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影响发展、增收的大问题

2013年11月08日 10:49作者:张玉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进村一个月来的走访调查,我发现村里的人勤劳朴实,但水的问题的确是影响村里发展、村民增收的一个大问题,多少年来,这也成了村民们检验两委班子工作成绩的重要标竿,当然这也必定成为村民们衡量我这驻村“第一书记”有何作用的一个尺度。

  2012.5.4  周四  晴

  经过几天起早贪晚的忙碌,村里的花生种植终于接近尾声。今天我又去田间地头寻访了几户村民,话题当然还是村里的发展方向、村民的增收出路以及村民对现任两委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今天接触的这几户村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祖祖辈辈种地,但聊起村里的发展、村民的增收,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期盼,他们的话语是那样的朴实,几乎把心窝子里的话都掏了出来。

  令我有些意外的是,村民们对村里的发展、增收的出路以及制约发展和增收的因素,分析和回答起来竟出奇的一致,他们对自己的“村情”都了如指掌:村子四面环山,中间平整,土层比较厚,比较适宜种植蔬菜及粮食作物,但由于村子所处地势较高,地表水溃乏,影响种植。村里的老人也指出,这里的地下水系比较丰富,就是太深,地质坚硬,要想解决问题必须打井。

  本村几十年前就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旱搭洼”、“光棍村”,吃水都要走几公里的山路到临村去挑,村里的姑娘纷纷嫁出去,外村的姑娘不愿嫁进来。眼下虽然已经打了两眼深井,但只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至于农田依然无法灌溉,依旧“靠天吃饭”,人们的生活依然比较贫困。

  进村一个月来的走访调查,我发现村里的人勤劳朴实,但水的问题的确是影响村里发展、村民增收的一个大问题,多少年来,这也成了村民们检验两委班子工作成绩的重要标竿,当然这也必定成为村民们衡量我这驻村“第一书记”有何作用的一个尺度。对此,我必须深沉地思考、积极地探索,力求解决这一难题,造福于村中的父老乡亲。(驻村“第一书记”张玉手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