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启蒙村民 好事做好靠智慧

2013年12月19日 07:54作者:刘进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批“第一书记”摸清情况以后,积极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沟通协调,促使他们尽快施工、完成剩余道路的修建工作。这样,三个村的道路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其中袁屯村新修道路2400米、南张庄村新修道路730米、南何庄村新修道路580米。

  建设中的幼儿园

  南张庄村幼儿园

  村里修好的路

  村里修的排水渠

  大众网菏泽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刘进)怎样建好幼儿园、怎样协调好修路与改线工作、怎样科学扶贫……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帮包郓城县杨庄集镇的三位第一书记姜士友、杨勇、赵瑞修,在这些问题上有许多讨论和思考。“把好事办好”不只是一句口号,在杨庄集镇,它还代表着“第一书记”们为村里做的一件件暖民心、启民智的实事。

  建设幼儿园,师资才是大问题

  通过前期深入走访调研,“第一书记”发现,群众普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幼儿学前教育问题。通过现场调研,“第一书记”发现,三个村幼儿园的房屋都是90年代的房子、年久失修,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校舍拥挤,七八十个孩子挤在一个屋子里,上课的桌椅设备配备不齐,大多陈旧,冬天的时候,室内的温度达不到,孩子们经常挨着冻上课。而且,室外的供孩子们玩耍的设施基本为零。

  面对眼前的情况,面对这个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第一书记”把新建三所幼儿园列入了工作计划。“第一书记”将工作组的意见上报给省投资公司,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随后“第一书记”就开始着手规划建筑方案,期间历经多次修改,争取把每一笔资金运用合理,既满足实际需要,又不造成浪费。

  与此同时,“第一书记”积极与省县乡各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最后,省财政专项补贴30万元、县教育补贴30万元,省投资公司出资60万元弥补剩余资金缺口,资金问题得到解决。

  这时,三个村幼儿园的建设方案也已制定完成。首先开工的是南张庄村幼儿园,在原来校址的基础上,施工紧张的进行。帮包该村的“第一书记”杨勇常经常跑到现场,对一些建筑细节把关。

  “毕竟,这是给最幼小的孩子建的教室,责任重大,不容闪失。为孩子们建,就要对孩子们负责。”杨勇说。

  今年12月上旬,南张庄村新建的幼儿园完工。来年春天,其它两个帮包村的幼儿园也将要开工建设了。在“第一书记”们的规划里,主题建筑完成后,幼儿园的建设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为孩子们配备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配套设施,以及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幼儿教育师资队伍,是他们以后将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尤其是师资问题,是我们最注重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杨勇说。

  合理安排,修路、改造线路有机结合

  随着村民收入大幅提高,大量的家用、农用电器设备进入每家每户,用电负荷急剧增加,致使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由于线路质量较差,特别是抗旱浇地时,配变保护装置经常跳闸。“第一书记”们了解到村里的用电情况后,积极与县供电公司协调帮包村的电网改造问题。

  按照省交通厅行业扶贫政策,省投资公司帮扶的三个村均有村内公路建设任务。在帮包工作第一年,已有部分村庄开工建设,其中南张庄村修路670米、南何庄村完工1120米,袁屯村因电网线路改造问题尚未开工。对此,每次出行都面临泥泞路面的袁屯村民心里无比盼望修路尽快进行。

  第二批“第一书记”摸清情况以后,积极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沟通协调,促使他们尽快施工、完成剩余道路的修建工作。与此同时,与审计厅的帮包同志进行沟通,优先对袁屯村进行电网线路改造,从而为下一步修建道路扫清障碍。

  通过协调,目前袁屯村的电网线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南张庄村的电网线路改造工程已经在改造过程中。电网线路改造工程完成的后袁屯村,村里的路面得到了及时的硬化。

  这样,三个村的道路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其中袁屯村新修道路2400米、南张庄村新修道路730米、南何庄村新修道路580米。

  “通过这样的协调,能给村民带来最大的方便,是我们工作进展中非常注重的一个环节。”杨勇说。

  扶贫与扶智结合,助残依靠新模式

  今年,为推进农村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省委组织部、省残联实施了“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为了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第一书记”们走村入户,认真了解因残致贫人员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3个帮包村共资助残疾村民79名,投入资金7.9万元。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性,“第一书记”们积极为他们寻找开发投入少、收益好、见效快的自主就业创业致富项目。在“第一书记”眼里,只有把钱有效的投资,才能产生持续的效益。羊是很容易饲养的牲畜,生长快,收益高,而且农村的田野里有许多天然的饲料,可以节省许多养殖成本。于是,养羊项目成为第一书记帮残疾人选定的致富项目。在此基础上,“第一书记”还把持续增收的观念讲给每个残疾人家庭。

  “即便他们现在没有足够的资金能力发展致富项目,只要观念存在心里面,将来就永远有希望。”帮包袁屯村的姜士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