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内扶外引 董口镇有了仨药材村

2013年12月19日 07:54作者:周君倩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驻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在后田铺村、金庄村、韩楼村积极开展“内扶外引”、“造地运动”、“关爱残疾人”等特色工作。10月13日,“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三位同志,走访慰问了鄄城县董口镇后田铺村、金庄村、韩楼村的69户残疾老人,为每户送去了900元慰问金。

  “第一书记”刘勇军(右一)为残疾户送去900元慰问金

  金庄村“造地运动”前(上图)后(下图)对比

  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编办、董口镇政府与北京同仁堂在亳州签订四方协议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周君倩)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驻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在后田铺村、金庄村、韩楼村积极开展“内扶外引”、“造地运动”、“关爱残疾人”等特色工作。他们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着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内扶外引”科技扶贫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驻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自今年10月份任职以来,在种植方面,不仅种植木瓜2400株,金银花2万株,香花槐500棵,柿子树2300株,绿化乡村道路近万米;而且通过“内扶外引”,走科技扶贫特色路径,继续扩大驻地中药材种植面积。

  “內扶”是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科技优势,对种植户进行具体指导。对此,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专门成立了“党员科技下乡服务队”配合“第一书记”工作。

  据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驻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刘勇军介绍,鄄城自古即有采集、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其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市场,中药材种植潜力巨大。今年秋季,分别帮扶后田铺村、韩楼村、金庄村种植白芷380余亩,实现了三村规模种植中药材的突破。

  “外引”是借外力帮扶,为规模种植找销路、为中药材深加工找项目。刘勇军、宋阳、汪浩,这三位“第一书记”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领导两赴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商讨合作事宜。10月3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编办、董口镇政府与北京同仁堂在亳州签订四方协议,北京同仁堂将优先收购董口镇中药材,此举将大大助力三村的经济发展。

  “造地运动”一举三得

  地处黄河滩区的鄄城县董口镇金庄村,村名含有“富金藏银”的美好寓意。然而,在该村村委会院南和村口健身广场旁,各有一个2米深的大坑。坑内堆满垃圾,臭气熏天,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一个月的调研考察并会同村干部集体协商,“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三位同志,带领村民清理了大坑里的垃圾,将两个大坑及周围村头荒地垫为平地,并结合村庄绿化项目,在新平整的土地上种植了金银花。

  “如此一举三得,解决了安全隐患,美化了村庄环境,解决了村内无集体收入的问题。现在,我每天都要到这一亩半地上查看一下金银花长势,每次都沉浸在‘造地运动’成功的喜悦当中。”金庄村“第一书记”宋阳兴奋地说。

  69户残疾户喜得62100元

  刘勇军、宋阳、汪浩践行群众路线,注重做好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今年重阳节前夕,这三位“第一书记”为后田铺村、金庄村、韩楼村三村争取到民政救济款62100元,并已于重阳节前后全部入户发放完毕。

  10月13日,“第一书记”刘勇军、宋阳、汪浩三位同志,走访慰问了鄄城县董口镇后田铺村、金庄村、韩楼村的69户残疾老人,为每户送去了900元慰问金。三位“第一书记”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同时递上“第一书记”联系卡,嘱咐老人遇到困难要及时和“第一书记”联系,并表示会在第一时间为老人们服务和解决问题。

  鄄城县董口镇韩楼村70岁的残疾老人韩心亮,一手接过慰问金,一手紧紧拉着“第一书记”汪浩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关心,感谢‘第一书记’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