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惠民综合楼,钱不够愁坏书记

2013年06月29日 18:53作者:庄红 尹海洋 江志宇来源:大众网

一谈起太白村新办公楼的规划,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然而,资金还差30多万,而这也一直深深困扰着刘兵。

上世纪70年代盖的太白村办公室条件简陋

太白村办公条件简陋,公示栏风吹日晒。

  大众网费县6月28日讯记者 庄红 尹海洋 江志宇)“一楼可以出租商户,二楼建成后可以用作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还可以搞文化活动。用出租一楼的房费供应村办公楼的费用,结余的钱还可以用于村里的基础建设。”6月27日,在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太白村,一谈起太白村新办公楼的规划,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滔滔不绝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起来,然而,这座楼马上就要开工了,资金还差30多万,而这也一直深深困扰着刘兵。

  6月27日一大早,刘兵就带着大众网记者来到村里的办公室。记者在南张庄乡太白村办公小院看到,不大的院子里,北面有5间看上去很旧的房子,每间房子门口都挂着好几个牌子,不难看出是一房多用。“这5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房子,现在已经有四间漏雨了,你看看那个墙角,都让雨水给渗透了,这还是其中最好的一间啦。”刘兵指着漏雨的屋角说。

  今年3月18日,刘兵到南张庄乡太白村驻村开展工作后,在调研走访村里实际情况时发现村办公室条件非常差,5间平房由于年久失修已有4间出现漏水,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就不能很好的为村民服务。于是,刘兵发现该办公地点位于村的主干道上,地里位置优越,并且紧挨着村卫生室。如果把这个地方建成一个集办公、商铺、娱乐为一体的服务中心就能更便利的为村民服务了。于是他大胆的提出了“以房养房”改变村办公条件的想法。

  工作思路虽然有了,但是资金却成了大问题。改造村办公场所建造村中商业综合体大约需要50万元。为了给村里建办公场所,刘兵跑了好多部门,能申请的扶持资金都申请了,但是目前资金只有20万元。

  “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有时候实行远程教育培训都没有办法开,我们村里集体收入少,所以盖新的办公室是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个愿望。”太白村村支书魏金廷指着破旧的办公室对记者说。

  “盖一座楼,能解决村办公场所的问题,村里经济基础较差,一楼多用更实用,也符合该村的实际情况。” 刘兵说,可以用“以房养房”的模式,即用一楼商铺的租金供应村办公楼的费用,结余的钱还可以用于村里的基础建设。同时,该楼也将成为太白村的培训中心、议事中心、服务中心和娱乐中心。

  在谈及村里的工作情况时,刘兵说:“‘第一书记’工作时刻都不能放松,心里要时刻装着村民。村里需要修建的基础设施太多了。比如,村里主干道上没有路灯,村民晚上出行不方便。村委的公示栏,就是一块水泥黑板,如果能有企业为我们提供橱窗式的公示栏,我们公示的内容就不至于被雨淋湿,被风刮掉。”他希望社会各界能为太白村提供更多的帮扶,这些都将是太白村宝贵的财富。

  当然,他现在最头疼和着急的事还是该村办公楼的资金迟迟不能到位的问题。

  19位老党员再宣誓 刘书记小广场建文化大院

  6月27日下午6点左右,太阳还没落山,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就带着几个村民和大学生村官,在临沂费县南张庄乡太白村村东头的健身广场干起活来,泼水降温、清扫地面、接上电线、挂起银幕……周末放假的学生们在一旁的健身器材上打闹,抱着孩子的妇女们则聚在一起,互相打听今晚这里要演什么节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