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优质小麦示范基地 共争取资金达860万

2013年12月29日 23:30作者:石少军 满志旺来源:大众网

省交通运输厅驻宁津县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探索致富路子,在长官镇建立了种植面积100多亩的“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田”,积极沟通协调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共争取资金高达860余万元。

  “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帮包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港行处处长、德州宁津县长官镇东吉杨村第一书记曹世良

省交通厅第一书记曹世良(左一)、苏本博(左二) 记者 石少军 摄

 

  “第一书记要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实。”

  ——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基建处副主任科员、德州宁津县长官镇贾庄村第一书记任欣彪

 

 第一书记苏本博在苗木种植基地 记者 石少军 摄

 

  “看到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真的打心眼里高兴。”

  ——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副调研员、德州宁津县长官镇郭相村第一书记苏本博

苗木基地

 

 亮化美化后的郭相村 记者 石少军 摄

 

  大众网德州12月30日讯(记者 石少军 满志旺 通讯员 王文峰)省交通运输厅驻宁津县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探索致富路子,在长官镇建立了种植面积100多亩的“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田”,积极沟通协调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共争取资金高达860余万元。

  第一书记曹世良介绍说,宁津县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随着种植成本的加大,近年来,农民的收入水平始终得不到有效提高。省交通运输厅第一书记驻村后,加强了与德州市农科院的合作,在长官镇建立了种植面积100多亩的“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田”,并多次邀请农业科技专家到村讲解现代农业发展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种田。2013年,夏季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小麦获得丰收,亩产均高于其他品种100-300斤,相当于每亩地给农民增收120-360元。示范基地和示范田的建设,不仅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更改善了农业种植结构,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

  旱涝保收田项目是省交通运输厅第一书记工作的一大亮点。

  帮包村耕地灌溉地以深井为主,不仅成本高,旱涝保收能力也较差。为帮助帮包村建设旱涝保收田,有效降低灌溉成本,第一书记积极与县水务局、县农开办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通过水利设施的建设,使帮包村用上成本较低的黄河水。通过协调,目前郭相村农开发等水利项目建设计划投资45万元,贾庄村农开发项目30万元已经落实,打灌溉机井16眼,修建机井房16处,修建石子机耕路3公里。灌溉条件改善后,可以引水灌溉3000多亩的农田,每亩预计可增收200多元。

  另一大亮点便是第一书记为当地争取了830余万元资金。

  第一批第一书记共争取530余万元,包括每村30万元,共计90万元的省财政扶贫开发项目资金、10万元的村级活动场所项目、283万元的进村道路建设改造项目、10万元的体育健身项目、10万元的郭相小学校园绿化项目、20万元自来水管道建设项目、5万元的电网改造项目,30万元的贾庄农开发项目等,30万元贾庄幼儿园建设项目等。

  第二批第一书记在第一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连续去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环境保护厅、省电力集团、省经信委、省政府节能办、水利厅等部门,对有关帮扶政策进一步协调落实,争取资金330余万元。一是为三个帮包村争取“一事一议”资金45万元,主要用于村内道路维修,路灯安装、村集体活动场所整治和村内排水沟建设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更加便捷。二是结合帮包村所在镇是回族聚集区的特点,积极和省宗教事务管理局与林业厅沟通,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万元,长官镇回民中学绿化资金项目20万元。三是省交通运输厅100万元的乡村道路建设补助资金,郭相村、贾庄村、东吉杨村农开发等水利项目建设计划投资90万元。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第一书记积极开展惠民活动。

  六·一儿童节,第一书记为郭相、贾庄和东吉杨三个村的600余名幼儿园小朋友和郭相明德小学送去图书、画册1800余本,玩具、挂图48件,学习资料500多份,另外,为了孩子们出行安全,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单位干部职工共捐款5千多元,购买交通安全小黄帽1150顶。

  2013年3月-4月份,第一书记共号召帮包村植树1万多株,建设苗木基地500多亩,投资300多万元,预计2014年产生社会经济效益500多万元,带动其他村民运输、劳动力等增收50多万元。

 

 

初审编辑:王静
责任编辑:张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