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策研究室“第一书记”:关心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2013年11月22日 09:44作者:孔红星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选派到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北王庄、孟武阳村、桌家村的三位“第一书记”,自从入村后着眼村民的切身利益,修好了路和灌溉渠,让三个“进不去”的情况彻底改变。现在三位“第一书记”张则振、王力和王玉春从长远考虑,帮助村民寻找致富的路子,关心老百姓所关心的事情。

“第一书记”在黄桃园内调研情况

“第一书记”介绍休闲广场建设情况

“第一书记”介绍工程建设情况

“第一书记”几乎天天到村内走访,了解村里的情况

    大众网临沂1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孔红星 记者 江志宇)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选派到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北王庄、孟武阳村、桌家村的三位“第一书记”,自从入村后着眼村民的切身利益,修好了路和灌溉渠,让三个“进不去”的情况彻底改变。现在三位“第一书记”张则振、王力和王玉春从长远考虑,帮助村民寻找致富的路子,关心老百姓所关心的事情。
    解决道路出行问题,关心百姓切身利益
   “第一书记”刚进村时,北王庄三个自然村有三个“进不去”说法:一个村是平原地,大雨后太泥泞人进不去;一个村建在山体上,街道都是乱石沟壑,各种车辆进不去;第三个村庄稼地都在山上,暴雨后山路被冲坏,人车都进不去。还有,早些年修的灌溉渠基本都已损坏,山洪由于缺少引水渠时常会把田地冲坏或淹了,庄户人苦不堪言。“第一书记”走访调查中,老百姓说的最多的就是“张书记你帮我们把路修修吧”。
     老百姓迫切的需求,是“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帮包该村的“第一书记”张则振跑了多个部门,争取到部分现金和80吨水泥,用这些资金和水泥村里修砌了6公里长的灌溉渠,保证灌溉用水和农田不再被山洪冲坏;整修了6公里长的硬化路,使主要街道和主要生产路都能走人进车。
    “张书记,他为我们操了这么大的心,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才好。”村民们见到记者时,纷纷夸奖“第一书记”们的功劳。村民们介绍,“第一书记”又给村里争取了水保项目,为村里深挖整理了山岭梯田300亩,种植果树2万株,都是用挖掘机爬到山上深挖的。
    走群众路线,努力做好暖心工程
   三位“第一书记”自包村帮扶工作以来,始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主线和重要内容,尤其是把实施“暖心工程”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里。
    王力入村后不久,就积极联系省红十字眼科医院,为全镇9个省直单位包邦村的384位村民进行了义诊,为16名村民免费做了白内障、眼胬肉清除手术,并全程参与组织和服务。王力还发起组织村内广场文化健身活动,每晚都有100多位村民聚集村内小广场跳健身操舞,大大地活跃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王玉春还自掏腰包,在“六一”期间为村里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送去了书包等文具,“七一”建党节和中秋节看望慰问了50余名在村的老党员。
   张则振经常到村里老党员和困难户家里看望和慰问,把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困难作为重要工作。今年4月份,又向县民政部门争取了11个低保名额,基本上把特困群众都纳入了低保。5、6月份,又商请临沂市电视台来村子附近的羊城小学举办“梦想新起点”活动,采集了160位孩子的小梦想,然后呼吁社会爱心力量为这些孩子圆梦。很快,这些爱心人士为这160个孩子送来了他们渴求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圆了他们的梦想。 
    因地制宜,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第一书记”走访后深深地思考,乡亲们最盼的是什么?是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什么一直富不起来呢?缺的是没有一条好的致富路子。
  北王庄基础条件差,但资源条件却不差,有的还是优势资源,只是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利用。北王庄位处蒙山山区,山清水秀,自然生态保持得好,没有工业项目污染,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个养生的好地方。这个地区盛产黑山羊、小尾寒羊、黑猪和草鸡,都在山上放养,属于生态农产品。种植上有黑花生、山上野生的松菇、紫薯,还有金银花、丹参、花生、山楂和苗木等等。花生油是农民自家轧的,很纯正,草鸡蛋是真正的草鸡蛋,农民烙的煎饼是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非常高。
    这些生态产品如果能开发出来,场是非常大的,将为村民带来巨大的财富。“第一书记”的任务就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致富的优势。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接着注册了“北王庄”商标,打出“蒙山三黑”生态农产品牌子,主要以黑山羊、黑猪、黑腿鸡为主的荤“三黑”,和以黑花生、松菇、紫薯为主的素“三黑”,同时还包含其他生态农产品,共计有16类。在今年春节前近20多天的试营销售,经营收入达到10多万元,实现利税3万多元,使村集体和部分村民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渠道。
    “第一书记”在调研时了解到,桌家村种植黄桃的比较多,但由于销路有限,价格一直上不去。“第一书记”经过与种植户商讨,决定让他们抱团发展,并且积极帮助种植户联系收购厂家。“黄桃多数用于制作罐头,老百姓一般走不出去,桃子收获后只有卖给附近的罐头厂,价格也上不去。现在,路子多了,价格也相对高一些。”种植户赵志发说,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种植户也要不断学习,走发家致富的路子。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