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忙修路搞养殖

2013年03月05日 23:16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根据3个村子的实际情况,帮村里制定了3年规划,引进了山羊、“玫瑰香猪”等养殖项目。

工作组积极联系学校,与新盛店镇教委结对帮扶,并赠送30台电脑。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工作组迅速召开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传达学习。

工作组重阳节慰问新盛店村百岁老人葛文祥

在工作组的努力下,新盛店镇的“小农水”工程危桥改建工程已经开工。

  大众网济南3月5日讯(记者 赫洋)王晨晖是山东交通学院选派夏津县新盛店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成员,自从来到新盛店镇之后,他和工作组的其他成员积极筹资,将为新盛店村、小辛庄村、西菜园村硬化1.8万平方米的村内道路。同时,为了帮助村民致富,他们又根据3个村子的实际情况,帮村里制定了3年规划,引进了山羊、“玫瑰香猪”等养殖项目。

  当王晨晖和工作组的其他成员来到新盛店镇后,为了摸清当地的情况,迅速开展了大范围的走访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近2000份调查问卷走访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经过调研,王晨晖和同事发现,3个帮包村地处黄河盐碱低洼地带,主要农作物都是棉花、小麦,而且都没有集体经济来源,基础建设薄弱,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急需改善。村民的致富愿望强烈,但却苦于没有资金。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晨晖为每个村都制定了帮包3年规划。面对3个村庄耕地几乎都是盐碱地的情况,王晨晖和工作组成员多方联系,为3各村争取到了省“小农水”项目资金60万元,进行沟渠清淤、危桥改建、打造深眼灌溉机井。同时,制定《夏津县新盛店村粮棉种植基地项目实施方案》、《夏津县小辛庄村山羊养殖实施方案》、《夏津县西菜园村“玫瑰香猪”养殖实施方案》,利用省扶贫专项资金90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工作组还为村民建起了文化大院和健身场。

  为了改善村里的道路条件,王晨晖带领工作组成员多方筹措资金,硬化18000平方米的村内道路。又投资近10万元,安装100余盏路灯,并联系县公路局、交警大队,为254省道穿村危险路口安设减速带、指示灯。

  在“六一”、“七一”、重阳节、中秋节、春节期间,王晨晖和工作组成员又购置慰问品,带领村两委成员,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老党员、贫困户等,为村民送去温暖。夏季雨灾期间,王晨晖还带领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现场,冒雨排查危房塌墙和积极组织沟渠排水。为了扶持3个村的教育,工作组又向镇教委捐赠了30台电脑,为村民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并为高中毕业生义务进行高招咨询。

  附:山东交通学院德州市夏津县新盛店镇新盛店村“第一书记”王晨晖工作日志摘录: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晴

  据王传功副书记讲,这或许就是村里最贫困的户了,但又不是五保户。大儿子外出打工,日子还算不错;二儿子从外地(河北)领回一个女人,但未登记结婚,而且二儿子本身精神上就有些问题,后来那女的跑了;三儿子也不正干,从外地领回一个女人,既未登记结婚,还有了孩子,分不上土地,都在外打工。二儿子在其家东边盖了几间新房准备找媳妇,还没弄院墙,三儿子刚刚在老院盖了一个东侧房,刚给老人买了个饭橱(几十元钱)就是这个家最值钱的东西了。

  进了堂屋,屋顶透草见天。屋内只有一个高凳和低凳,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没有一张象样的桌子。床是用几块砖和泥土搭成的土炕,唯一的电器是一个灯泡,自来水进家了从未用。恰好看到了他们蒸的包子,大葱作馅,没有一点肉,没有一丝蛋,更看不出放了几滴油。听传功书记说是省里下来的工作组,能有关照,老太太见我想拍几张照片,很是配合。

  我问老太太为什么不养点牲畜,回答“没钱”,“借点呢”,回答“没借的”。一幅破罐子破摔,活一天是一天的样子。我说给他买几只鸡,买点米,为她在院子里围个鸡圈,养点牲畜,贴补个家用,她说;“不敢养,万一养死了怎么办”?

  出门时正好遇见王传涛从外面回来,步履蹒跚,风中残烛,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思想上的贫穷可能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精神垮了什么可能都提不起来。“治穷不如治愚,脱贫不如脱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忽然觉得“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晴

  小农水项目终于动工了!

  驻村伊始,学校领导积极帮助协调省水利厅,争取小农水专项资金60万元。从资金项目申报,到等待省里批复文件;资金到位快两个月了,实在等不到文件,自己省水利厅讨要到批复文件;从协调水务局、财政局相关工作,到协调各村相关工作,历时近三个月,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小农水项目的第一炮放在了新盛店村泄洪沟危桥改建上,尽管资金尚未到位,但考虑天气等诸多因素,提前破土动工了。一早,王德林、王传功、刘庆和等村干部便带着队伍,开着挖掘车热情高涨的干起来了,全然不顾初冬瑟瑟的北风与漫扬的尘土。

  “还是共产党好,要不是省委派来的第一书记给我们争取到项目资金,这桥还不知猴年马月能修修呢!”听着一旁村民的悄悄议论,我心里热乎乎的,眼睛不禁也湿润起来,前期受得劳累、委屈也一扫而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