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修起变电站 64岁老太在家月赚四千

2013年11月05日 09:57作者:纪学敏 季青云来源:大众网-滨州

“村民从家里搬到村头养殖,一方面不再污染村里的空气和环境卫生,另一方面各自养殖互不干涉风俗,避免了矛盾的发生。”  无棣县兴达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是2012年搬到村头的养殖合作社,老板张洪星是郭辛店的村民,说起养殖小区的建设,45岁的张洪星高兴得合不拢嘴。

  大众网滨州11月4日讯(记者 纪学敏 季青云)3月份,省委省直机关工委3位“第一书记”帮扶的水湾镇3个村,从3月份到10月份,村风、村貌发生了令老百姓竖大拇指的变化,村里不再是坑洼老路,村里有了自己的幼儿园,电改之后64岁老太月赚4000块钱,收入增加了一倍。

  村里修起水泥路,鸡蛋终于能送货进村

  走进水湾镇韩王村,不论是驾车还是步行,心情都非常愉悦,因为眼前有厚实的水泥路,既平整又结实。

  “一共3.5公里的路面,花费100多万块钱。”有着38年村书记经验的68岁韩王村书记王汝成告诉记者,之前村里的路光说难走都形容不了。“不下雨就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就进不来村,谁都不愿意出门和泥,多亏了‘第一书记’来了修了路。”

  王汝成说,自己虽然有经验,但是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也只靠着庄稼过活,根本修不起路。“第一书记”来了凡事都跟他商量,俩人从没红过脸。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工会与妇女工委会副主任科员、韩王村“第一书记”马京生说,王书记是十几年的老书记,在村里威望很高,“有拿捏不准的事情就要向王书记请教,给了我很多的支持。”

  记者采访时候,恰巧遇到往村里送鸡蛋的水湾镇毛王村邱德新,“之前不往他们这个村送,不敢来,路太难走了,坑坑洼洼的,鸡蛋都颠破了。”邱德新说,自己送鸡蛋的范围也就附近4、5个村,现在韩王村就5个商店需要他送,既不用再绕远路了,鸡蛋配货量也提升了,很受益。“要是俺们村也有‘第一书记’那该多好。”

  尊重民族文化,村里建起自己的幼儿园

  同属于水湾镇的郭辛店村是典型的民族村,共有886名村民,其中369名回族村民,517名汉族,村里大部分村民靠着种地为生,一小部分村民进行畜牧养殖,养羊、养牛,有的养猪。

  “汉族村民养猪可能就会引起其他村民的不满。”郭辛店村主任肖井民介绍,为此,在与“第一书记”的交流后,在村头建起了畜牧养殖小区。“村里将房子按照统一的规划建起来,让村民到这里来养殖。”为了鼓励村民进养殖小区,前三年不收取房租。

  “村民从家里搬到村头养殖,一方面不再污染村里的空气和环境卫生,另一方面各自养殖互不干涉风俗,避免了矛盾的发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树海说。这里还会扩大规模,鼓励更多的村民养殖,“三年之后,按照每亩地200块钱的费用收租,村民个人有了收入,村里也有了集体收入。”

  无棣县兴达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是2012年搬到村头的养殖合作社,老板张洪星是郭辛店的村民,说起养殖小区的建设,45岁的张洪星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之前在庆云租了房子养羊和牛,那里的房子很小,一年租金就要6万多块钱。”现在可以免费使用村里提供的30亩的场区,在村头车辆进出也方便,比以前在自己家养殖好多了。

  为了让村民团结得更好,“第一书记”和村委会事事都要多方面统筹。村里没有自己的幼儿园,回族小孩到别的地方上幼儿园难免会有些饮食上的冲突。 肖井民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照顾这些孩子,村里盖起了自己的幼儿园。3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房子已经盖好,一共5间,外墙粉刷了墙面。“这样子清楚孩子饮食习惯的老师就可以把孩子照顾得更好,避免了一些矛盾的发生。”幼儿园明年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电压足了,64岁老太每月能赚4000块

  31日下午,记者来到水湾村,村里挖掘机正在轰隆隆的作业。“村里的路是2003年修的,已经不像样了。”村书记张建祥介绍,“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将村里的路重新铺,在这其间,村里的户户通工程同步进行,共17条胡同已经全部铺上了砖。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孙军介绍,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出去打工了,一些年长和照顾孩子的留在家里,他们的主要收入是打苇帘:手工打磨芦苇外皮,再用机器编织成帘,村里定时有商家来收购,再出口日本等地。“村里几乎家家户户有编织机,但是白天机器一开,全都转不起来。”于是,今年7月份,村里进行了电改,换了新电表和变电站,电压由之前的200千伏安换成600千伏安。

  “现在全天都能干,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村里64岁的姜玉寰边编帘子边跟记者说,“之前一个月连2000块钱都挣不了。”因为村里的电压有限,白天大家都用机器的时候,根本带不起来。“那时候要早上早起干一会,晚上10点之后干一会。”“第一书记”7月份给我们改了电表和电线,从那以后就全天都能干了。“不用早起不用熬夜,就能多赚一半的钱。”

  如今,3个村都建好了健身文化广场,农闲时候村民都会到小广场上转转,整个村子明显有了活力。村民相信“第一书记”,对我们抱有很大的期望,这种认可和期望是一种激励,更是压力。“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努力,”相信会越来越好,王树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