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富民记"④:蔬菜生产规模化 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

2013年11月27日 11:43作者:苑仁峰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意识到,只有先让村民富裕起来,村集体才能有收入,才能有力量办实事。”省老龄办老年学学会活动处副调研员、泗水县杨柳镇许家庄村“第一书记”周刚介绍说。

  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周刚(左一)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田、许两村地里,一个个简易大棚已准备就绪

  大众网济宁11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2011年,省老龄办工作组在入村帮扶田家庄村、许家庄村和张刘庄村之前曾做过调查,三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294元、2245元、2263元。与此同时,田家庄村、许家庄村和张刘庄村均无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村有村民55户,238口人,人口少有管理上的好处,但也有弊端,比如说集资难度大。”许家庄村村支书许兴明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相同的情况另外两个村子也都存在。田家庄村98户村民,385户人;张刘庄村86户村民,320人。“以往村里想修路、打井,只要一说集资来办,村民反响都很冷淡。”张刘庄村村支书刘庆洋已经在村里“两委”班子里工作多年,对村民这种反应知根知底,“这些大实事不是村民不想做,大家都知道修路、打井有好处,但一是确实拿不出多少钱,二是由于人少,即使拿得出钱,也没有底气大干、干好。”

  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意识到,只有先让村民富裕起来,村集体才能有收入,才能有力量办实事。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工作组立足三个村的实际和村民种植、养殖习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蔬菜大棚、核桃种植园促进村民收入。

  “三个村子大都以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为主,经营性收入占比低,养殖户更少,村里从事农业生产的也基本上是留守妇女、老人,有一些耕地都闲置着。”省老龄办老年学学会活动处副调研员、泗水县杨柳镇许家庄村“第一书记”周刚介绍说。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先是扶持张刘庄村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新品种,通过瓜菜种植协会和合作社的方式流转土地,引导村民开展规模经营,高标准建设了高效西瓜、土豆、大蒜等种植大棚。目前,该村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土豆、大蒜种植品质较好,在附近几个村里小有名气。

  此外,工作组计划到2015年上半年,指导张刘庄整合丘陵土地,新建核桃园40亩,栽核桃树苗2600棵,以大大提高贫困农民经济收入。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指导田、许两村联合建设蔬菜种植大棚。

  据记者获悉,目前田家庄村已建起55亩蔬菜种植大棚,许家庄村有50亩,“我们打算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引导两村村民进行高效蔬菜生产,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壮大村集体收入,实现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突破。”周刚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