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第一书记”:多种活动服务百姓生活

2013年11月26日 08:54作者:孔红星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青岛大学承担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的前穆疃村、西朱仓东村和苍盛社区3个村的帮包工作,自去年与临沭县玉山镇建立帮扶关系以来,“第一书记”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脱贫、文化脱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系列成就。

  

“第一书记”现场监督排水渠施工

 

“第一书记”在大口深水井施工现场了解进度。

 

“第一书记”把青岛大学师生捐赠的玩具和图书送到孩子们手中。

“第一书记”将青岛大学捐赠的玩具和图书送到孩子们手中。

“第一书记”开展关爱学生活动。

 

    大众网临沂1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孔红星 记者 江志宇青岛大学承担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的前穆疃村、西朱仓东村和苍盛社区3个村的帮包工作,自去年与临沭县玉山镇建立帮扶关系以来,“第一书记”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脱贫、文化脱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系列成就。

    路灯“点亮”小山村 用电用水方便了

  “俺们村也有路灯了,现在天黑后我们也可以出来散散步串串门了,老人和孩子们晚上走夜路也安全多了,这回俺们也不羡慕有路灯的村子了。”提起安装路灯的好处,前穆疃村村民袁堂自深有感触地说。

  前穆疃村之前没有一盏路灯,晚上村庄一片黑暗,天一黑人们便很少出来活动。在镇上读书的孩子们晚上九点多放学后,回家要走夜路,不安全也很不方便。农民农忙时在地里忙到很晚,也是摸黑回家。自青岛大学选派“第一书记”来到该村,了解到村里没有路灯群众生产生活很不方便,积极向青岛大学汇报情况,争取项目资金。2013年5月份,青岛大学根据扶贫村情况,出资35万元,为玉山镇西朱仓村、苍盛社区、前穆疃村三个行政村共9个自然村安装节能灯400余盏。这项惠民工程给夜晚的山村带来光明,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第一书记”走访了解到,西朱仓东村周边是丘陵地段,干旱时缺少严重,1400余口人的村庄经常出现吃水难的问题。“这儿地下的石头多,渗水慢。现正在挖大口深井,平时可以多蓄水,用水高峰时期也不会出现紧缺现象了。”帮包该村的“第一书记”赵书鹏介绍,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是头等大事。

  开展义诊活动 做好百姓服务工作

  “第一书记”们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日常繁重的农业劳动、较低的生活水平和缺乏健康意识,百姓普遍患有各种各样疾病,身体素质较差。因此,经过反复细致的工作、调研,“第一书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联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市立医院,给玉山镇百姓免费治病,宣讲健康保健知识,这次活动受到百姓的热切好评。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市立医院15名专家来到临沭县玉山镇前穆疃村、西朱仓村、苍盛社区进行义诊送医下乡活动。义诊中的专家们分别来自外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儿科、妇科、眼科等7个科室,这些专家在自己的领域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义诊现场,有些腿脚不方便的患者在家人的搀扶下赶来了,袁春耿就是其中一位。“‘第一书记’来了就是好,想的很周到,以前从没有大医院的医生来俺们村给看病,现在一下来了十几个医生,像我这样腿脚不方便不出家门就能免费看病,真是好。”

  同时,青岛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为玉山镇送来法律知识,还为玉山镇呈现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这些活动由青岛大学选派驻临沭县玉山镇“第一书记”赵书鹏、陈健、马林刚牵头,青岛大学王焕良副校长亲自带队,搭建起了玉山人民和青岛大学的深厚友谊。

  关注学生生活学习状况 大学师生长期结对子

  青岛大学“第一书记”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两位学生家庭情况比较贫困,生活比较困难。但是这两位学生却不怕吃苦,在艰苦的环境中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了陈健。经过考察研究,陈健与青岛大学领导联系,希望结对帮扶,从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支持,为他们健康成长铺平道路。

  平时,“第一书记”还发动青岛大学的师生,到村里小学校进行帮扶结对子。“我们在学校发起倡议,为孩子们捐了部分玩具和书籍,这次专门送过来,以后还会来组织并开展其他的活动。”前来帮扶的青岛大学老师说,接了对子,大学师生就可以长期帮助孩子了。

  “第一书记”坚持每天到任职村调研,及时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解决群众最关心和最直接的问题。在“第一书记”的心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帮助困难学生也是他们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