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鲜啤落户武城乡村 十里八村都来“疯抢”

2013年12月16日 17:18作者:满志旺 石少军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如今,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村民纪恩超见客户时带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见面礼——“德国”鲜啤,这种泡沫细腻、口感甘醇的鲜啤迅速占领市场,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来“疯抢”。今年8月份,齐鲁工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将“德国”鲜啤酿造工艺搬到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这项投资50余万元的致富项目,预计一年能给村集体创造5万多元的经济效益。

  “农村是所大学校,农民是最好的老师,这里有淳朴的民风,这里有最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村委班子,村里是一双双渴望致富的期待眼神,还有我对党的忠诚,所有这些都促使着我在这里挥洒一片真情,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创造辉煌。我在这里经历了四季更替的磨砺和洗礼,收获着群众的感恩与信任,践行着党的宗旨与使命,这样的工作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第一书记”宋学远

  “第一书记是一个品牌,农民对我的认可其实是对整个第一书记团队的认可。我希望能成为村民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

  ——齐鲁工业大学保卫部(处)科长、武城县武城镇侯王庄村“第一书记”李恒三

  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第一书记”宋学远向记者展示“德国”鲜啤 记者 石少军 摄

  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正在建的鱼塘 记者 石少军 摄

  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鱼塘规划图 记者 石少军 摄

  大众网德州12月16日讯(记者 满志旺 石少军)如今,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村民纪恩超见客户时带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见面礼——“德国”鲜啤,这种泡沫细腻、口感甘醇的鲜啤迅速占领市场,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来“疯抢”。今年8月份,齐鲁工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将“德国”鲜啤酿造工艺搬到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这项投资50余万元的致富项目,预计一年能给村集体创造5万多元的经济效益。

  12月11日一大早,肖邢王庄村的村民纪恩超就来到村子里的酿酒厂购买啤酒。“我是做电动车生意的,以前去城里见客户时,就带上一桶村里自酿的鲜啤酒。到后来,每次去见客户之前,客户都要找我要上一桶了。”说着纪恩超就把酒桶递给了“第一书记”宋学远。

  记者了解到,自从肖邢王庄村首任“第一书记”吕军入驻村子后,就积极寻找一个能为村集体增收创富的项目。两任”第一书记”通过对当地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当地人们对新鲜啤酒消费需求较高, “而食品与发酵工程专业又是齐鲁工大的拳头专业,只有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当地的生产力,走科技帮扶的路子,才是我们高校帮包工作的出路。”宋学远说。最终,在向学校递交了“关于在帮包村建设微型啤酒生产线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经齐鲁工大有关酿酒专家对村庄的水质及厂房条件等鉴定合格后,由学校援建了价值50余万元的酿酒设备。

  “我们的啤酒酿造工艺全部采用德国技术,采用澳大利亚优质大麦芽、德国啤酒花、酵母和水四种原料,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为纯正的德国风味鲜啤酒。”这批设备在经过两个月的安装调试后,今年的8月6号,肖邢王庄村的啤酒厂产出了第一桶鲜啤酒。

  “记得我们第一桶啤酒出厂的时候,村子里的男女老幼都来品尝,大家交口称赞。中秋节前,村委按人口数量给每位村民都发放了啤酒劵,短短几天,就被领取一空。”回想那时的情景,宋学远如数家珍,“不久,我们的‘德国’啤酒在县城里就已经有了很响的知名度。”

  宋学远书记递给记者一杯啤酒,外观看上去就像桃汁一样,泡沫洁白、细腻。初一入嘴,鲜美醇厚,任何瓶装啤酒不能与之相比。宋学远介绍说,“我们的啤酒中含有大量鲜活酵母、多族维生素、活性物质、辅酶因子、20种氨基酸,尤其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等得以尽在其中。钙、镁、磷等金属和非金属离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而且酒体发酵度高,残糖低,就算是长期饮用也不必担心会发胖呢。”

  在让村民们享用到美味啤酒的同时,村内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现在共有6个发酵罐,日产啤酒300升,年产100吨,去掉原料、水电等费用,一年的盈利能达到5万元左右,对于这个村子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有了收入,村子也就有了建设发展的能力。”宋学远介绍说,目前酒厂没有雇工人,酒厂的运转就靠四个村干部义务承担。为了长期发展,宋学远正在考虑为肖邢王庄啤酒厂办证和注册商标等事宜。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建设啤酒厂,宋学远与村委干部们还在积极的探索其他致富门路:修建了能容纳500只羊的养殖基地;收回村庄闲散低洼地一处,建成了水面20余亩的垂钓中心,同时开发出20余亩的果园,在鱼塘和果园的边上,还要建设饭店,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发展致富项目的同时,他们还不忘民生工程的建设,引进扶贫资金47万余元,将村庄电路更换一新,增设50余盏路灯;引进资金30余万元,将全村的40余条大小胡同全部铺设上红砖;田间的排洪沟、砂石路及小农水灌溉工程正在施工中;儿童节前夕,给每位在学儿童购买了文具书包;老人节前夕,为每位8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了电磁治疗仪。在李恒三所在的侯王庄村,修建公路架设桥梁,发放助残资金,传授养殖种植知识。

  如今,邻里和睦,村干部心齐气正,两位“第一书记”,在各自的村子里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正在引导村民们走上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致富快车道。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