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富民记"①:种核桃挖鱼塘 农家乐带动村发展

2013年11月27日 11:44作者:苑仁峰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在去往蒲山庄村的路上,记者就听人说蒲山庄村“第一书记”的杨波是个“内外兼修”的人,作为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总务处副主任,自开展入村帮扶工作以来,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为了保障核桃基地的灌溉用水,杨波带领村民在山顶修建了一座大型蓄水池,今后核桃基地可实现自流灌溉,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济宁学院“第一书记”杨波(左一)

  大众网济宁11月1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在去往蒲山庄村的路上,记者就听人说蒲山庄村“第一书记”的杨波是个“内外兼修”的人,作为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总务处副主任,自开展入村帮扶工作以来,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等见到他,看他体型微胖,身材却不矮,脸圆面善,笑起来凭空里就有一份自然的亲切——除了要比想象中的年轻,这哪里能看得出有“内外兼修”的迹象?

  然而,随着采访的逐步展开,记者才知道这“内外兼修”实际上是杨波带领村民致富脱贫的两条路子:对内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集中力量办大事;对外招商引资,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家庭收入。

  修蓄水池、建核桃基地,小天地干出大事业

  蒲山庄村位于泗水县星村镇西北方向,离镇政府11.5公里,交通较为便捷。村子处在山区丘陵地带,虽然耕地面积有1176亩,但土壤贫瘠,多种植花生、地瓜,村民人均年收入并不高。“村子里有村民种了两亩地的花生,雇人帮忙刨出卖完后拿到1350元,然后再扣除1250元的肥料钱、雇工钱,一结算忙活半年就只赚了100元。”杨波向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而在村集体收入方面,蒲山庄村自2007年起在星村镇政府的帮扶之下就开始进行核桃种植,至2011年,核桃园已发展到500余亩,具有了一定规模。

  “核桃树耐旱抗贫瘠土壤能力较强,蒲山的土质适合核桃生长;同时,核桃园的管理基本上属于粗放型,需要劳动力较少,适合于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绝大多数外出务工、村中仅剩老弱病残的情况。”说到发展核桃园,杨波解释说。

  今年7月,省农科院派技术员无偿携带3000枝接穗为80亩核桃园进行嫁接并进行技术传授,为核桃基地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为了保障核桃基地的灌溉用水,杨波带领村民在山顶修建了一座大型蓄水池,今后核桃基地可实现自流灌溉,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专家跟我们都说了,种好了核桃园收入高,每亩最少也能收6000块呢!”提到核桃基地,71岁的鲍大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精心管理的话,达到2万元/亩也不在话下。核桃基地预计2016年就可获得核桃丰收,届时将至少为村集体取得40余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有了钱,就能开展更多的致富项目,在农村这片天地里为村民做出更多的贡献。”说到未来,杨波充满了信心。

  开挖鱼塘、开发农家乐,梧桐树引得金凤凰

  蒲山庄村得名于“蒲山”。名为山,实际上却是四座连在一起的丘陵。现在,这座赋予村子名字的山,也正展现着自身魅力,为蒲山庄村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蒲山地势较为平坦,很适合发展养殖项目。山东源治阿胶有限公司之前就来协商在蒲山建养驴基地的事情,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建设养殖项目只是杨波招商引资规划中的一步。

  早在今年3月份他帮扶蒲山庄村开始,他就开始着手规划了:为了方便招商引资,他在已经建好4.3公里的村级公路基础上,积极与泗水县交通局联系,争取到了免费为村子建设千米水泥路的支持;为了增加集体收入,他带领村民利用河滩沙地,在蒲山和蒲山河之间开挖鱼塘,发展渔业养殖,现在鱼塘建设也正在火热开展……

  “开始的时候有村民不理解,但随着挖鱼塘、修公路慢慢带来的实惠,村民们越来越盼望着好日子,都愿意跟着杨书记踏踏实实干下去了。”前任村支书翟自常告诉记者。

  “我们在与源治阿胶有限公司协商后,决定再投资建设5千米的环山公路,依托蒲山的天然优势来开发农家乐·自驾游项目。”谈起自己的招商引资大计,杨波显得尤其高兴。“有村民的信任才能把工作开展下去。下一步,我们打算将养殖基地建设成集养殖、屠宰、粗加工、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项目,结合鱼塘开发、核桃园采摘以及环山路自驾游,发展以农家乐体验为主的生态旅游园。”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