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第一书记”:大思路造就大变化

2013年12月19日 07:54作者:郭豪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省环保厅选派“第一书记”苗延健(左一)、肖尚周(左二)到帮包村李化寨村走访 “第一书记”和帮包村党支部书记一行10人考察了滕州市玉泉村、王庄村、俞寨居三个村庄地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工作 

  省环保厅选派“第一书记”苗延健(左一)、肖尚周(左二)到帮包村李化寨村走访

  “第一书记”帮包村刘王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第一书记”和帮包村党支部书记一行10人考察了滕州市玉泉村、王庄村、俞寨居三个村庄地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工作

  鱼台县环保局捐赠200余斤小龙虾种苗并运抵李化寨和王庄村,在前期试点养殖基础上,村民开始全面开展规模化养殖,逐步形成“鱼成”生态龙虾育苗、养殖、销售生产基地,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刘王庄村新换的6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之一

  大众网菏泽12月14日讯(记者 郭豪)今年3月,省环保厅派驻成武县孙寺镇第二批“第一书记”到岗,苗延健、王东安、张世国、赵庆会、肖尚周分别包帮孔李庄村、侯楼村、王庄村、刘王庄村和李化寨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重心,积极推动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经过9个月的发展,原来松散的村干部担起责任,村里实施电网改造,建立新卫生院,村民养起龙虾、懒兔,有了致富路子,整个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带“紧箍咒”游“大观园” 村干部内外兼修

  刘敦仓是刘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城里富、农村穷”是他心中固有的思想观念,面对农村贫穷的困境,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一书记”到来后不久,首先把包帮村的村干部们召集起来,通过与他们交流,发现他们这个想法。在“第一书记”苗延健看来,村民们主动意识差,普遍缺乏统一性,村干部是农村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工作只要村干部领悟贯通了,就可以传递给其他村民。因此,培养精干的村干部队伍,成为“第一书记”们的首要工作。

  首先,“第一书记”组织制定了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学习计划,在会议室配备摄影及幻灯机设备,把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同时印制《村(社区)“两委”成员会议记录簿》等7个材料,规范村“两委”的工作程序。

  此外,为开拓村干部们的视野,“第一书记”多次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5月14日,刘敦仓在参观了滕州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深受震撼。“没想到农村经过综合整治及规划建设后,可以这样漂亮。”刘敦仓说。

  10月中旬,苗延健再次带领孔李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到烟台市龙口南山集团、东营市利津县坨上村参观学习,当看到坨上村克服盐碱地带来的诸多不变,因地制宜发明了“上农下渔”的高效农业生态产业链时,“两委”成员均受到思想冲击,感叹外面的世界实在是多彩。

  电网改造顺民心 文化卫生夯基础

  昨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刘王庄村村民孙大庆家中,他跟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为了使家中父母生活舒适,购买了电暖气、电饭锅、冰箱等家用电器,然而,刘王庄村仍在使用十多年前的小型变压器,用电高峰期时,经常断电,同时线路老化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村民们都渴望安全充足的电。

  得知此情况,五位“第一书记”给自己下了改造电网的死命令,并联合调研考察,积极寻求设备资金。4月份,“第一书记”制定了5个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方案,为8个行政村、约30个自然村争取430余万元的电网升级改造资金。10月22日,孙寺镇刘王庄村率先进行电网升级改造。

  “电网改造后,俺这的电跟城里就没什么区别了,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啊!”孙大庆说。

  此外,在孔李庄村和刘王庄村,两个崭新的新农合卫生室的建立起来,村民看病有了好去处;在刘王庄村,建设起40余平方米的学校图书馆,并添加3台电脑,改善了教学条件。“第一书记”赵庆会8岁的儿子赵一帆,体验了农村生活后,向同学发起“城乡孩子同读一本书”的倡议,带头用压岁钱为帮包村的小伙伴购买新图书和红领巾。同时,“第一书记”们为刘王庄、王庄、李化寨三个村庄的文化活动室设备共争取了15万元资金,文化、卫生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造血”脱贫 养龙虾、懒兔走致富大道

  在工作中,“第一书记”们一边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一边带领村民探寻发展致富的路子,从根本上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第一书记”首先想到的是集体经济,根据帮包村特点,他们先后两次集体赴济宁鱼台县考察小龙虾养殖。据鱼台县渔业局局长侯端峰介绍,鱼台县长年养殖龙虾面积5000亩,半年时间,全县捕捞上市龙虾1800吨,产值约6000万元。

  “近年来龙虾消费势头很旺,经销商收到龙虾后卖到济南、北京、南京等大城市,村民养殖龙虾,不愁没销路。”“第一书记”肖尚周说。随后,“第一书记”决定用李化寨村现有池塘开展小龙虾试点养殖,鱼台县环保局主动承揽虾苗的选择工作,先后两次提供小龙虾种苗约100余斤。目前,小龙虾长长势喜人,在李化寨村、王庄村养殖已初显成效。

  除了集体经济,“第一书记”开发出一些帮扶贫困家庭的扶贫项目。孔李庄的村民周大姐家中老人患病,微薄的庄稼收入无法满足其医疗开支,生活艰辛。为此,“第一书记”为她投资8600元,建立起150个兔舍的獭兔小型养殖场,购买了一批种兔,并聘请养殖獭兔能手作为技术指导。目前,周大姐的养殖场已繁殖獭兔约60余只,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