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村为家为村“造血” 尹书记成村民自家人

2013年11月04日 16: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尹遵义是省质监局系统派驻的5名“第一书记”之一,自今年4月来到李安州村后,一直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但要为李安州村‘输血’,还要教他们自己‘造血’”。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也成为了李安州村民口中的“自家人”。

  大众网聊城11月4日讯(记者 李龙 见习记者 李乐涛 通讯员 徐庆文 赵富强)尹遵义是省质监局系统派驻的5名“第一书记”之一,自今年4月来到李安州村后,一直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但要为李安州村‘输血’,还要教他们自己‘造血’”。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也成为了李安州村民口中的“自家人”。

  抓教育:

  “软磨硬泡”新建幼儿园,慷慨解囊助4名贫困儿童上学

  2013年4月中旬,尹遵义来到李安州村。在与第一批“第一书记”交接时,尹遵义了解到,作为一个有着310户、1100多人的大村,李安州村竟然没有一所幼儿园,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要到离村三四公里远的周围村庄去上学。

  “李安州村有70余名儿童上幼儿园,村民每天跑特别远的路接送孩子,而且大部分的孩子家长都是目前农业生产的主力,不要说出去打工,有时连正常的农业生产都会耽误。”尹遵义说,到村里后他首先走访老党员、村党支部成员,并与部分孩子家长进行座谈。听取了各方意见后,又通过与村两委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幼儿园的建设项目。

  之后,尹遵义开始一趟趟往教育局跑,并在俎店乡乡政府的支持与协调下,获得了教育局批准建立,建成后由俎店乡联校统一管理。获得批准后,尹遵义又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申请了17万的单位资金。仅仅用了三个月,一所崭新的幼儿园在村支部大院旁边建成了。

  “17万,乍一听是不少,可是要建设一所幼儿园,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尹遵义说,“为了用最少的钱,把幼儿园建到最好,我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我不断跟建筑方压价,最后人家都不愿意干了,我只好自己出钱请人家吃饭,跟人家说这是造福后代的大善事,这才最终有了这所幼儿园。”钱虽然紧张,可是在质量方面,尹遵义却一点也不肯放松,最热的七八月份是建设的关键期,尹遵义天天跑工地,事无巨细全部亲自过问。目前,建成后的幼儿园完全符合山东省农村幼儿园建园标准,房屋顶层的加厚甚至已经超过标准,水冲式厕所非常干净,而且考虑到了孩子上厕所的安全问题。为了上学方便,尹遵义又专门修了一条路,从村公路直通幼儿园门口。

  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了到幼儿园来看孙子的张贵环老人。张贵环告诉记者:“离家太近了,我家就住在幼儿园后面。”张贵环说,“孩子爸爸不在家,孩子妈妈种了一个蔬菜大棚,平时忙得很,如果不是尹书记建了这所幼儿园,孩子就要到3公里外的徐村去上学。”

  李安州村有3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上不起学,小小年纪便辍学在家。尹遵义知道后,专程跑到孩子家里去了解情况。“家里连个灯泡都没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不相信还有这么困难的人家,”尹遵义说,看着聪明机灵的孩子,他是又可怜又心疼,决定自己每年拿出2000块钱,长期资助这3个孩子。加上邻村一个相同境遇的小孩,尹遵义一下拿出8000元,将这4个孩子送到了学校。

  “孩子上学那天,都流出了眼泪。”尹遵义动情地说,“孩子们得到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他们会比其他小朋友更懂得感恩,也会更加努力。我会一直帮助他们上到大学。”

  抓致富:

  苦口婆心游说村民种大棚,建合作社变“输血”为“造血”

  经过多方面深入细致的考察,尹遵义认为,蔬菜大棚将是李安州村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为此,他争取到了俎店乡唯一一个蔬菜大棚实验园名额。但是,这里已经形成了传统的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习惯,大家担心投入大棚的钱无法收回,没有人愿意去种或者去尝试。

  今年9月,尹遵义开始运作蔬菜大棚实验园项目。此项目涉及李安州村70多户村民的200亩耕地,为了将项目做好,尹遵义与村支书索全新全力做好前期的动员与宣传工作,得到了90%以上村民的支持。他们两人挨家挨户到剩下的几户人家去拜访,终于做通了所有人的工作。

