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朱洪庙乡:资金“引进来”,村民“走出去”

2013年12月19日 07:55作者:赵慧捷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为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第一书记”多次与两委成员、党员致富能手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和村民拉呱谈心唠家常。针对3个帮包村里的家庭困难户,“第一书记”专门组织成立了联系困难家庭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需要联系的12户困难家庭名单,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对口帮扶。

  郝志运和张申旭与村两委班子座谈

  吴明磊现场查看麦苗长势情况

  郝志运现场检查指导打井情况

  “第一书记”工作组现场检查督导魏窑村养殖大棚基础工程施工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赵慧捷)“要发挥好‘指导帮带’作用,指导不指责,帮带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也只有这样,才能与乡党委政府、村两委搞好团结,带领村民们致富。”山东省工程咨询院派往曹县朱洪庙乡的“第一书记”郝志运告诉记者。在对口帮扶任庄、李庄寨、魏窑三个贫困村,郝志运和张申旭、吴明磊一起深入群众、调研情况,逐渐政策转化为项目,把项目转化为农村党建和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案,为三个村的百姓们带来了福祉。

  “引进来”+ “走出去” ,多种渠道拓宽致富路

  “要想实现村民增收,再像以前一样单纯依靠传统种植肯定不行,必须想办法拓宽多种渠道实现村民增收,帮助村里致富。”郝志运告诉记者。

  来到村里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如何帮助村民增收便一直是3位“第一书记”的心头大事。

  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3位“第一书记”先是帮助3个村建立了30万元的村民发展互助基金社,用于扶持种植、养殖、手工、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还积极对接社保部门,为3个村提供共20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产业发展。通过咨询工程院有关部门协调,对接省移民局,为魏窑村(整体移民村)、任庄村(分散移民村)分别争取了2012年移民专项资金100万元、50万元, 2013年移民专项资金各30万元。据介绍,魏窑村将充分利用移民专项资金,积极发展养殖业。目前,集中养殖棚已开工建设。

  为丰富收入来源,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第一书记”积极和社保部门进行对接,为每村提供1个公益岗位,由财政发工资,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公益服务。此外,充分利用省工程咨询院的资源,积极联系烟台远洋渔业公司招鱿钓工、巨鑫源公司,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村民“走出去”。

  资金“引进来”了,村民“走出去”了,“第一书记”又琢磨起了如何发挥现有优势,引进合适的项目。经过不断调研和多方论证,最终促成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总容量60MW(一期20MW)的光伏电站项目落户朱洪庙乡。据介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朱,建成后,将为朱洪庙乡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路通了、电够了、自来水要到家门口了

  “来到村子里,就要按照人民群众习惯接受的工作方式开展各项工作,让党放心,也让群众满意。”省工程咨询院派往朱洪庙任庄村的“第一书记”郝志运告诉记者。

  为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第一书记”多次与两委成员、党员致富能手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和村民拉呱谈心唠家常。

  针对村民最关心的路、水和电的问题。“第一书记”积极争取资金,加快解决修路、饮水和通电的问题。截止目前,朱洪庙乡的3个村共修建了宽4米、厚18厘米的穿村水泥公路,共6.1公里(其中,李庄寨3.4公里,任庄1.7公里,魏窑1公里),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村民彻底告别了下雨天土泥路不便出行的局面。据介绍,目前穿村公路与村内道路的硬化工作仍在继续,3个帮包村的自来水管道也均已到位,村民将很快能用上便捷的自来水管,喝上干净的水。

  电网改造更是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以前,3个村的变压器负荷小,普遍存在平时电够用、浇地时电压不足的问题,且多年得不到解决。对此,“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到70万元投入到电网改造工程中去,目前任庄村已完成电网改造,村民将彻底告别平时电不够用的局面,再也不用为浇地电压跟不上而着急上火。

  “没想到这把年纪了,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以后出门不用担心磕着绊着了,晚上也不黑灯瞎火了,还能马上用上自来水了。”年近70岁任庄村的村民任根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投资12万元改造办公场所及院落3处,建筑面积共300平方米;依托任庄、李庄寨两村小学,落实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0万元,小学校园绿化专项资金13万元。3个帮包村每村将建幼儿园12间,面积378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投入33万元为3个村分别建成了1处村民健身场所,场地面积达2400平方米,并建起了标准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帮包干部联系卡,让服务“零距离”

  “谢谢你们,都是好人呐!”当记者跟随“第一书记”走访帮包村里的困难户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针对3个帮包村里的家庭困难户,“第一书记”专门组织成立了联系困难家庭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需要联系的12户困难家庭名单,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对口帮扶。为落实帮扶到家庭困难户,组织24名部门正职以上干部分组到“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品和慰问金。此外,发放“帮包干部联系卡”,让困难群众有需要随时都能联系到帮包干部,从而与困难群众建立了长期联户关系。

  “在什么位置上就会有什么样的责任,就要有什么态度,就该说什么话,办什么事。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眼里。”郝志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