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英杰:斗虎店村“斗贫困” 村民增收提精神

2013年10月24日 14:40作者:李龙 李乐涛来源:大众网聊城

这里是聊城地区最不发达的地方,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这里地理位置特殊,河南与山东在此交界,阳谷、莘县、范县、台前在此相邻,走在路上,有时会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欢迎您来到河南省。这里是山东聊城阳谷县金斗营乡斗虎店西村,韩英杰作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第二批“第一书记”,被派驻在这里。面对远比自己所想象的要恶劣的现实情况,韩英杰调整思路,修路挖渠、打水井建大棚、拉资金建企业,将一个地地道道的“留守村”硬生生拉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看到盼头的老百姓抖擞精神,干劲儿十足。

    大众网聊城1023日讯(记者 李龙 见习记者 李乐涛)这里是聊城地区最不发达的地方,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这里地理位置特殊,河南与山东在此交界,阳谷、莘县、范县、台前在此相邻,走在路上,有时会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欢迎您来到河南省。这里是山东聊城阳谷县金斗营乡斗虎店西村,韩英杰作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第二批“第一书记”,被派驻在这里。面对远比自己所想象的要恶劣的现实情况,韩英杰调整思路,修路挖渠、打水井建大棚、拉资金建企业,将一个地地道道的“留守村”硬生生拉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看到盼头的老百姓抖擞精神,干劲儿十足。

    趋利避害,发展养殖

斗虎店西村大约有3851700多人,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可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不发达,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了进城打工,只留下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守着家和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多年来,村民们早已习惯了秋种麦子夏播玉米,农闲时便串串门聊聊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农民在地里除草

面对这种情形,“第一书记”韩英杰动起了脑子:怎样才能既可以不出门,又不需要大量劳动力,还能让村民手里挣着钱呢?终于,他有了答案——搞养殖。说干就干,韩英杰当即从泰安采购了一批种兔,送到大约十几户家中喂养。

张春银老人在喂兔子

很快,这十几户村民便尝到了甜头。58岁的张春银告诉记者,在韩书记的帮助下,自己家中养了20多只兔子。“从今年3月份开始养的,大概每40多天就可以生一窝兔子,”张春银说,“除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存活率不高,其它时间都很好。兔子大一点就拿到附近的集市上去卖,20元一只,有的可以卖到25元,这一窝就有56只,一年可以收入几千块,可比原来之中粮食强多了。”除了帮忙引进种兔,韩英杰还给每个养殖户买了一本养殖技术方面的书,从阳谷县城请来专家现场指导,并组织人进行定期防疫。“村里面也有兽医,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及时过来解决,”张春银说着,脸上是掩不住的笑意。

村民在路上放羊

    除了鼓励养兔子,韩英杰还联系省残联,给村里31位残疾人每人发了一头羊。韩英杰说:“这是省残联的一个扶贫项目,本来是给每个人1000元钱。可是,钱发到手里,花了也就没了。给他们一头羊那就不一样了,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如果养得好,还可以进行繁殖,那就不是几千块钱的事儿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村民手里源源不断有钱进账,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统筹“能人”,建设家乡

韩英杰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进城打工也不是白打的,不少人都混出了名堂。“村里出了不少能人,不是他们不想回家,只是找不到回家的路。那好,我这个第一书记,就要为他们修好这样一条路。”韩英杰说。

王贤东在向记者讲述创业之路

    由于老村长过世,王贤东是斗虎店西村现在的代理村长,他就是韩英杰口中的“能人”之一。年轻时的王贤东做过包工头,在北京开过饭店,在阳谷有过酒厂,在聊城市里还有一家公司,可以称作一名见多识广的“全才”。在偶然的一次聊天中,王贤东告诉韩英杰,自己在深圳的一家包装厂有股份,那里的人工成本特别贵,管吃管住还要每人每天150元的工资,“要是能在家里开个厂子就好了,每天只要开四五十块钱,工人就很好找,还什么都不用管。”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贤东的随口一说,韩英杰记在了心上。在主动与王贤东商谈了几次之后,选址、建厂、进设备、找工人,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

    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其实也没有那么简单。韩英杰先在网上查了一下,周围的城市没有类似的公司,“可以说,方圆300里之内,我们没有竞争对手。”王贤东说,“我在聊城的公司接到订单,在这里进行生产。设计人员由韩书记方面提供,他们学校的毕业生可以优先到我们公司来工作,我们也优先为他们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然后,我的厂子可以解决村里1502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这是韩书记最看重的。”王贤东告诉记者,这个厂子其实是深圳厂的分公司,所有的技术、设备、加工模式全都俺深圳的标准来。现在已经派出了10人到深圳学习技术,等他们回来,厂子基本上就可以开工了。“刚开始工人们技术不太熟练,我们会先接一些比较简单的活儿,等到大家的技术成熟,我们就会开始接国际订单,到时候有些工人就可以拿到2000元甚至更高的月薪,这对我们村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收入了,”王贤东说着,踌躇满志的脸上透着一丝骄傲。而为了支持这个厂子,韩英杰争取资金,修了一条水泥路,直通到厂子门口。

    除了助企业,建大棚是韩英杰帮助村民增收的又一个举措。王贤玉是这个村里的“种菜能人”,包了十六七亩地种植大棚。韩英杰协调资金,帮助村民一下建起40多亩蔬菜大棚,在王贤玉的帮助下,这些种植户从原来的亩产值千元左右一下增长到七八千元。

斗虎店小学的小溪书屋

    帮村民卖蔬菜找销路、帮村里建成20多年的小学建校舍、建书屋,“第一书记”韩英杰越做越轻车熟路。还有半年的时间,韩英杰的任期就要到了,他说时间有点短,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给更多的村民带来希望。“其实农民要的是什么?要的就是个盼头。像原来一样靠天吃饭,人怎么会有精神?你现在再看,哪一个不是干劲儿十足?所有人都明白了一件事情,并不是只有出门打工的才能挣钱,留在村里的就只能聊闲天。只要你肯干、能干、会干,你就有出路,”韩英杰如是说。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