  之后,他又带领村民用两个月的时间,将东西朝向的耕地调整为南北向,修了2条生产路,架了两座桥,还有一条路正在规划中,近期就会开通。

  “种粮食作物,村民每亩的年收入也就是两三千块钱,可是发展蔬菜大棚,可以增加到每亩每年万元以上。当群众看到了切实的收益,事情自然就好办了。”尹遵义告诉记者,秋收后是最好的建棚时间,现在开始建,年后就可以投入生产。村里先将200亩地租过来,再将这些地承包给种棚户,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可以增加一部分集体收入。

  有了种棚户只是第一步,种什么菜才是最关键的步骤。尹遵义说,在村里的支部会上,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有信心也有办法,洞察市场变化,追逐市场热点,把蔬菜利益与家庭情况结合起来。我同时也会聘请蔬菜专家,来给大家讲解科学种植,最终实现蔬菜大棚实验园的高效化与科学化。”

  有了“第一书记”的这段话,种植户们吃下了定心丸,李安州村的蔬菜大棚实验园项目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可是,尹遵义的思路远不止于此,他说:“让村民把大棚建起来,这只是给他们输上了‘血’,下一步就要教他们如何‘造血’。”

  蔬菜大棚必须走合作社式的产业化管理模式,这样不仅有集体收入,还能降低风险,增强保障。只有定好品种、联系好稳定的收购方、宣传好合作社的政策,取得菜农们的信任,才能扩大规模。只有形成规模,保证蔬菜质量和一定的数量,才能使得收购更有保障。这样便进入了良性循环,逐步进入蔬菜大棚产业化的管理模式。而一旦李安州村的发展模式得到肯定,就可以带动周围村庄的共同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经常会征求我们局里和院里领导的意见,质监局姜书记与我们计量院院长林振强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样我工作起来就更有底气,更加得心应手。”尹遵义说。

  抓党建:

  把村子当成第二故乡,让党员成为全村发展的排头兵

  7月25日晚,聊城莘县李安州村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正准备睡觉的尹遵义睡意全无,眉头紧锁。眼看着雨越下越大,尹遵义再也坐不住了,穿上雨衣骑上电动车冲进雨里。他睡不着,是因为惦记着村里86岁的孤寡老人李孟发。老人家一个人生活,房屋已经非常破旧,地势也很低,万一雨水灌进屋里,后果不堪设想。路上,尹遵义叫上了比自己更熟悉地形村支书索全新。来到李孟发家,发现并无大碍,两人拿起铁锹在李孟发屋门口填了些土,这才放心地回到住处。

  尹遵义说,下派书记代表着党的形象,“抓党建”是第一书记的第一使命。李安州村的现任书记索全新上任3年,和村委主任的工作配合默契,而且心地善良,年轻有为。为了提高索全新的信心,让他在全村树立威望,尹遵义甘居幕后,在公开场合让他唱主角,让老百姓都知道索全新是真心在为村里的发展而出力,逐步赢得了全村人的信赖。

  “毕竟我在这里的任期只有一年,今后的发展还要靠索书记在掌控全局,所以我有意让他多出面,多做事。但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一定会帮他出主意、解难题、鼓干劲。”尹遵义说。

  尹遵义住在韩楼村,但他白天都会待在李安州村支部大院里,这样开支部会、党员会比较方便。在村两委会上,尹遵义经常讲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与区别,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并与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参加会议的党员取得了联系。在尹遵义看来,让每名党员都踊跃发言,谈以后村里发展的思路,增强责任感,并把这种责任感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明年4月份,尹遵义的任期就到了,索全新告诉记者,村里群众准备联名写一份申请,让他在他们村多干一年。

  面对村民们的盛情,尹遵义笑着说:“大家的信任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但是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名第一书记应该做的事情。这一年,我的好多工作刚刚展开,明年无论是走还是留,我都会服从组织的安排。我已经把李安州村当成我的第二故乡,即便以后我回了济南,也会经常和村里联系,只要有利于村子发展的事情,我都一定会尽全力去做。”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