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授渔记”(2)产业布局让村民富起来

2013年08月08日 15:06作者:尹海洋 于潇潇 王倩来源:大众网

7月30日至8月2日,记者跟随鱼山镇、刘集镇的“第一书记”走街串巷,眼见为实:一些帮扶项目相继落地,基础设施不断“升级”,规模养殖,特色种植,日趋科学的产业布局让村民们看到了一条条致富路。

  编者按:

  2013年7月30日至8月2日,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聊城市东阿县鱼山镇、刘集镇,与6位“第一书记”近距离对话,深入田间地头,走到农户家中,体验并体会书记们为村里带来的一些变化。即日起,大众网将刊发“东阿‘授渔记’”系列报道,用村民的视角看“书记”,用产业的变化看帮扶成效。

“辣椒好卖吗?亩产能有多少?利润怎样?”7月31日下午,大众网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带领记者来到鱼山镇范坡村。在辣椒地里,他向种植户刘庆代询问辣椒种植情况。大众网记者尹海洋 摄

派驻刘集镇前苫山村的“第一书记”魏祥法、陈为京、祝清俊,让村民们种植的黑木耳走上了品牌化营销之路。

贾洪斐向记者介绍长线辣椒的种植

 

一百多亩玫瑰花长势喜人。摄影 贺辉

“看见没,这些可都是钱!”摄影 贺辉

  东阿“授渔记”(2)

  产业布局让村民富起来

  记者 尹海洋 于潇潇 王倩 见习记者 于文思 贺辉

  种麦子的黄河大堤,改种长线辣椒,亩产一下就超过了6000斤;原来在自家猪圈养猪,现在村里建起15个标准养殖场,即将出栏的成品猪肥头大耳;地头上的一个个小“红房子”,一刷卡就能出水浇地……7月30日至8月2日,记者跟随鱼山镇、刘集镇的“第一书记”走街串巷,眼见为实:一些帮扶项目相继落地,基础设施不断“升级”,规模养殖,特色种植,日趋科学的产业布局让村民们看到了一条条致富路。

  改结构:长线辣椒抢了麦子地,黑木耳有了注册商标

  鱼山镇范坡村坐落在黄河大堤的北侧,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90度的直角。范坡村祖祖辈辈都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种麦子、种玉米、种棉花。但今年,省金融办选派的“第一书记”贾洪斐打破了这种种植格局。

  7月31日下午,大众网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带领记者来到了大堤下的这片土地,原本的一片麦地现在却种上了长线辣椒。贾洪斐说,今年4月,他邀请农科院的专家到范坡村实地调研,根据土壤条件决定引入长线辣椒。

  “这种辣椒好卖吗?亩产能有多少?利润怎样?”林忠礼提出了一连串问题。“贾书记带着我们做过市场调研,长线辣椒的市场需求大,主要用来调制辣椒酱,如果零卖的话,在济南的蔬菜市场能卖到6块多钱一斤。”种植户刘庆代回答说,根据测算,长线辣椒的亩产在6000斤—7000斤之间,价格稳定的话,亩产值在16000多元以上。

  让习惯了一成不变的村民接受新鲜事物并不容易。今年开春,贾洪斐发动村干部和党员率先种植。才到7月份,每亩地的产量已经超过了4000斤。村民刘召军预计,到采摘季结束,长线辣椒的亩产能超过6000斤。

  看到带头人真的赚到了真金白银,村民们才鼓起勇气加入到种长线辣椒的行列,“今年夏天有不少村民找我说,明年自家也得种上几亩辣椒,老百姓得看到实惠才敢投钱!”

  刘集镇大林崔村的种植结构也在悄然改变。

  四五年前,大林崔村几个敢想敢干的村民就种起了绿化用的白蜡树。由于各大城市绿化都需要大量的景观树,这些白蜡并不愁销路,村民崔存岭告诉记者,靠着种白蜡树,自己一亩地的收入已经达到1万元。

  种绿化苗木显然比种玉米和小麦收入高得多,刚进村,省监狱管理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董洪坤就敏感地看到这一商机,他征求村民的意见,实行土地流转,在村头种了50亩冬青,并在东青树下种了30亩大豆。现在,村里种植冬青的村民已经有28户。而若土地流转顺利,下一步,大林崔村还会进一步扩大绿化苗木的种植范围。

  农作物的产业链到底能有多长?刘集镇前苫山村迈出了跨越式的一步。

  2008年,前苫山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村民李恩来他和其他5户村民开始养殖黑木耳。黑木耳获得丰收,每亩地收入达到6000元。与从前种植玉米和小麦相比,收入要提高很多。

  但李恩来并不满足,他能看到木耳发展的前景,却苦于找不到提高收入的方法。就在他面对发展“瓶颈”的时候,省农科院选派的3名“第一书记”进驻了刘集镇前关山村、四屯村和前苫山村,魏祥法和陈为京、祝清俊一起进大棚、搞调研,琢磨着提高黑木耳的效益。

  走品牌营销的道路,3位“第一书记”达成共识后,开始行动。陈为京托朋友帮忙设计了包装,还申请了“山羊山”注册商标,选品质好的黑木耳包装销售。现在,村民们养殖的黑木耳已经进驻商超,售价翻了近一倍,每亩的经济效益达到一万多元。前苫山村的黑木耳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现在,已经有29户村民种植黑木耳,种植规模达到70多亩。

    

  东阿"授渔记"(1)头脑风暴让村民"活"起来

    带资金带项目能促进村子发展,但要谈到可持续,从根本上还得解放思想、打开眼界。今年4月,省统战部、省金融办、省农科院、省监狱管理局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到聊城市东阿县刘集镇和鱼山镇的14个村庄“主政”,除了给村里带来了项目和资金,他们更多的是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