沟里的杂物清理出去,再修成统一的宽度、深度,最后砌上砖块和石灰块,6月份,南北四条主干道上的边沟按照统一的“造型”修好了,共计2.4公里长。

  “今年村里的水沟都顺通了,没了积水,下雨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信氏坤说。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