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第一书记”:调整产业结构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2013年11月25日 13:37作者:孔红星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现在种菊花、养苗木、种葡萄,的确比种小麦玉米收入多,这多亏‘第一书记’给我们带了好头。”临沭县玉山镇的村民高兴地说,腰包现在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山东省司法厅选派到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的5名“第一书记”,在充分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各项民心工程取得新进展。

    
“第一书记”张允明(右)在葡萄园了解种植情况

“第一书记”(右)田思伟和村民交谈,调研村情

“第一书记”(右)徐东岩查看苗木种植情况
 
    大众网临沂11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孔红星 记者 江志宇)“现在种菊花、养苗木、种葡萄,的确比种小麦玉米收入多,这多亏‘第一书记’给我们带了好头。”临沭县玉山镇的村民高兴地说,腰包现在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山东省司法厅选派到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的5名“第一书记”,在充分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各项民心工程取得新进展。
    老人孩子贫困家庭需要更多关爱
    “他们经常来我家串门,每次来还带着米、面、油。”玉山镇79岁的王顺忠老人见到记者时,不断地夸“第一书记”张允明等人,“虽然耳朵听不清楚,他们耐心地与我交流,关心生活状况。”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在走访时,特别注意一些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第一书记”在帮包期间,他们落实申报“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帮助残疾人家庭发展家庭小养殖、小种植和小手工业;落实申报农村文化活动中心设备购置项目,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帮助困难户免费安装数字电视,解决困难户看电视难的问题;联合省九三学社财经委员会开展“心系老区 关爱儿童”庆六一献爱心捐助活动,为帮包村的儿童送去价值近2万余元的文体用品,给老区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扩大了“第一书记”帮包村的影响,为今后关爱老区儿童开拓了新途径。
    另外,积极争取各自派出单位支持,通过各种形式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帮包村儿童和困难户,给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问候,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建好民生工程服务百姓生活
     在玉山镇最偏远的地方,坐落着一所小学石河完小小学,也是临沭县地理位置最高的一所学校。“现在的校舍是1995年建设的,覆盖了周边8个村庄的适龄学童,现在有400余名学生。”该小学校长刘玉磊介绍,现在无法满足教学的需求。
   “第一书记”赵勇等人走访了解后,认为教育的环境太差,急需重新建设一座新楼。于是争取资金,该项目成为一项希望工程的一部分。2013年8月,新教学楼开始施工。工程结束后,学生们将搬进新教室上课。“每天来接送孩子,也见证了新教学楼的施工,我们家长从心里感激‘第一书记’所做的工作。”在学校门外,家长们谈起新教学楼时说。
  “第一书记”在开展工作中,针对部分帮包村吃水难,积极争取,在第一批解决7个村通自来水工程中,司法厅帮包村争取到3个;多方协调,“第一书记”为东朱仓村安装路灯30盏,实现了与镇驻地同等标准、同等待遇。“第一书记”田思伟等人积极争取一事一议政策,解决部分村民雨天排水问题,解除后顾之忧。
   调整产业结构鼓起村民腰包

   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第一书记”加大产业调整宣传力度,与村两委干部靠上工作,推动土地有序流转,新增葡萄种植面积600亩且长势良好,试种山菊花80亩,农民收入有了新的增长点。   

   “我种了一亩半的菊花,一个季节卖了4000多远。”湖子前村村民吴广健说,这比种小麦收入多了很多,这得益于“第一书记”为村民寻找的致富路子。“第一书记”应元海了解到,村民如果种植小麦或者玉米,一亩地的收入也就一千多元。他经过调研,从外地引进了菊花。“这种菊花可以采摘3次,每亩每次收成大约500公斤,一年收入5000元左右。另外,菊花苗的销售价值也是很可观的。”
     种菊花让部分居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而在其他村庄,种植葡萄、苗木等也使得村民的收入逐渐增加。刘庄村村民王堂力现在承包了一片田地,种植了苗木。“种了就有人来买,销路还可以,正打算扩大种植面积。”
    据了解,玉山镇的葡萄市场建设已近尾声,葡萄产业园区四个自然村的葡萄种植户顺利进场交易,为葡萄产业增收创造了良好环境。另外,“第一书记”徐东岩引进的苗木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土地流转价格逐步提高,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得到了实惠;适应农村劳动力特点,新建手绣项目顺利落成,目前已招工30多名,为农民致富找到了新途径。

“第一书记”应元海(右二)和村民交流关于如何更好种植菊花

“第一书记”赵勇(右二)了解地瓜干加工情况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