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一周就变“大烟枪”

2013年08月09日 10:51作者:见习记者 贺辉来源:大众网

贾洪斐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十几年来早已适应了城市的生活,“那一晚又把我冻回了美好的童年时代!”。

深夜十一点半,记者在姜韩村村委大院采访岳晓光,这个点对他来说才刚开始进入兴奋时间。摄影 尹海洋

    驻村轶事

  30多岁没学会吸烟,进村一周就变“大烟枪”

  8月1日,见到省金融办派驻的“第一书记”贾洪斐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令记者兴奋许久的长线辣椒。去辣椒地的路上,贾洪斐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今年春天刚来任职时的“冻人故事”:四月份刚来到村里,乡间的气候比济南冷的多,他有所准备带了一床母亲新做的厚棉被,但还是冻得浑身哆嗦,无奈穿上棉大衣钻进被窝,又用衣服盖上头,才勉勉强强睡着觉。贾洪斐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十几年来早已适应了城市的生活,“那一晚又把我冻回了美好的童年时代!”。今年夏天雨水多,宿舍所在的平房里湿度表的读数达到85,被子都长了白毛,绿豆填充的枕头里竟然钻出一条条黑虫子! “这样吧,也就苦中作乐,虽然苦点,回归自然吧,想想也挺有意思的!”

  和贾洪斐一起派驻到鱼山镇的岳晓光第一天任职还没进村,就被堵在了村口,一位老农连个招呼都没打,劈头就是一句:你这个新书记,什么时候能把俺村里的配电机井给修上?一句话把岳晓光憋的脸红脖子粗,但这句话也成了岳晓光到村里后干的第一件大事:改造农网、打机井。

  7月31日深夜11:30,在姜韩村村委大院,记者几乎已经困的睁不开眼,岳晓光却越说越兴奋,问他原因,“我才刚开始进入兴奋时间!”。原来白天村民下地干活,村里开会一般要趁晚上,等村民们吃完晚饭陆陆续续来到村委大院就得10点多,开会开到凌晨一点多再正常不过了。

  长到三十多岁都没学会吸烟的岳晓光,到了村里居然一个星期就成了杆“大烟枪”,“没办法,来到村里这就是跟村民交流的一种工具,去村民家了解情况人家给你递根烟,要是不吸,他会觉得你嫌他的烟不好!”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李腾飞身上,为了流转土地建养殖基地,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到一家,村民都会热情的给倒上茶水,“村民那么热情,我不喝吧,会被认为嫌人家杯子脏,喝吧肚子又灌满了各家的茶水,做一天工作,撑得我肚子胀了两三天!”

  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类似的驻村轶事还有很多,这些乍看上去令人哭笑不得、苦乐难分的小故事,却能从一个侧面看出农村亟需发展的现状、村民们盼富的渴求和第一书记的工作纪实,也反映出第一书记这项制度本身给机关干部带来的工作作风变化,给农村带来的从产业到思想的发展转变。(见习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