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遭暴雨仍增收 第一书记让村民尝到电子商务甜头

2013年09月24日 09:55作者:来源:大众网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位于盘龙河发源地大北山下,种植樱桃的历史已经长达600余年,由于村内山泉水丰富,土壤富含腐植酸及各种矿物质,所产的樱桃果肉厚实、味道甜美。但此地樱桃的出名,大部分要归功于一位“第一书记”——袁志华。

分红大会现场


分红领到崭新的储蓄存单


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日照分部经历崔宗敬向村民解释项目合作的细节


在村委王书记和“第一书记”袁志华的引导下,村民们逐渐接受了电子商务

  大众网日照9月23日讯(记者 李佩强 张希嘉)“五张掉漆的木桌”、“一条劣质的条幅”、“一群踢踏着拖鞋的农民”、“一声手机发出的最弦民族风铃声”、“一张张崭新的储蓄存单”,这些与城市完全不同的景象,是9月22日下午记者在大耳山樱桃专业合作社的分红大会上看到的。这个位于山东省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以樱桃销售为主的合作社,在2013年经历了一场暴风雨对樱桃的洗劫。尽管如此,村民脸上并没有透露出一丝愁闷,因为樱桃仍然卖得相当好,这要归功于“第一书记”袁志华对樱桃电子商务化的推动。
  据介绍,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位于盘龙河发源地大北山下,种植樱桃的历史已经长达600余年,由于村内山泉水丰富,土壤富含腐植酸及各种矿物质,所产的樱桃果肉厚实、味道甜美。但此地樱桃的出名,大部分要归功于一位“第一书记”——袁志华。
  袁志华是日照市科技局下派到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作第一书记,去年六月任职后,他带领村民开网店、卖樱桃的事,在各大媒体上都火了一把,董家楼村的樱桃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但袁志华发现,董家楼村的村民还是喜欢把樱桃低价卖给小商贩去销售,利润极低。与其说是习惯,不如说是村民的无奈。因为樱桃本身虽然味美香甜,但其储存期短的特点,让深山沟里的村民运不走、卖不动。怎么把樱桃运出去,还能把樱桃卖出去,就成了袁志华在当年下半年得工作重心。
  “如果村民从树下摘下樱桃,经过筛选后,直接包装运输到市民手里就好了。”袁志华的十分理想化的设想,促使了合作社和顺丰速运的合作。在今年年初,在董家楼村村委王书记和袁志华的共同推进下,樱桃合作社与青岛顺丰公司签订了《村(社)企共建协议》。大耳山樱桃合作社也成为青岛顺丰公司日照地区2013年-2016年唯一村(社)企合作方,顺丰为董家楼村配送樱桃、板栗。这就完成了袁志华设想的樱桃销售电子商户化的雏形:村民对接合作社,合作社直接对接网店和速运公司。
  “顺丰本身拥有绝对的物流优势,加上我们拥有一个面向全国的强大的销售平台——顺丰优选。董家楼村的村民们只要把樱桃摘下来,交给我们筛选,我们就会利用速运在24小时内,交付给顾客,村民只要在家收钱就可以了。”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日照分部经理崔宗敬对记者说。
  但是在合作之初,如同对去年袁志华开启的网店一样,合作社的村民们似乎对这种销售模式并不十分认同,不少村民甚至都不知道顺丰公司是做什么的。在半信半疑下,合作社与顺丰的合作悄然开始了。
  今年五月中旬,大小樱桃如期的接近成熟了,村民们等待了一年的大丰收即将到来。一些村民还是将部分成熟的樱桃卖给了小商贩,赚点碎钱,但5月26日夜晚的一场暴风雨,让村民们彻底伤了心。记者在这场暴风雨侵袭之后的来到过董家楼村,看到樱桃树下散落的遍地的樱桃,也替村民们捏了一把汗。据商贩介绍,由于雨水多,樱桃不够甜,当时小樱桃的收购价格从十几元直接跌到四元,村民们是亏了本卖吆喝。
  而在此时,合作社突然从顺丰公司一方接到了大量的樱桃订单,而且是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销售价格都高于普通的市场价格。这些“救命稻草”一般的订单可让村民们乐开了花。卖樱桃从原始的”卖吆喝”,转变为采樱桃、细挑选、精包装、速运输这样四个简单的步骤,而村民要做的,只是采樱桃这样简单的工作。
  据统计,从5月20日到6月8日,合作社总共销售樱桃11000斤,销售额270000元,实现集体收入29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樱桃销售价格增长30%以上,大樱桃最低销售价格也在20元/斤以上,任职村樱桃种植户户均收入增长1000余元。这种高效的销售模式,彻底颠覆了村民们的思想,村民们发现,樱桃从卖不出去变成了不够卖了,继续的合作,成了顺利成章的事。
  同时,为了帮扶董家楼村的大樱桃种植,日照市科技局计划拨付部分资金,建立50亩的“大樱桃科技示范园”,优化樱桃产业链,帮助村民改变原始的樱桃种植方式,提高樱桃质量。
  9月22日,董家楼村樱桃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在新修建的村委前举行,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打消村民的热情,亲自接过崭新的储蓄单的喜悦写在了脸上。记者看到,入股合作社最多的村民拿到了17000万多元,最少的村民也拿到几千元,暴雨之后的愁闷没有了,脸上的微笑,映出了内心的踏实。
  “村委王书记和袁书记搞的这个项目好,樱桃不愁卖,还卖得高。大暴雨来了,也不愁订单,俺们反正是滋儿乐。”村民刘传亮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